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府河死鱼事件祸首系湖北双环 公告致歉并停产检修

2013年09月06日 07:52
来源:长江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专家建议尽快治理府河,划分责任主体,调整沿线产业结构及农业生产布局

昨日,双环公司证券部张健称,公司已全面停车检修,股票今日(9月6日)复牌。昨晚6时41分,双环公司通过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面停车检修一周,并就超标排污事件公开致歉,公司还承诺加大环保投入。

公告称公司排污是污染事件原因之一

就双环公司排污府河及停产事宜,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联系上该公司证券部张健。张在电话中称,公司已经全面停车检修,即已正式停产。

昨晚,《双环公司澄清公告》在中金在线等多个网站刊出。

公告称,有关媒体的报道部分不实,府河大量死鱼现象,根据孝感市有关部门的分析,主要有府河水生态环境脆弱、沿河部分企业污水超标排放、农业生产生活污水和农村面源污染及天气异常水量下降明显等四大原因,双环科技出现排污超标,是造成本次污染事件四个原因之一“沿河企业污水超标排放”中的企业之一。

公告就停产一事作出说明,称公司已于前日(9月4日)下午全面停车检修,本次检修时间预计一周左右,与公司历年停产大修时间相仿。公司将尽快完成检修工作。

公告未提及省环保厅的“停产整顿”处理决定。

加大对造成污染责任人的处罚力度

《公告》称,公司将继续加大环保方面投入,提高相关操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同时,加大对造成污染责任人的处罚力度,确保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事故。

此前,孝感市环保局在调查中确认,双环公司厂区没有实现“雨污分流”,参与调查的一名环保执法人员明确告知,该公司部分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府河。

对此,张健未作答复,只是称公司将加大环保投入减排。

《公告》中,就发生超标排污事件向相关当事人和广大投资者致歉。

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公告》进行了风险提示,称双环公司半年报业绩为亏损,现开始停车检修,将会对公司经济效益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前日的采访中,双环公司相关负责人曾明确称,公司两大产品纯碱和氯化铵,产能过剩,供大于求,库存严重,价格大幅下跌,市场行情很不乐观,公司已大幅减产, 其中纯碱的产量降至日常产量的三成。“一旦停产,加上超标排污带来的负面效应,将带给公司无可估量的损失。”该公司一名负责人说。

府河污染剧痛,在经历一片喊打声后,似乎减弱了。一度声称要严肃依法依规处理违法企业的环保部门,也在后续的动作中失声。

双环公司排污造成府河剧痛,将如何处理?昨日,孝感市环保局未作答复,称记者采访可找孝感市委宣传部,而此前,该局对记者的采访颇为热情。

■动态

府河武汉段水质恢复正常

昨日,武汉市环保局的监测结果显示,府河武汉段的水质已经恢复到污染前水平。

监测结果显示,与9月3日数据相比,朱家河桥断面氨氮、氯化物浓度分别下降91.4%、75.5%;目前氨氮浓度稳定在8 mg/L左右、氯化物浓度稳定在140 mg/L左右,处于2013年上半年浓度值范围,水质状况已恢复到本次污染前水平。

武汉市政府应急办微博称,府河武汉段污染治理应急响应结束,从昨日起转入常态化治理。微博发文呼吁,流域内各地政府加强合作,共同维护脆弱的府河生态环境。也希望流域内各相关企业遵守国家法律,重视环境保护,切实做到达标排放。

■建议

专家谈府河治理:尽快调整产业结构

府河该如何治理?昨日,记者采访了从事环境保护研究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丽红。

一条河流被污染,不仅自然生态景观被破坏,对人体健康也造成威胁。至于农业、渔业、工业的直接损失,也是显而易见的。高丽红认为,府河治理应尽快进行。

高丽红称,跨行政区域的河流污染治理是最困难的,在治理上,要检测污染断面,划分责任主体,分解落实治理责任。

针对府河沿线现状,高丽红开出了治理药方。她认为,应城、云梦、孝感一带,化工企业群集,是府河污染的最严重威胁,建议尽快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加大环保投入及严格执法力度,一律做到达标排放。

此外,调整沿线农业生产布局,发展生态农业。同时,加强集镇、城镇集中排污处理能力,增加污水处理设施。而且,要控制沿线抽取水,扩大府河水量。

高丽红认为,府河被污染,大量水生物死亡,恢复生态不是两三年的问题,要大笔投入,修建一些必要的截污工程,同时全面清理河底淤泥。最好,还要在河边大量种植植物,提升纳污能力。(长江商报)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双环 事件 公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