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一工地地下溶洞坍塌 消防员3小时徒手刨出被困者

原标题:汉阳一工地地下溶洞坍塌一名工人跌落深坑被掩埋

图文:冰冷泥浆里挖破6双手套消防员3小时徒手刨出被困者

零下几摄氏度的寒风中,多名消防官兵在冰冷的泥水中徒手挖掘3小时。

前晚到昨日凌晨,一场生死营救在汉阳区拦江路某建筑工地展开。一位因为地下溶洞发生塌方,遭近2米厚的泥浆埋压的工人被成功救出。

昨日,在武汉市第五医院救治的获救工人贾师傅,伤情已稳定,正在进一步观察救治。

23:05

地下溶洞塌方一工人被完全掩埋

前晚11时07分,武汉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汉阳区拦江路某建筑工地钻孔桩基施工时,地下溶洞发生塌方,一名工人被土埋压卡住,无法脱险。

8分钟后,汉阳消防中队14名官兵赶到现场救援,在周边拉起了警戒线。

记者随后赶到,看到工地上陷下去一个直径约10米、深5米的漏斗形大坑。一辆货车倒插在坑里,只剩车头两个前轮还扒着地面。钻机也仰翻在坑里。现场一个工友指着坑底泥土说:“他就被压在下面,泥土估计有2米多厚。”但因为现场杂物很多,记者根本无法看到被埋工人的一点踪迹。

据介绍,事发当时,工地正在进行钻孔施工作业,附近地下溶洞突然松动发生塌方,该工人来不及逃跑,掉下坑底,随后又被坠落的泥土埋压,无法动弹。事发后,工地工人连忙报警,并操作两台挖掘机自行施救。

“已经被埋了20分钟了,不知道还有没有气。”工友们担忧地说。

23:20

头部被挖出手上5厘米空间救了命

汉阳消防中队中队长助理赵兴下到坑底观察。他发现坑底有3根铁柱倾倒,互相交叉,嵌在泥浆中。

赵兴在泥中摸索,在桩机与钻机之间的间隙处发现一个孔洞,能看见被困工人的一部分后脑勺,他是脸朝下趴着被埋的。“救命啊,我快死了,脚好像断了……”泥下传来虚弱的呼救声。

赵兴连忙徒手刨土。大约23点20分,工人的头露了出来。原来,他的右手臂压在最下面,下巴搭在手掌上,鼻子下才有5厘米高的空间,没有直接陷入泥中,有了一点救命的空气。

“这个动作直接救了他的命,否则鼻子直接接触泥土,被埋20分钟估计难以生还了。”赵兴事后回忆。

赵兴将被困工人头部空间挖大,帮其调整了一下脖子。随后赶来的120急救中心的救护人员也拿来了供氧带,持续不间断地给被困人员供氧。

23:30

挖土机进场分层削平深坑周边陡坡

“能不能先把三根铁柱吊走,再救人?”现场有工人提议。

由于坡道陡,赵兴站在坑底,不时还有泥土扑簌簌地掉在他的头盔上,加上有泥水流淌,坑基十分不稳。他忙说:“千万不能动,这3根倾倒的铁柱,歪打正着成了支撑坑底的支柱,一旦起吊,上方会有更多泥土塌下,不仅威胁到被困工人,连消防人员都会被埋。”

23:30,在消防现场指挥员查永胜调度下,施工方调来了挖土机,对深坑周边的陡坡由上而下进行分层削平,防止二次滑坡。

消防员则在坑底小心翼翼地清淤,先用铁锹挖掉外围一米厚的淤泥。快靠近被困工人身体时,再用头盔挖泥。

00:35

徒手挖泥土被困工人双脚被挖出

时间跨过零点,凛冽的风一直没有间断,记者在现场感到风像刀割一样吹过脸庞。而消防员全身浸在泥水中,加紧救援。“我能看见泥水冒起的冷气,但当时顾不上冷,只记得救人了。”一名消防员事后说。

在救援的过程中,众多工友也送来热水、衣物等物品给被困人员取暖。

泥中尽是砖头、钢筋,十分难挖。被困工人的呻吟让人揪心。

“抓快速度,直接用手。”指挥员命令。消防员扔掉手中的工具,徒手刨起来。

消防员先是挖出了工人埋得较浅的右脚,接着又花了近一个小时,到昨日0点35左右,才挖出工人的左脚。“头和双脚位置确定了,中间才好定位。”一名消防员说。

02:20

挖破6双手套众人合力拔出被困者

紧张的救援中,时间仿佛过得很快。

过了凌晨两点,室外温度直逼-5℃,消防员们还在泥水中奋力挖掘,此时被困工人的整个轮廓已经显露。

“戴的布手套,挖破了6双,多人手指磨破,战友们才在铁柱下掏出工人足够脱困的空间。”赵兴说。

2:20左右,赵兴将救援绳系在工人身上,由地面上的人员一起使劲拖拽。“一、二、三,使劲!”众人像拔萝卜一样,将工人从泥中拔了出来,拖上地面。

记者看到,获救工人中等身材,全身裹着泥,十分虚弱。一上地面,他努力睁开眼睛,对眼前的救援队伍虚弱地说:“非常感谢。”

一旁守候的工友们抱来一床被子,给获救工人盖上保暖。他也很快被抬上救护车,送往武汉市第五医院。

工友们称,获救的工人姓贾,今年31岁,哈尔滨人。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医院看望贾师傅。看到他躺在病床上,身旁还有几名工友陪伴。贾师傅称自己并无大碍,只是非常疲倦,需要好好休息。

医生称,伤者入院时由于天气寒冷,全身湿冷寒颤,皮肤潮红,头、颈部均出现异常状态,主要受压的左侧小腿也出现多处软组织损伤。目前伤者伤情稳定,但何时出院还有待院方做进一步的诊断和观察。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溶洞 小时 消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