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90后更易对爸妈说“我爱你” 70后80后较含蓄

原标题:重阳节愿对父母说声“我爱你”吗?记者QQ群里作调查——

       38人仅5人愿意尝试开口 90后“爱”更易说出口 70后80后普遍很羞涩

新浪微博@ 梦歌乡村王:今天是重阳节,父亲在东莞与弟弟、弟媳一起生活,不能相聚,我给他老人家打了个电话,在电话中我说了三个字:“我爱你!”爸爸听后,感动得十多分钟说不出话来。

记者微访(李芳):昨天重阳节,你想过用何种方法向含辛茹苦的父母表达感恩之情吗?是一个大大的拥抱,还是带着满载而归的礼物回家?你能回忆起与父母亲密接触的点滴吗?你会像儿时那样大声对他们说:“我爱你”吗?

博主龚先生38岁,是武汉一家制药厂职工,老家在荆州。母亲早年去世,老父亲在外地,他给父亲庆祝重阳节的方式是,打长途电话大声对父亲说:“爸爸,我爱你。”老人感动得10多分钟说不出话。

龚先生介绍,父亲61岁,供他们兄弟3人读书非常不易。最艰难的那段时间,他读大学,两个弟弟一个高中、一个初中,家里实在没钱了。父亲平生傲气,不愿向别人开口借钱。无奈,一辈子爱干净的父亲又找了份活儿——去帮别人拉煤。如今想到父亲那会儿每晚满面灰尘黑乎乎地回来,拿着几张皱巴巴的工钱,他都想哭。

现在几个孩子都成家了,父亲到弟弟家帮忙带孙子。昨天重阳,他打电话给父亲,想到父亲从前的付出,很感慨,大声说了一句:“爸爸,我爱你。”电话那头10多分钟没声音,他赶紧换话题:“今天过节,开心吗?”爸爸声音明显哽咽了:“开心。”

几十年来,第一次亲口对爸爸说:“我爱你。”龚先生说,他觉得这3个字说出来也没那么难。打完电话,他又把岳母接到家中小聚,一家人吃了顿团圆饭。

多数人认为

“我爱你”说不出口

记者昨在微博、QQ群里找38个人随机做了个小调查,让调查对象对父母说:“我爱你”,看父母作何反应。只有5名网友表示“愿意尝试”或已经开口,这其中包括2个90后,2个80后和1个70后。其余大多表示:“开不了口”。

90后网友“渭南的雨”

身份: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

爸爸反应:“嗯?说吧!是不是想买啥没钱了?”

80后网友“莫墨” 

身份:公司职员

妈妈反应:“儿子,你们单位现在在排话剧吗?”

70后网友“都市迷途”

身份:物流公司经理

妈妈反应:电话那头一直没声音,后来断了。再打过去,妈妈说:“可能电话有问题,不知怎么断线了?”但声音明显很激动。

结论:

在群里,大家七嘴八舌对此事进行了讨论,几个90后网友表示,会经常对爸妈说“我爱你”,而70后、80后则非常含蓄,认为说这话“不好意思”。即使鼓起勇气说出来,也会很快把话题岔开。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对爸 更易 我爱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