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工业污水直排汤逊湖:发展怎能牺牲环境?

2012年12月21日 07:32
来源:长江网 作者:陈曦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2月20日晚上,蔡甸区区长彭巧娣、江夏区区长胡亚波、东西湖区区长刘子清、汉南区区长陈平、黄陂区区长吴祖云、新洲区区长余世平六位远城区的一把手来到直播现场,打开了2012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的第四道考题——“让发展更惠民”,直面本场“新城区工业化水平不高的问题”。本场的特约评论员是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黄红云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杨艳琳。

2012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第四场关注新城区工业化水平不高的问题

新城区工业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令大多数群众不满意

新城区的建设任重而道远,也必将面对发展所带来的阵痛。黒的问题依旧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七通一平还未落实到每一家企业、工业园区招商难、新城区工业化建设与现代服务业同步发展……

不过,最令百姓揪心的是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直接的矛盾。江夏区风景优美、湖泊众多,新区的整体发展主要围绕一些大湖和生态环境特别好的区域展开。但就是在这里,发生了群众最不希望看到的事情。

【事件】

在《江夏区庙山开发区:工业污水直排汤逊湖》短片中,江夏庙山开发区外汤逊湖周边的渔民最近向记者反映,他们那里有一条名叫向阳港的明渠,明渠周围都是企业。排入渠里的工业污水直接排进了外汤逊湖。他们在湖边承包的鱼塘也饱受其害。向阳港两边已经被几家企业合围了起来,无法靠近。记者和环保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某企业负责人竟然动手阻拦,并威胁要放狗咬人。

【问答】

主持人:企业要放狗咬人,现场观众都在笑,您好像笑不出来,对这样的情况您知情吗?

胡亚波:这个现象和问题客观存在,我们几届政府都在为此努力。关于汤逊湖的截污问题,现在在明处的就有38个排污口,估计还有一些企业暗排的情况,其中有江夏有22个。在庙山有75个企业,它们的污水是直接排入汤逊湖的,没有经过处理。

主持人:这个被允许吗?

胡亚波:庙山是一个老的工业园区,它有20年的发展历史,很多企业都是90年代或更早入驻的。

主持人:这些企业入驻时有没有经过环评?

胡:严格上说,那时候我们对企业环评的要求和标准以及排污要求可能不如今天这样严格。

主持人:没有通过环评?

胡亚波:应该有环评,我相信他们关于工业项目的程序和流程也是走了的。

主持人:如果通过了环评,为什么还会有直接排放污水的情况发生呢?

胡亚波:……

主持人:我们在监管方面有措施吗?

胡亚波:有措施。我们已经有了时间表,一期工程已经投入3亿,解决了45家企业的污水进管网二期工程正在进行,正在做管网的对接和调试,在这个月底,大家就可以看到,包括庙山周边另外30家企业,一次进管网的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暗排污水的情况时好像也很无奈?

胡亚波:不能说无奈。汤逊湖共有3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70%在江夏,湖岸线共有100多公里长,面积很大,线很广。我们过去的执法力度还不够,监测手段也不到位,但现在都在加强,比如对一些明排现象都进行了在线监测。另外,对于汤逊湖的彻底截污,我们也制定了时间表分段进行,到明年7月份, 一个4000吨的污水处理场建起来后,汤逊湖在江夏的截污问题就可以基本得到解决。

主持人:对于短片中看到的情况明天可以解决吗?

胡亚波:我们只能对企业进行处罚和监管,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建立污水管网,对污水进行统一收集和处理,这个月底就可以看到成效。

主持人:现在招商的投入非常大,那接下来治理湖泊的投入是不是更大?

胡亚波:那是一定的。我们的梁子湖很大,并且已经申请到国家优质湖泊的专项资金,我们准备下一步将梁子湖的污水管网建立起来。另外对于汤逊湖,围网养鱼对于水质也有很大破坏,我们下一步也要将渔民养鱼的问题彻底解决。

【点评】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杨艳琳在点评时说道:作为一名武汉市民,我很担心武汉在工业倍增的过程中会出现污染不降反增甚至倍增的问题。政府确实有责任严把环境观。第一,环境管理应该建立在企业的他律之上,而不是企业的自律;第二,要细划管理责任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管理责任;第三,现场办公,这样才能明确问题的严重性,建立一个常态的机制。另外,还要加强对企业排污治污的公共服务,主动地帮助企业减少排污,最终实现工业的倍增和污染的倍减,美丽武汉才可以建成。

可以看到,新城区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非常多,但值得欣慰的是,各区负责人确确实实在行动。暴露出来的问题虽然非朝夕能解决,但值得期待。对于新城区的发展,群众的笑脸牌更多的是表达一种鼓励。

明年晚上将是2012年度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的最后一道测试题,主题是——让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发展怎能牺牲环境 工业污水直排汤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