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北11万人考研五年来首降 公费研究生被取消

图为:昨日,武汉科技大学考点,考生们结束上午的考试,走出考场

原标题: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昨日举行 反作弊设备升级力度空前 图文:我省11万人报考 五年来首降

昨日,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举行。全国报考人数为172万人,比去年减少4万人;其中我省报考人数为111820人,比去年减少1394人,为近5年来首次下降。相关人士认为,因政策不断调整、研究生就业压力增大等原因,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热度趋缓。

同时,今年的反作弊力度空前:所有考生均安排在标准化考场考试,全程录像,考试结束后由专人回放审核,对发现的违规考生一律从严处理;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监测站投入最新研制的250多台(套)反作弊设备,重点针对作弊团伙作案;调集无线电监测车对考试作弊信号进行侦测、干扰、压制;每个考点都派驻了公安干警维持秩序等。

■观察

专业学位持续升温

名校仍为必争之地

今年,全国报考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人数为68万人,比去年增加9万人,呈上升趋势。

我省报考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人数为43430人,比去年增加6936人。报考人数位居前列的热门专业为:工商管理8336人,会计3346人,公共管理3058人,金融1286人。

我省报考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人数为68390人,比去年减少8330人。报考人数位居前列的热门专业为:金融学1116人,信息与通信工程1081人,材料科学与工程1044人,工商管理1039人,机械工程993人,公共管理937人。

另外,我省报考考生中,应届生70551人,比去年增加513人。

与往年一样,名校仍是考生的必争之地。今年全省报考人数位居前三的学校为:武汉大学12298人,华中科技大学10458人,武汉理工大学7105人。

全面取消公费首年

高校加大揽才力度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取消公费研究生,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硕士研究生,将由国家、学校、社会、老师和学生个人(家庭)共同承担教育费用。为了招纳优质生源,多所高校将加大奖学金和助学金的投入。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招办主任镇志勇表示,该校新一届硕士研究生中,70%以上拿到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将多于学费,全年总额最高可达4万元左右。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同学们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而不用为了生活到外面兼职。

湖北工业大学也表示,除国家奖学金外,该校60%的新一届硕士研究生还可享受校奖学金,其中一等9000元,二等6000元,三等3000元。另设单项奖学金,同时要求导师对学生予以补助,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特写

取消40岁年龄限制我省560余名大龄考生报考

59岁京山教师踏上圆梦之旅

今年起,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首次取消40岁年龄限制。我省共有560余名超过40岁的大龄考生报考,其中年龄最大的,是来自京山县的物理老师江水发,今年59岁。

59岁考生三度冲击梦想

“您是送考的?”

“不,我是来考试的。”

昨日上午7时50分许,武汉市武珞路中学考点,面对保安的询问,江水发淡定地说。

他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准考证和身份证。资料显示,他已59岁,报考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天体物理专业。

江水发介绍,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研究生考试,前两次是其他形式的研究生考试。随着政策放开,今年他有幸参加全日制研究生入学考试。

下午5时,英语科目考试结束,江水发走出考场,显得有些沮丧,“考砸了。”但他同时表示,不会放弃今日的最后两门考试,“这次考不上,下次再考。只要政策允许,我会一直考下去。”

江水发考研,是为了圆梦。他原是京山卫校物理老师,1997年因病离开讲台。一直对天体物理怀有浓厚兴趣的他,自费买来望远镜,带着女儿一起观测星空。他想深造空间物理理论,因此决定考研。

“数学和物理都是老本行,对我来说很容易。我最担心的是英语。”他说,为了备考,他坚持每天背诵英语单词,练习考研真题。

对于江水发的不懈追求,他的女儿十分支持,反复给父亲加油打气。他的老伴在北京工作,为了鼓励丈夫,更是特地请假回家送考,“他除了爱读书,也没啥别的爱好,我为什么不支持呢?”

41岁考生给儿子树榜样

41岁的李卫兵也是考研新政受惠者之一。2000年和2001年,他曾两度参加研究生考试,均告落榜。由于家境贫寒,他只得暂时放弃,外出打工支撑家庭,8年前来汉。

经过多年打拼,进入了公司管理层且待遇丰厚,李卫兵仍心系考研,“要想工作立住脚,还得靠知识和技能。”为此,他边工作边自学,去年9月更是辞职专心备考。

“除了想回炉充电,我考研还有一个原因。”李卫兵说,他的儿子今年6月将参加中考,但成绩平平,比较淘气,“我想给他树一个榜样,让他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因此同他约定一起复习备考。”

李卫兵的好友刘建国在考场外等候。“这半年来,他备考非常刻苦,朋友聚会的邀请基本都推了。希望他能考出好成绩,也希望他对孩子的一片苦心收到成效。”他说。

■现场

社会热点

进入政治科目试题

政治科目考试中,试题向时政和社会热点靠拢,空气污染、PM2.5、钓鱼岛归属等入题。考生们说,试卷题量不太大,有足够时间思考答题。

英语作文也比较接地气。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考试题中,书信作文要求就如何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向校长提建议;大作文则是看图写作,第一幅图画着一位年轻妈妈拉着小女孩,第二幅图画着一名女士牵着一位老人,倡导关爱老年人、反哺亲恩等传统观念。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考试作文则经济味浓厚,图表作文考查中国城镇化现象, 要求通过柱状图描述中国近二十年来城市化的演进;书信作文则要求给室友写一封自我介绍的书信。

答错位置

急哭辞职考研女生

昨日中午,湖北工业大学考点外,考生小朱边打电话边哭,“后面几门怎么考?都追不回丢掉的分数了!”

原来,考试中,她空出了一道没有把握的题目未答,但填答案时忙中出错,导致部分答案写错位置。“发现的时候,想换答题纸已经来不及了。我对这次考试本来很有把握,但这一下就丢了50多分……”

小朱201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进入一家银行工作。为了备考今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她辞职专心备考一年,“付出这么多,没想到会出这样的差错。”

记者了解到,今年仍有一些考生临场弃考,理由包括“睡过头”、“承受不了失败打击”等。

温馨倡议

获学弟妹热烈响应

“这周末就是研究生入学考试了,考试期间时间非常紧张,十一点半考完第一场,下午两点就要考第二场,中午需要时间休息,吃饭时间所剩无几,所以恳请广大同学为考研学生们让出宝贵的窗口就餐时间(11:30—12:00)错峰就餐,以免把时间耽误在排队和找座位上。谢谢!”前日,一条名为“温馨倡议”的微博,在武汉各大高校的微博和各学院、班级群中被大量转发。

记者昨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区一食堂看到,上午10时30分许,便有学生陆陆续续到餐厅就餐。大二学生孟文钱说:“我看到了倡议书后,今天特意提早一个小时吃饭,就不跟学长、学姐们‘抢饭’了。”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硕士研究生 考试 我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