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渴望尽快上马核电 专家:发展内陆核电是安全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十三五”临近 内陆省份渴望上马核电随着“十二五”接近尾声,呼吁内陆核电尽快启动的声音逐日增强。 湖北当地官方媒体近日报道,该省打算在“十三五”(2016年~2020年)期间“争取国家同意,尽

原标题:“十三五”临近 内陆省份渴望上马核电

随着“十二五”接近尾声,呼吁内陆核电尽快启动的声音逐日增强。

湖北当地官方媒体近日报道,该省打算在“十三五”(2016年~2020年)期间“争取国家同意,尽快启动咸宁核电建设”。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在不久前表示,江西瑞金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座商用第四代核电站,而且申请在2017年开工。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多方了解,国家发改委也在最近委托中国工程院对内陆核电站厂址进行了调研,论证在安全性上是否符合开工建设的条件。

“我们希望内陆核电早一点启动。”参与调研的中国工程院一位专家此前对本报记者说,中国现在建设内陆核电项目是有条件的。

内陆省份核电动作频频

湖北咸宁核电项目、湖南桃花江和江西彭泽这三大内陆核电项目,被外界普遍看作可能成为第一批启动的内陆核电站。

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湖南、湖北和江西都已提交了重启内陆核电项目的提案和建议。而如果没有受到2011年发生的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的影响,这3个省份以上核电项目可能已经开工。

公开资料显示,国内目前10余个省已经计划部署内陆核电,如广东内陆地区、福建内陆地区以及四川、贵州、重庆、安徽、河南、吉林和黑龙江等省份。

能源主管部门的官员今年频频调研核电项目。比如,根据福建当地媒体报道,5月7日至8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实地调研漳州核电项目时表示,国家能源局将全力支持漳州核电项目加快推进。漳州政府网显示,1月20日,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也调研了漳州核电项目。

地方政府也加紧进行关于内陆核电未来发展的相关工作。比如,贵州省发改委官网显示,4月12日,贵州省“十三五”核电规划专家组赴毕节市对核电小堆项目初选址进行踏勘调研。在调研期间,毕节市发改委副主任林文启表示:“毕节要发挥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积极大胆地谋划布局核电小堆项目”,“争取将符合条件的选址优先在‘十三五’规划中布局核电小堆项目。”

内陆省份欲用核电调结构

为何内陆省份此时发展核电热情高涨?能源需求和结构调整可能是主要原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名专家撰文指出,中国核电一直以来优先选择沿海地区建设,但经过改革开放以来多年的发展,客观形势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经济比较发达”和“一次能源缺乏”不再是沿海地区的独有特征。在内陆省份,尤其是一些发展较快且一次能源短缺的省份建设核电站不但是可行的,而且是必要的。

类似以上文章的表述,也多次出现在地方政府官员在谈及核电时的会议讲话当中。“我们真的需要核电。”广东某市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说,“核电这么好的能源,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利用?”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向本报记者分析,从现实方面来讲,作为最安全和最清洁能源,核电有助于地方政府进行能源结构的调整和能源安全的供应。与此同时,核电项目投资巨大,可以拉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2014年6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和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了节约、清洁、安全的能源战略方针,确定了节能优先、绿色低碳、立足国内、创新驱动的能源发展战略。在姜克隽看来,核电无疑是中国实现“节约、清洁、安全的能源战略方针”的最佳选择。

近日,中国向联合国[微博]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明确了中国自己到2030年的减排目标。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机构此前估计,2030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60亿吨标煤左右。核电等清洁能源在保障中国能源需求的增长,以及优化能源结构方面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内陆核电 咸宁核电项目 新能源 核电事故 凤凰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