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八大后的副省级城市一把手:市长仅唐良智异地调任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十八大后的副省级城市党政一把手:4人落马 1人病逝近日,中央批准:龚正任山东省委常委、副书记;因年龄原因,王军民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常委职务。 龚正此前任职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

原标题:十八大后的副省级城市党政一把手:4人落马 1人病逝

近日,中央批准:龚正任山东省委常委、副书记;因年龄原因,王军民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常委职务。

龚正此前任职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是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副省级城市自重庆“直辖”以来,数目一直是15个。副省级城市在官员配置级别上最直观的体现是四大班子“一把手”全部为副省级干部。

副省级城市与省会城市虽有交集但不完全重合,大多副省级城市是省会城市,但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五城仅是副省级城市,所有副省级城市的党委“一把手”全部入列本省省委常委会。

此次龚正离任后,杭州成为目前副省级城市中唯一缺位“一把手”的城市。

十八大后,在15个副省级城市30名党政“一把手”岗位上,有17个岗位先后被调整,13人从十八大前就任后,至今没有变动,其中有3位市委书记和1位市长先后被查,1位市长在任上病逝。

除了龚正,在现有的14名市委书记和15名市长中,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是唯一的女性。15人为“60后”,最年轻的是出生于1965年10月的现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

市委书记

三人落马,两人“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

十八大后,在15个副省级城市市委书记岗位上共有23人先后任职,8个市委书记岗位经过调整,先后有2人任职。7位市委书记从十八大之前任职至今,分别是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沈阳市委书记曾维、大连市委书记唐军、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

其中,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自2007年起任现职,8年时间是所有副省级城市党政“一把手”中任职时间最长的官员。1963年出生的他,在吉林共青团系统有16年任职经历,44岁时入列副省级干部行列。

除了龚正,在其他现任14位市委书记中,沈阳市委书记曾维的职位最近有过一次变动。7月23日,官方发布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曾维任辽宁省委副书记,而出生于1955年3月的许卫国不再担任辽宁省委副书记职务。由此,曾维成为第二个由省委副书记兼任副省级城市党委“一把手”的案例,另外一人是广东省委副书记马兴瑞,兼任深圳市委书记。

曾维是除了前述高广滨外,在所有副省级城市党政“一把手”中任职时间第二长的官员,曾维2008年起任职沈阳市委书记。

在现任14位市委书记中,2015年以来履新的有三位。王文涛今年3月补缺落马的济南原市委书记王敏;王文涛此前任职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广东省委副书记马兴瑞今年3月兼任深圳市委书记,前任王荣晋升为正部级广东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今年1月补缺落马的南京原市委书记杨卫泽,此前黄莉新任职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

黄莉新是现任14位市委书记中唯一的女性,同时,她也是一名“60后”。黄莉新被称为“救火书记”,曾先后两度“救火”,2011年12月从江苏省副省长任上赴无锡任市委书记,而其前任毛小平在卸任两个月后被查,今年1月,黄莉新又从无锡调任南京,其在南京的前任杨卫泽在20多天前被中纪委调查。

龚正是十八大后第二个被调整的杭州市委书记,其前任黄坤明于2013年10月从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任上赴中央履职。黄坤明也是十八大后唯一从地方调整至中央的副省级城市市委书记。

在现任的14位市委书记中,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为十八届中央委员,高广滨、曾维、 黄新初、王文涛、黄莉新和任学锋6人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3名副省级城市市委书记在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中落马。广州市原市委书记万庆良于2014年6月27日被查,济南原市委书记王敏于2014年12月18日被查,南京原市委书记杨卫泽于2015年1月4日被查。在“双开”通报中,王敏和杨卫泽都被称为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高级领导干部,同时,落马的三名市委书记都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市长

14人为本土官员,只有1人为异地调任

与上述市委书记群体有一个鲜明的区别,副省级城市的市长们大多都是本土官员,而市委书记们多数则是异地调任。“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在现任的15位市长中,只有1人是异地调任,现任成都市长唐良智为湖北洪湖人,其他14人全部为本土官员,这也体现了行政主官的岗位特性,必须要在经济与社会层面更熟悉本土情况。而在上述14位现任市委书记中只有4人是本土官员,另外10人为异地调任。

另外一个显著的区别在于,所有副省级城市市委书记都是本省省委常委,但市长都不是省委常委,包括副省级的省会城市市长。

十八大后,在15个副省级城市市长岗位上共有23人先后任职,8个城市市长经过调整,先后有2人任职。7位市长从十八大之前任职至今,分别是哈尔滨市长宋希斌、长春市长姜治莹、济南市长杨鲁豫、青岛市长张新起、广州市长陈建华、深圳市长许勤和西安市长董军。

市长中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在任上去世的杭州原市长邵占维。他在2010年至2013年期间任杭州市长,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邵占维突发心脏病在北京病逝,年仅57岁,后由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张鸿铭出任杭州市长至今。

在现任的15位市长中,2015年以来到任的有3人。潘利国今年2月任沈阳市长,其前任陈海波调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裴金佳今年2月任厦门市长,其前任刘可清转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万勇年初任武汉市长,其前任唐良智调任成都市委书记。

1名副省级城市市长在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中落马。季建业从2009年至2013年期间任南京市长,2013年10月17日被查,2015年4月7日,山东烟台中院公开宣判季建业受贿案,季建业被判有期徒刑15年。由此,南京也成为十八大后首个党政主官双双落马的副省级城市。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十八大 副省级城市 党政一把手 唐良智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