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沉船24小时出水全记录:发现遗体马上停止施工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为了生命的尊严--“东方之星”沉船24小时出水全记录浩浩长江又经历了一个无数人不眠不休的黑夜与白天。基于对“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内再有生还者的希望几近渺茫的判断,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逝者尊严,指挥

原标题:为了生命的尊严--“东方之星”沉船24小时出水全记录

浩浩长江又经历了一个无数人不眠不休的黑夜与白天。基于对“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内再有生还者的希望几近渺茫的判断,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逝者尊严,指挥中心研究决定,从4日晚上开始对沉船实施整体扶正和起浮。从4日晚8时许至5日晚7时15分许的近24小时,通过5000名军民争分夺秒的奋力拼搏,翻沉的“东方之星”终于整体浮出水面。

水陆空昼夜奋战,5000军民协同搜救

记者距施救现场仅有800米,能清晰地听到此起彼伏的发动机轰鸣声。时间在紧张高效和极度小心中悄然流逝。

——4日晚8时许。

此时,夜幕降临,一轮明月驱散几天的阴雨缠绵。为了在船体打上8个系柱以供钢缆受力,搜救人员在冰冷的江水和船之间不断穿梭。

——5日凌晨。

在沉船旁边,两艘大型起吊船利用起吊设备将粗大的钢缆从水下穿过船体。此时,打捞技术人员站在船底作业,潜水员们一次次潜入漆黑的水下,又一次次浮出水面,为沉船整体扶正做最后准备。

——清晨6时许。

扶正作业的水域突起大雾。远处江面白茫茫一片。救援工作遭遇突来的挑战,一时陷入停滞。

——7时许。

太阳终于在人们热切的期待中钻出云层、拨开浓雾,江面的景物渐渐清晰起来。随着最高指挥一声令下,扶正作业正式开始。机器轰鸣声中,粗壮的吊臂慢慢竖起,吊钩紧紧抓起拴住船体的钢缆,牵缆慢慢拉伸绷直,沉船开始缓慢翻转。

——7时40分许。

翻沉船体已经扶正到90度。现场两艘500吨的起重船参与扶正作业,下游500米处拉设了400米拦截网。船体慢慢侧翻过来,露出“东方之星”四个大字,蓝白色船体也露出水面。

——9时6分。

沉船已完全扶正。原本在江底的沉船顶棚已露出水面,但船体大部分仍在水中。同时,由于船身遭到破坏,泄漏出的油带慢慢在江面扩散。沉船扶正后,作业人员迅速布下吸油毯等设备。越来越多的杂物也随之漂出水面,搜救人员立即对漂浮物进行打捞。

——15时许。

船头部位的钢缆已更换完成,并开始对船尾钢缆进行调整,从而将船体内的水排出来,减轻起浮的重量。两台起吊机器同时作业,因为只有平稳的用力才能保证安全起吊。

——16时30分。

随着吊臂、钢缆的拉升,江水一点点从船舱中溢出,船体也缓缓上浮。记者看到,“东方之星”船舶的蓝色顶棚边沿已经翻折过去。

——18时35分许。

沉船主甲板以上部分完全露出,“东方之星”四字清晰可见,工作人员随即进行甲板下仓室抽水作业。

——19时15分许。

沉船在整体扶正后被起吊出水。很多人情不自禁同时看表,轻轻读出这个重要的时刻。与此同时,抽排水工作紧张进行,现场也在调试灯光,为人员进入船舱做准备。

据悉,共有近5000名部队官兵和群众在现场参与救援。扶正浮出水面作业实施中,有50名潜水员分3组彻夜作业。此外,现场还有一架空军直升机和59台工程机械。江面、空中、陆地,救援仍在紧张继续。

难点多进度慢,预计约5个小时的过程持续了近一天

尽管能预见到在沉船扳扶正、起浮和拖航三个阶段会遇到很多困难,并制定了细致的方案,但突如其来的各种意外还是让扶正工作进展缓慢,原定预计5个小时左右的过程持续了近一天。

第一个难点是穿引吊索钢缆。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介绍,整体扶正和起浮工作分两步进行,首先是对沉船进行钢缆的牵引,组织潜水员分期分批深入到河底,在沉船前后部各两个缆桩上套上钢缆;第二个步骤则是进行扶正和起浮,组织起吊船进行扶正作业。

但因为穿越船头的第四根钢缆穿入难度较大,所花时间较长,导致扶正作业迟迟无法启动。刚刚从扶正作业现场赶到指挥部的长江航道管理局副局长朱汝明说,船体布设钢缆非常困难,找到布设钢缆的通道就更难,将钢缆穿过通道更是难上加难。

每一条通道需要潜水员同时作业,因为水下视线很差,流速快,潜水员需要多次尝试。有着16年潜水作业经验的东海舰队潜水员张虎成告诉记者,他们每次下水要1小时左右,完全靠手探查,虽然有强光手电筒,但江水十分浑浊,水下几乎什么都看不见。

朱汝明介绍,在操作过程中有一个比较困难的通道,他们派出了6队潜水员,但钢缆被石块和船体卡住了,又不得不放弃,改换新的通道。然而,新的通道又碰到了更大困难。由于船舷和河床呈现90度夹角,钢缆又在石头缝之间夹住,导致断裂。

第二个难点是施工中会不停地碰到遇难者的遗体。

“一旦发现有遇难者遗体,秉着尊重生命的原则,我们都会马上停止施工,先配合有关人员转移遗体。”徐成光说,这时候,潜水员就会重新调整穿引钢缆的位置,以确保遇难者遗体的完好。

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朱玉柱也表示,起吊过程要缓慢,这是对逝者最大的保护,否则会对遇难者遗体造成二次伤害。此外,这样能够保护现场,对还原遇难者最后时刻有重要作用。

第三个难点是扶正过程中船体需要受力均匀,节奏不能过快。

参与救援的大连海事大学教授熊伟说,沉船区域江底有大量泥沙和石块,并且沉船倒扣紧贴着河床,增加施工难度。同时沉船结构复杂,又灌进很多水,重量分布不均匀,要把握好施工的节奏。

专家表示,扶正是非常细致的工作,所遇到的困难也非常严峻,为了稳步、小心翼翼地推进各项工作,制定了非常细致的方案,整个过程总体来说稳步推进。

尽全力不放弃,最大限度保护逝者尊严

自4日晚以来,搜救工作转入沉船扶正阶段。为什么在这个时间节点作出这个决定?徐成光说,结合近期搜寻结果和使用生命探测仪结果,没有再发现生还者和生命迹象,根据专家的综合研究分析,船体内再有生还者希望越来越渺茫,在总体判断没有人员生还可能的情况下,可以实施整体扶正。

同时,整体扶正和起浮能够尽快地全方位对所有舱室进行排查,有利于在最短时间搜寻失踪人员,最大限度保护逝者尊严。此外,扶正和起浮作业符合国际惯例和专业做法,现场的装备设施都已齐全,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到位,具备了扶正和起浮能力,并从全国抽调了打捞救助、船体船舶修造等领域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随着船体慢慢起浮,船舱露出水面,抽水、遗体整理等工作同时展开。专家将进入检查船体结构,同时防疫专家进入作业,然后部队官兵进入船舱搜寻。同时,将采取“侦、破、消、装、运”等步骤对船舱进行救援及遇难者遗体的处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大风大浪的侵蚀下,沉船多个部位已经破碎,船尾左侧的船顶几乎挨着地板。船尾的走廊栏杆几乎全部变形,上面挂着衣架,还晾有两件深色短袖衬衫。

在搜救工作继续展开的同时,事件原因调查工作已经展开。徐成光透露,已组织精干、权威的技术专家,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按照决不护短、决不掩饰的原则,尊重科学、尊重事实,认真查明,举一反三、吸取教训。

目前,有关部门已对幸存船员开展调查、取证工作。(记者:徐海波 陈俊 冯国栋 李鹏翔 皮曙初 王贤 梁建强 黄艳 沈翀 李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东方之星 东方之星扶正 长江沉船 救援进展 回顾 凤凰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