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母亲迷信民俗“正月理发死舅舅” 儿子理发被骂不孝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男子正月里理发被母亲骂不孝 母亲迷信民俗“正月理发死舅舅” 民俗专家称是误传 “不就剃了个头嘛,我妈就说我不孝顺,一连几天都不理我了。”昨天,家住青山区红卫路街三弓路社区的幸先生抱怨,前两天因

原标题:男子正月里理发被母亲骂不孝

母亲迷信民俗“正月理发死舅舅” 民俗专家称是误传

“不就剃了个头嘛,我妈就说我不孝顺,一连几天都不理我了。”昨天,家住青山区红卫路街三弓路社区的幸先生抱怨,前两天因头发太长太乱影响形象,便跑去把头发剪了。结果,他的母亲指责他不孝顺,两人因此起了争执冷战了好几天。

28岁的幸先生在一家金融机构工作,因身高出众、长相英俊,被单位同事称为“男神”。正月初六,幸先生觉得自己头发留海过长,两边鬓角有些凌乱,便打算去理发,第二天干干净净去上班。结果,他的母亲得知后,死活不准他理发。原来,幸先生的母亲迷信“正月剃头死舅舅”的旧俗,认为不过正月十五,小孩是不能理发的,否则就对孩子他舅不吉利。

当天,幸先生因拗不过母亲只好妥协。前天,幸先生女朋友过完年返汉,刚下车看到昔日帅气的男友头发凌乱,留海长得都遮住了眼睛,整个人显得十分颓废,活脱脱一副非主流的样子。看得女友又好笑又生气,连行李都顾不上放,便把幸先生拖进了理发店。幸先生无奈道出原委,可女友才不信什么旧俗,花了20元直接让理发师将男友的头发剪短。

剪完头后,幸先生觉得整个人清爽不少。回到家中,母亲看到后大喊起来:“啊!你怎么把头发剪了?不是跟你说了不过十五不准剃头吗?”幸先生原本就不信这些说法,如今女友非让他把头发剪了,他也觉得无可厚非,便试着安慰母亲。谁知,他母亲发火了,称儿子这样做就是不把长辈放在眼里,对孩子舅舅不吉利。事后,无论幸先生怎么解释,母亲都不肯原谅,还放出狠话:“如果你舅舅要是有什么三长两短,我饶不了你女朋友。”

如今,幸先生和母亲一直处于冷战,还不敢把这个事给女朋友倾诉,剃个头竟让他“熬出一头的包”。

随后,记者采访了武汉民俗专家刘谦定。他解释,“死舅”实际上是“思旧”的意思,也可以说是对亲人的一种思念,并没有单独指向舅舅的说法。而“正月剃头死舅舅”这个说法其实很久以前就有了,也不光是“思旧”这一个说法,过去人们对养生也非常重视,认为正月里还比较冷,不适宜剃头。

刘谦定认为,民俗文化的一个主要特征是口耳相传,在传习过程中产生变异,会与原意相差甚远。事实上,“正月理发死舅舅”便是民俗文化的变异,而这则是一种误传。这种没有科学依据、带有迷信色彩的民俗糟粕应该被摒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母亲 舅舅 民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