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老红军雷兰同:抗战用野菜充饥 怕中毒用银元试菜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雷兰同,1925年出生在仙桃三伏潭镇雷场村,1938年抗战爆发,日军进军湖北沔阳县(现为仙桃市),大肆烧杀抢夺,在家务农的雷兰同倍感生活艰辛,毅然加入由“独臂将军”贺炳炎(开国上将)带领的部队,投身到

 相关专题:荆楚抗战·记忆 凤凰湖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特别策划

雷兰同,1925年出生在仙桃三伏潭镇雷场村,1938年抗战爆发,日军进军湖北沔阳县(现为仙桃市),大肆烧杀抢夺,在家务农的雷兰同倍感生活艰辛,毅然加入由“独臂将军”贺炳炎(开国上将)带领的部队,投身到这场轰轰烈烈的抗战当中,在部队曾担任轻机枪手和重机枪手的工作。

雷兰同老人向凤凰湖北介绍,他最初是在江汉独立旅(贺炳炎带领的部队)第三团第二营六连担任轻机枪手的职务,抗战时最令他激动的一场胜仗,由于当时条件有限,兵器十分有限,这次胜仗缴获了日军大量先进精良的武器,雷兰同异常兴奋,他从轻机枪手转为重机枪手(轻机枪手主要是参与近距离作战,危险性较大,而重机枪则是参与远距离作战,危险性相对较小),这对当时不到20岁的雷兰同来说一件天大的喜讯,同时这次胜仗也鼓舞了全军上下的士气。

雷兰同当时跟着部队辗转鄂豫陕三地,条件十分艰苦,全靠穿草鞋步行,没有吃的,但为了抗击日军,战士们不能先被饥饿给“打倒”,只能靠野菜跟其他杂物混合充饥,为了防止食物中毒,部队火头军用“洋元”(银元)检验是否有毒,才让战士们进食,虽然条件艰苦,但安全防范意识却很强烈,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伤亡。

抗战胜利之后,雷兰同辗转回到老家仙桃三伏潭镇雷场村,现年90岁的他还可以下田干农活,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雷老很高兴,很感谢党和政府还记得他们这些抗战老兵,希望现在的孩子们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图/崔冬涛 文/熊丹丹)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雷兰同 湖北 怕中毒用银元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