注册

3月天宇将上演“日全食”“双星伴月”等天象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春意萌动三月天。天文预报显示,3月天宇将上演“日全食”“双星伴月”等天象。 如果论最壮观的天象,非日全食莫属。2015年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将发生在3月20日,这也是一次绝大部分见食区域都在海洋中的日全

春意萌动三月天。天文预报显示,3月天宇将上演“日全食”“双星伴月”等天象。

如果论最壮观的天象,非日全食莫属。2015年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将发生在3月20日,这也是一次绝大部分见食区域都在海洋中的日全食,全食阶段持续时间最长为2分钟左右。但遗憾的是,受地理位置和日食发生时间等因素影响,我国公众无缘目睹这一天文奇景,仅有新疆北部地区公众可以看到日偏食。

天文专家表示,有兴趣的公众如果不能亲临现场观测,可尝试通过互联网、电视等媒介收看和关注此次日全食发生的全过程。

虽然无缘目睹“天狗吞日”,但另一场浪漫的天象将在3月22日和23日登场,“月姑娘”与“维纳斯(金星)”和“战神(火星)”上演“星月童话”。

天文专家提示说,如果天气晴好,3月22日和23日19时左右,感兴趣的公众面向西方低空,就可以欣赏到弯月、金星、火星相依相伴的美丽画面。遗憾的是,这幅美景存在的时间并不长,不到1个小时,双星就会相继落入西方地平线之下,感兴趣的公众要抓紧时间欣赏和拍照。

值得一提的是,3月下旬到4月上旬,也是天文爱好者开始“梅西叶天体马拉松”的观测时节。

天文爱好者可以利用1整夜的时间,按照特定观测顺序用望远镜找到《梅西叶星云星团表》里110个深空天体中的109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日全食 天象 双星伴月 武汉新闻 湖北新闻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