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木工班36人个个月入过万 每天露天工作近10小时

原标题:木工班36人个个月入过万
          记者工地探访“万元农民工”吃的那些苦

 

刘志斌正在安装铝模板。

又到了月底给农民工发工资的时候,昨天,硚口区“金三角”星汇云锦工地上,中建三局一公司湖北含璋劳务公司10号楼木工班,全班36人,本月拿得最少的也有1.1万元。

工地建设方为广州越秀地产,施工总承包商为中建三局一公司中南公司,湖北含璋公司的木工班,负责部分工程的模板安装。饶启国是10号楼木工班的班长,全班7月份打了6层楼的模板,按照协议,劳务费应有42万多元,人均超过万元。

含璋公司负责人田心钟说,正常情况下,武汉的木工、钢构焊工、抹灰工和粘贴工等技术工种,熟练工月收入在8000元至9000元。收入能否更上一层楼,除工人身体状况、技术熟练程度外,还取决于工地管理水平。如果天天有活干,不用加班,公司的木工月收入就能过万。

这么高的收入,不是一般农民工能拿得到的。饶启国带的这36个人,全是40岁左右的熟练工,上岗前都经过了培训。这么热的天,每天要露天工作近10个小时。 上班时,大家都抢着做事,看不到闲聊或躲太阳的人。木工们半天只带1.5升的白开水,每次只喝几小口,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

武汉不到一成 农民工月入过万

武汉市城建委有关负责人说,农民工收入过万元经常被媒体报道,实际上并不多见。目前,在武汉的建筑工地上,木工、钢构焊工、抹灰工和粘贴工月收入多在8000元以上,架子工在7000元以上,钢筋工和砌体工在6000元以上。

以上所讲的,还只是“包工”,他们的收入不按天算或按月算,而是按工程量算,波动比较大。遇上连续恶劣天气,或者管理不当出现“窝工”,收入相对较高的木工、钢构焊工等,月薪也难到万元。

除了“包工”,建筑企业在夏季缺工时,还经常使用收入按天算的“点工”。目前武汉建筑行业“点工”的薪资行情是,木工、架子工和粘贴工一天260元,砌体工一天240元,钢筋工一天220元。对劳务公司来说,点工的缺点是收入按天,出一天工拿一天的钱,他们在干活时喜欢“磨洋工”,出工不出力。

建筑企业中木工、钢构焊工、抹灰工和粘贴工等的收入相对高一些,但他们的人数不到农民工总数的三成,而月收入过万的,不到农民工总数的一成。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木工 班36人个个月 武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