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子承父业千万富翁当支书 捐资百万村里两年大变样

2013年08月11日 08:55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刘春燕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7月13日,广水市关庙镇聂店村村委会,一本特殊的账本在记者面前摊开:收入一栏,数笔几千到几万元不等的个人捐资,均来自“何永存”;在村干部工资支出一栏,“村支书何永存”名下为零。一边是红火的生意一边是欠债300多万元的空壳村,是什么原因,让50岁的千万富翁何永存,毅然回乡当起“倒贴钱”的村支书?

子承父业千万富翁当支书

1984年,何永存高中毕业,1993年,他离开家乡到三峡,搞起水电建设工程,个人资产达数千万元。

2007年,父亲病故,何永存回家奔丧。当他看到全村老小300多号人,排着长队为老父送葬时,心里为之一振:“父亲当了27年村委会主任,那一刻我才知道,他在大伙儿心里有多重。”何永存说。

2010年底,曾跟父亲搭班子的老村支书刘昌高,请何永存回村当书记。何永存不是不知道,村里负债300多万元,各项工作已经瘫痪6个多月。“再苦再难我也要试试。”不顾亲朋好友的反对,何永存踏上了回乡的路。

捐资百万村里两年大变样

平整宽敞的水泥路,设施齐备的卫生室,一大片绿油油的油茶基地,最近两三年,聂店村大变样了。

老人们印象颇深,2011年农历新年正月初八,聂店村召开村民大会,新当选村支书何永存,当众承诺了12件大事:发展油茶1300亩,投入50万元;建设当家堰塘20口,投入90万元;偿还外债100万元……

当时,村民们半信半疑。如今,绝大部分承诺已经实现。其中,偿还外债突破了140万元。

发展经济和公共事业,资金从哪里来?“千方百计争取政策扶持,实在不行我个人出。”何永存轻描淡写。事实上,当村支书两年来,何永存为村里捐的钱,已经超过100万元。而且,他还鼓动亲戚朋友捐了近30万元。

信心满满七年打造示范村

外出创业、反哺家乡的大有人在,可像何永存这样倒贴100多万,而且累垮身体,影响生意,还真不多见。

今年3月份,在一次村组代表大会上,何永存感到两眼发黑,竟一头栽倒在地。大伙把他送到武汉同济医院,查出为间歇性脑梗塞。医生说,这是过度劳累造成的。不过,仅在医院躺了一个星期,何永存就回村了。

因为忙,无暇顾及生意,去年下半年,由亲戚照看的一个工程,原本能赚80万,结果亏了40万。

不过,他对村里的发展倒是信心满满。按照设想,去年种下的1300亩油茶基地,3年后开始创收,一年受益不低于50万元。近一个月,他在为另一个项目奔波:村口闲置的660亩水面,适合搞鱼虾养殖,成规模以后,每年村里净收益起码30万。何永存说,五至七年内,他要将聂店打造成一个新兴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村里 子承父业千万富翁 何永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