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鄂赣31市纳入长江中游城市群 GDP超越京津冀?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湘鄂赣31市纳入长江中游城市群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中三角”将成中国经济新增长极;国家层面将建立高层协调机制 为指导与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一体化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昨日对外发布《长江中游城市群

原标题:湘鄂赣31市纳入长江中游城市群

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中三角”将成中国经济新增长极;国家层面将建立高层协调机制

为指导与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一体化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昨日对外发布《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下称规划)。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涉及湘赣鄂三省、31个市。

规划指出,长江中游城市群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区域,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当前,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机制还有待完善。

规划列举了现存的一些问题,如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不强、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不尽合理、环境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平衡等。

根据规划,长江中游城市群将推动完善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建共享的一体化发展机制,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着力推进城乡、产业、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公共服务“五个协同发展”。

据了解,这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后国家批准的第一个跨区域的城市群规划。从规划中可以看出,长江中游城市群被定位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和“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

规划提出,到2030年,长江中游城市群要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增长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和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城市群。

亮点1

构建多中心格局

强化武汉、长沙、南昌的中心城市地位,合理控制人口规模和城镇建设用地面积,进一步增强要素集聚、科技创新和服务功能,提升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完善合作工作推进制度和利益协调机制,引领带动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协调互动发展。

亮点2

落户农民入城镇社保

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在农村参加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规范接入城镇社保体系,保障随迁子女平等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亮点3

逐步消除户籍壁垒

逐步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和社会融合。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健全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制度,推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消除高校毕业生流动就业的制度性障碍,允许高校毕业生在就(创)业基地落户。

亮点4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制度促进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对接,探索实施异地就医结算和“医保直通车”制度,推动社会保障卡在城市群内通用,逐步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亮点5

建设城市群“绿心”

加强应急联动机制合作,建立突发环境事件快速通报机制,共同应对区域突发性生态环境问题。联手防治大气污染,实施城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构建以幕阜山和罗霄山为主体,以沿江、沿湖和主要交通轴线绿色廊道为纽带的城市群生态屏障,建设城市群“绿心”。

亮点6

推行旅游“一票通”

整合发展长江三峡-荆州-长沙-洞庭湖(岳阳楼)-武汉(黄鹤楼)-九江(庐山)-鄱阳湖-南昌(滕王阁)沿江旅游线路,共同打造高铁旅游走廊等精品旅游路线和国内外知名旅游品牌。实施旅游信息互通,探索推行旅游“一票通”。

亮点7

参与“一带一路”

积极参与和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依托亚欧国际铁路货运大通道、东盟国际大通道等国际贸易通道,完善对外交通网络,降低货物运输成本,引进一批国际采购集团、第三方物流企业和国际航运集团,构建多层次对外交通运输通道,着力扩大国际贸易。

亮点8

实现通关一体化

完善口岸综合服务体系和口岸联络协调机制,推动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和“单一窗口”建设。推动沿江通关协作,实现区域通关一体化,全面推进“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模式。

亮点9

建设快速铁路网

加快推进快速铁路建设,形成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快速铁路网。建设杭州经长沙至昆明、合肥至九江、南昌至赣州、赣州至深圳、九江至武汉、武汉至西安、怀化经邵阳至衡阳、重庆至郑州等铁路;建设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等城际铁路。

亮点10

实施“回归工程”

鼓励海内外楚商、湘商、赣商返乡投资兴业和外出农村劳动力回乡就业,把先进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带回家乡。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吸纳返乡人员参股等方式,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 湘鄂赣31市纳入长江中游城市群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