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67岁母亲怕等不到儿子出狱 徒步11天来武汉探监

原标题:怕活不到儿子出狱那天 从河南确山背着两笼馍馍出发
          67岁老母亲徒步11天来汉探监

漫画陶刚

昨天上午10时许,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该所有成年犯)来了一名特殊的服刑人员家属: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穿着看不出原来颜色的灰色外套,一手拿着旧床单系的包袱,一手拄着粗树枝做的拐杖,满身污垢。

这位老人已经67岁,她告诉未管所民警,已经有12年没有看到儿子了,这次背着馍馍,徒步11天过来,是因为“近来身体越来越差,眼睛快要看不见了,怕活不到儿子出去那天”。 

老人家住在河南确山贫困山区,一家以务农为生,家境贫寒。13年前,儿子入狱,老伴受不了打击去世。去年,小儿子在工地上把腿摔断了,生活更是每况愈下。但物质的贫乏并没有挡住老人思亲的脚步。6月6日清早,老人蒸了两笼馍馍,背上简单的行囊,向湖北省未管所出发了。

一路上,为了节省开支,她晚上睡在屋檐下、公路边,渴了就喝自来水;饿了吃馍馍,捡垃圾堆里的剩菜剩饭吃。从家到管教所,有300多公里路程,老人沿途打听,足足走了11天。 

“走进会见室的时候,我一下子就看到母亲了,她瘦了不少,头发全白了,衣服都是脏的,见到我的时候就哭了……”王飞低着头,眼睛里噙着泪水。

因为家庭经济压力很大,他2000年参与盗窃团伙,扒火车时引发重大事故被判处无期徒刑,当时他的孩子刚刚满月。

来武汉途中,别人给了个蛋糕。老人觉得那是好东西,舍不得吃,带给了儿子。 见到儿子时,这个小蛋糕已经过期了。

得知母亲步行过来的缘由,王飞心痛不已,从不流泪的他忍不住抱头痛哭。看到儿子在狱中平安健康,听到民警说儿子表现良好,即将于明年4月出狱,老人家反复鼓励儿子在狱内安心改造,平平安安,出来后重新做人,重振家业。

临别前,王飞抓着母亲的手,反复叮嘱“一定要撑到我回家那天”。 

王飞母子会见时,民警万志杰正好值班。他看见,一个发硬的馍馍从老人家破了洞的包袱中滚出来,老人弯下佝偻的身子蹲下去捡起来,小心翼翼地用衣袖擦了擦,放回包袱里。

万志杰主动拿出随身的200元捐助给老人作为路费,还买了方便面、饼干等食物送给老人,让老人安心回家。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母亲 河南 馒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