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中唯一被暗杀的大学校长:上海沦陷后仍留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抗战中唯一被暗杀的大学校长:上海沦陷后仍留守在抗战史上,无数抗日英雄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故事,上海理工大学前身、沪江大学首任华人校长刘湛恩是其中比较特殊的一位,他是八年抗战中唯一一个被日伪汉奸杀害

原标题:抗战中唯一被暗杀的大学校长:上海沦陷后仍留守

在抗战史上,无数抗日英雄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故事,上海理工大学前身、沪江大学首任华人校长刘湛恩是其中比较特殊的一位,他是八年抗战中唯一一个被日伪汉奸杀害的大学校长,他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明志,也用生命诠释了这句话。

 

32岁出任沪江大学校长

刘湛恩出生在湖北贫困山区,但自幼读书勤奋,加上天资聪明,东吴大学医预科毕业后,获得奖学金留学美国。回国后,年仅32岁的刘湛恩在1928年出任沪江大学校长。

随着日本侵略步伐的加快,沪江学生不但像其他学校一样组织了抗日救国会,一度还成为上海学生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心。

国难当头,刘湛恩也加入其中,他参加了上海各界人民抗敌后援会的工作,还积极支持十九路军抗日,并作为上海地区代表赴洛阳出席“国难议会”。“一二·九”运动爆发次日,刘湛恩就与上海文化界知名人士一起联合发表了《上海文化界救国运动宣言》,公开表明了抗日立场,甚至与学生代表一起到上海市政府请愿。

1937年8月13日,沪江大学被日军抢占,但刘湛恩并没有退缩,他把学校迁到圆明园路沪江城中区商学院大楼复课,当时2000多名学生挤在一幢大楼里轮流上课,积极参与抗日救亡活动。形势日趋严峻,经过三个月的浴血抗战,中国军队撤离上海,上海租界沦为孤岛,不少抗日救亡运动的负责人纷纷转往内地,刘湛恩最后还是选择了留守。

留守更需要死而生的勇气,留守的刘湛恩更是从事了大量救亡工作。被称为“上海抗大”的“社会科学讲习所”就落户在沪江。刘湛恩联络中外各界人士,日夜为宣传抗日、捐款而奔波,还积极组织沪江师生参与难民收容和募捐工作。

2000多人参加追悼会

刘湛恩所从事的抗日救亡活动及其影响力,已经让日本人害怕了。考虑到刘湛恩坚定的抗日态度,日本方面最终给上海的日伪汉奸下达死命令,必须除去刘湛恩。日伪汉奸先派4名歹徒化装成柴贩、报贩和黄包车夫,把枪夹在柴爿中和车座下,昼夜监视刘湛恩,伺机行动。

1938年4月7日,星期四,刘湛恩和家人搭乘公共汽车外出时,日伪汉奸出击了。当时刘湛恩和家人赶到大华路(现南汇路)口上公交车,到了车站,正好一辆两层公共汽车到站,刘湛恩便让家人先上车,等他自己准备上车时,紧贴在背后的歹徒开枪了,子弹从后背射入,从胸膛穿出,刘湛恩壮烈牺牲了,时为上午8时35分。

国民政府明令对刘湛恩举行公葬、褒扬并抚恤刘氏家属。1938年4月9日,包括中共驻沪代表在内的中外各界人士2000多人参加刘湛恩的追悼会。沪江全体师生佩戴黑纱参加追悼会,并宣布停课三日。上海市各团体同赠挽联:“为国牺牲”。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抗战 大学校长 抗日战争 上海沦陷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