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定制公交多地遇冷:政府大力支持 乘客顾虑多


来源:央广网

人参与 评论

央广网武汉8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知道您有没有听说过“定制公交”这个名词?它是什么意思呢?定制公交,也称商务班车,是从小区到单位,从单位到小区的一站直达式班车。市民可以通过专门

央广网武汉8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知道您有没有听说过“定制公交”这个名词?它是什么意思呢?定制公交,也称商务班车,是从小区到单位,从单位到小区的一站直达式班车。市民可以通过专门的网站提出自己的需求,当地公交集团根据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公交线路。

继线上包括滴滴在内的APP扎堆研发“定制公交”后,最近南京、武汉等地也着力开发定制公交市场。昨天上午7点武汉的“定制公交”准时开跑,当地运营状况怎样?

上午七点,武汉“定制公交”准时开跑,记者同10名乘客一同乘上第一条线路为南湖中商平价经三环线至光谷金融港,这条线路上座率达37%,属三条线路中最高的。记者看到车辆绕开了市区的堵点,走三环线一小时到达了目的地。

乘客:南湖这里蛮堵,有时候我甚至花快2个小时才能到单位,这车又舒服又节约了接近一半的时间,蛮好。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条预定线路都会开启,其他两条线路,沌口政务大楼到光谷金融港和鲁巷地铁口到未来城科技园分别有乘客6名和2名乘坐。

不久前,南京江南公交客运有限公司低调在其官网上挂出一份“开展通勤班车的出行调查”,市民可进入“便民服务”栏目给出意见。除了官网征集意见外,该企业还向拥有大量用户的公交网站求助,依据大数据手段,汇总网友的出行需求。但是和武汉一样,上座率也成为南京定制公交的问题。

事实上,江南公交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去年底,扬子公交便率先推出从桥北一站直达市中心的定制公交,票价在5-6元每次,采取包月制,市民可前期网上预约。不过目前已从数月前开辟的4条线路减至2条,上座率已很勉强。

扬子公交相关人士:3号线开通后正在优化,从威尼斯水城、天润城到新街口和珠江路;还有一条到元通地铁站,目前40-50%上座率。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定制公交原定线路基本覆盖于大型小区,而今年地铁三号线开通后,与线路相对重叠,造成部分影响。

而今年6月试运营的社区接驳巴士,票价2元,目前预定情况相对乐观。

据了解,北京、济南等一些城市已经开通了定制公交。北京的乘客就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名为“定制公交”的App,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提出线路需求、了解已开线路、预定定制公交。那么在这些城市,是否曾遇到过上座率低、需求分散的情况?定制公交又是怎么开起来的呢?

济南是国内首批运行定制公交的城市之一。负责定制公交运行的济南公交旅游公司营运管理部经理王尧告诉记者,他们在开通定制公交时也遇到了需求分散的情况。

王尧:试运行大家热情高涨参加,但是实际运行很多人都观望。

记者:那是不是存在需求分散的情况呢?

王尧:不是有没有,全是这种情况。

王尧说,济南在开通第一条定制公交线路时,只有7人预订,为此他们改用更小的商务车执行运营计划。而在北京,开始时对定制公交持观望态度的市民也不少。北京交通广播记者张琪悦一直在跟踪报道北京定制公交的运行,他告诉记者,北京市根据实际情况,将定制公交开通的门槛做了下调。

王尧:原先是预计的是70%(开线),最初是按照严格的比率来的。运行一段时间看很多人持观望态度。很多人都是确定开通之后才会报名,就目前的看,50%就可以开线。

除了降低门槛,北京市有关部门还对定制公交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使定制公交能更好地满足市民的需要。

张琪悦:比如说在开通之初,这个定制公交在一个环岛掉一个头,才能上到主路公交专用线,一般情况下掉头就要荒废10到20分钟,这时候公交集团就向交管部门提出我在这个不允许左转的路口能不能左转?经过考虑,交管部门特地在早高峰允许公交车左转,来方便大家出行。

眼下,除了各地公交运营公司联合软件运营商推出定制公交的服务,目前各类市场化定制公交APP也纷纷企图在定制公交这个市场中分一杯羹。

记者下载嗒嗒巴士APP发现,由用户发起上下班线路,招募到一定数量的乘客后,便会开通一条线路。根据线路长度,单次价格一元到几元不等,碰上推广活动的仅需1毛钱。

另一家今年5月刚上线的“巴哥驾到”,是由南京一家本土公司运营,包括点到点的预约线路、小区至地铁换乘站的接驳线路等在内,至今已开通数十条线路,且用户数和预定量仍在同步上升。

巴哥驾到项目负责人成莹:打比方你在江宁,输入江宁APP上就会出现很多线路,你去搜一个合适的路线。单次计算,预定一个月也可以。可以提出需求,只要点赞超过20人就可以发车。

究竟影响定制公交线路运营的因素是什么?为什么上座率低成为各地定制公交推行的通病呢?不少乘客表示,除了满足出行需求,定价也很关键。

乘客:开设线路肯定能大家提供方便。就应该跟公交车差不多吧,大家应该都能接受。

乘客:特别远的话还是有需要的,自己上班时间大大缩短,定价市民化就可以,你不能说太贵,太贵的话大家自己想办法。

此外,定制线路安全问题也不容轻视。面对互联网软件眼花缭乱的定制服务,市民张小姐有她的顾虑,表示更信赖公交公司组织的路线。

张小姐:如果说普通其他公司自己组织这种车的话,安全第一个没有办法保证,第二个出了事故之后怎么善后是一个方面的问题。如果是公交公司组织更加正规一点。

此前,记者询问管理部门得知,大部分定制巴士公司租用旅游巴士运营,虽有道路运输资质,但可能涉嫌超范围经营,并无相关政策法规支持,是否合规尚无定论。但不可否认的是,定制巴士因需求而生,便利市民出行方式,新生事物需要成长的过程。

根据出行需求衍生新型模式无可厚非,但是除了公交企业转型之外,线上线下的市场参与主体鱼龙混杂,存在不安定因素。

南京市城市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主任胡乐涛:群众有这样的需求,企业有条件的话完全可以的。符合现行的政策法规下,私家车接运乘客,发生危险事故怎么办,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专家认为,今后定制出行市场格局将如何演变,除了需要主管部门更好地界定和监管外,市场本身或许也会给出答案。

关于定制公交的未来,东南大学交通法制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顾大松认为,定制公交有大容量、预约包车的属性,应该和普通公交服务形成错位经营。

顾大松:原来零散的需求、星星点点的、信息不好匹配的,通过互联网工具、大数据迅速匹配,跟专车一样,有时候有点预约车的需求,通过互联网宣传补贴把它显性出来,包车可以把需求激活出来。

南开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博士陆岚认为,定制公交要想发展,初期离不开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引导。目前政府可以考虑将定制公交纳入公共交通运行整体计划,提供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同时要充分了解和满足用户的需求。

陆岚:他的需求不是泛泛从哪到哪,而是了解他的需求点在哪,最需要什么?上班一族速度是第一的,所谓的稳定是第二位,有准,有把握。舒适是第三位。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定制公交 武汉定制公交 定制公交多地遇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