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早餐在哪儿吃起争执 男子持刀刺妻子30多刀捂死继女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人参与 评论

让李三元看作案工具 被告席公诉人席审判席证人席辩护席 原标题:一起因琐事引发的杀妻杀女案 省高院二审判决驳回李三元上诉请求,维持死刑原判 核心提示|仅因早餐问题,丈夫用刀捅向妻子,在妻子呼救时,丈

让李三元看作案工具

被告席公诉人席审判席证人席辩护席

原标题:一起因琐事引发的杀妻杀女案

省高院二审判决驳回李三元上诉请求,维持死刑原判

核心提示|仅因早餐问题,丈夫用刀捅向妻子,在妻子呼救时,丈夫又连捅妻子30多刀,将妻子杀死;为避免罪行败露,又将8岁女儿杀死。“六一节”前夕,省高院院长张立勇亲自审理了这起令人唏嘘的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案。庭审现场,司法变革亮点,频频出现在审判环节。而大法官亲自审案,让这个普通的刑事案,吸引来众多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的关注。

法庭格局变革,意在保障被告人权利

上午8点40分,身穿黑色法官服的张立勇健步走向审判席,紧随其后的是省高院副院长袁永新、省高院刑三庭庭长付保玉,审判员李晔、沈青梅。身为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和二级大法官,张立勇将亲任审判长,带领这个5人合议庭成员,审理一起恶性杀人案。

省检察院检察员胡广政等人出庭公诉。受河南省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河南路德律师事务所律师焦占营、周清亮出庭为上诉人李三元辩护。而焦占营另一个身份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庭审之前,张立勇亲自看了案卷,并到看守所提审了被告人。

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审判长张立勇宣布开庭。此次的庭审格局进行了大变革,被告席的位置从原来审判席对面,被偏移到紧靠其辩护席旁边。原来庭审的“四方格”格局,现在变成了“三角形”格局,意在保障被告人权利,使控辩双方在法庭上地位平等。

因早餐起争执,他杀了妻子和继女

上诉人李三元系洛宁县人,2010年10月,被害人任小红的前夫因故意杀人入狱后,任小红带着年幼的女儿改嫁时年25岁的李三元,并生下一子李某。之后,二人来到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螺蛭湖村卖羊肉串儿。案情起因很简单,去年7月12日早上,李三元起床切羊肉,妻子任小红起床后让李三元弄早点,李三元表示要出去吃。两个孩子出门后。二人在家中争吵,争吵中,李三元持刀刺中任小红腹部。当任小红离开卧室到客厅向门外的女儿洋洋(化名)呼救时,李三元恐罪行暴露,将房门反锁,推倒任小红,持刀朝任小红胸部、颈部连续刺扎30多刀,致任小红当场死亡(其中16个致命刀伤)。

其间,任小红在屋内喊女儿,让女儿洋洋叫在同一楼栋居住的亲属。李三元的姐姐李桂花和任小红的姐姐任红先后赶到,发现李三元将门反锁,李三元则以夫妻矛盾已和解,将二人敷衍过去。8岁的洋洋感觉不对,不停拍打家门。李三元打开门后,洋洋发现屋内有很多血迹。并在厕所内发现已死亡的母亲后,放声哭喊。李三元用毛巾捂压洋洋口鼻,致洋洋死亡。作案后李三元带着儿子逃到福州其妹妹处。

7月16日,警方在福州市将李三元抓获归案。

再审现场,围绕四大争议焦点激辩

去年12月20日,郑州中院审理该案后,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被告人李三元死刑。李三元不服提出上诉。

昨日的二审庭审中,控辩双方围绕着被害人任小红在案发起因上是否有过错、被害人洋洋的死亡原因是否为捂压口鼻致机械性窒息死亡、李三元的亲属在公安人员抓捕李三元过程中是否发挥了协助性作用、警方在证据提取上是否存在瑕疵等方面展开辩论。

庭审接近尾声时,辩护人焦占营希望用李三元的一封悔罪书来“感动”法庭,以期轻判李三元。李在悔罪书中写道:“洋洋,莫名的魔念作祟,让你过早离开了这个世界,留下来的悔恨、懊恼让爸爸百死莫赎。小红,没有你们,这个世界已经无比陌生,我也像孤魂野鬼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而公诉人认为,李三元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本案大的背景是婚姻家庭矛盾慢慢积累引发,但要把任小红和任洋洋之死区别开,任洋洋是没有任何过错的。判处李三元死刑立即执行,罚当其罪。

省高院判决驳回上诉请求,维持死刑原判

整个庭审从早上9点整持续到下午3点30分。

休庭后,经过合议庭合议,法院当庭宣判:法院认为,上诉人李三元仅因家庭琐事即连杀两人,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作案中,李三元无视法律、漠视生命,在持刀刺中任小红腹部后,为阻止任小红呼救又反锁房门,再次连续刺扎任小红;主观恶性、人身危险性极大。李三元归案后虽然交代了自己的作案过程,但其所犯罪行极其严重,被害人亲属对其不予谅解并拒绝接受民事赔偿,一审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对其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依照《刑事诉讼法》第250条第1款规定,判决驳回李三元的上诉请求,维持原判。

背景1

院长办案正成司法改革新常态

2013年11月25日,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人民日报》撰文强调,“推进完善院长、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或审判委员会直接审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的制度”。9天之后的12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大法官亲自担任审判长,审理了著名的“3Q大战”,即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奇智软件(北京)有限公司与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随着司法改革的推进,法院院长穿法袍断案已逐渐成为常态。

2014年12月4日,备受关注的“泰州天价环境污染赔偿案”在江苏省高院二审,省高院院长许前飞担任审判长。今年5月13日,海南省高院副院长张家慧以审判长身份,公开开庭审理一宗证券纠纷二审案件。5月20日,乌鲁木齐新市区法院副院长余刚担任审判长,审理了一宗案情较为复杂的债务纠纷案。

记者昨日从河南省高院了解到,河南法院在院长、庭长办案方面大胆探索,全省已有348名院长、副院长担任主审法官,审理案件3000余件。

背景2 此案旨在推进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据省高院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昨日的庭审选择在“六一”节前开庭,意在体现对妇女儿童司法权益的保护。

据悉,目前我省已组建273个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和142个少年审判法庭。法院系统对此类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判、优先执行,减免诉讼费、执行费。仅去年就办结此类案件3.5万余件,涉及4.8万余人;省高院联合团省委共同建立“一校一法官”制度,开展“送法进校园”;联合8家单位发起“关爱留守儿童、城乡孩子手拉手”,推动全省3.8万个城市家庭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

线索提供乔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妻子 持刀 早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