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杀堂兄逃亡10年娶妻生子 2000村民自发保密16年


来源:京华网

人参与 评论

3个多月前,经数度斟酌,候见志决定到南召县公安局投案自首。1999年,河南省南召县崔庄乡花坪村,因父亲被堂兄候见中殴打砍伤,候见志将堂兄砍死后潜逃。因两家为亲戚,候见中家并未报案,以3500元私下了结

3个多月前,经数度斟酌,候见志决定到南召县公安局投案自首。1999年,河南省南召县崔庄乡花坪村,因父亲被堂兄候见中殴打砍伤,候见志将堂兄砍死后潜逃。因两家为亲戚,候见中家并未报案,以3500元私下了结。

村民眼中,候见中是恶人,死不足惜。反之,候见志则成了“除恶英雄”,多年来,2000余名村民自发为其保守秘密。直至去年10月,一名村民犯罪后为求减刑,才将这段尘封了16年的秘密揭开。

目前,候见志以故意伤害罪,被南召县检察院起诉,羁押于南召县看守所。因无法接受候见志被捕一事,除300多村民联名请愿外,被害者父亲也为其求情。

砍杀堂兄弃家而逃

2015年1月30日,候见志自首,结束了16年的逃亡之路。

花坪村桃园庄组的一户老旧平房,两位老人守在屋内,心情复杂。10多年来,老人每天盼望着儿子候见志能够回家团聚,但又担心命案一事会被人谈起。

直到去年10月14日,因涉嫌抢劫罪在押的犯罪嫌疑人候其虎为了立功减刑,在看守所内检举称,15年前花坪村桃园庄组村民候见志将其堂兄候见中砍伤致死,后双方和解,对方没有报案,而候见志在京打工,一直逍遥法外。随后,办案人员对事件展开了调查。

村西头的杨树林,4个月前,原本沉寂多年的一处坟上全是新培的黄土,埋葬的死者候见中被开棺验尸。至此,2000多名村民自发保守了16年的秘密被揭开。

1999年2月18日,正值农历正月初三,村内还弥漫着过年的气氛,每家每户都忙着待客。候见志的哥哥长期在外地打工,而大嫂在家照顾两位老人。这一天,在县城打工的候见志被父亲叫回家中陪客。

“候见中想让我大儿媳妇陪他睡觉,我一直让儿媳别搭理他”,候见志的父亲称,从此候见中一直怀恨在心。当天下午两点,候见中与哥哥候见奇在路边对候见志父亲进行殴打。

候见志在送客返家途中看到一群人,他扒开人群,母亲瘫坐一旁,候见中、候见奇两人手中拿着杀猪刀,正在对父亲拳打脚踢,此时父亲已经被砍伤倒地,头上、背上流着血。候见志急忙上前阻拦,候见中说,“你过来就把你们全家都给灭了”,随后拿起杀猪刀砍向候见志,候见志额头和右手被砍伤。

怒火中烧的候见志跑回家中拿起了一把菜刀,再次返回原地,看到候见中仍然用脚踢向一动不动的父亲,候见志挥舞着菜刀挡在父亲身前。候见中见状后捡起一块石头砸向候见志父亲的头部,继而冲过来,候见志开始挥舞着菜刀防着。

候见志曾向检方供述,“候见中冲得太猛,冲到我面前时,我的菜刀正好挥舞下来,砍到了他的右太阳穴”。候见中被砍后倒在了候见志身上,候见志推开候见中,手里的刀嵌在了候见中的头上。

事后,候见志的父亲和候见中被送到县医院救治,而候见志在医院处理伤口后,因为害怕,随便买了张车票逃离家乡,而此时的他只知道当时砍得很重,并不知道堂兄经抢救无效死亡。

候见中父亲与候见志父亲是叔伯兄弟关系,为顾及情面,当时并未报案,最终两家以3500元私了了这桩命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村民 堂兄 娶妻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