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男子取钱归还柜员2.7万 索要酬谢得5.5元水杯

原标题:男子取钱归还柜员2.7万 索报酬得5.5元水杯(图)

昨天,拿到银行“奖励”的水杯,63岁的汉阳市民陈泉元说,自己更郁闷了。

原来,前天中午,陈泉元到银行取款3000元,柜员却给了他3万元,他当场归还了多余的2.7万元。可陈先生回家后,不少朋友同事说他“苕”,多少应该索要一点报酬。昨日,他为此来到银行,只要到了一个团购价为6.5元的水杯。

主动退还银行2.7万

前日中午,家住汉阳的陈泉元来到家附近的建行王家湾支行取钱。

陈泉元填了3000元的取款单,不一会儿,银行柜员周国忠递给他三扎百元大钞,每扎1万元。

“你弄错了,我取的是3千,不是3万。”当过兵的老陈,毫不犹豫地将钱退了回去。

“谢谢,谢谢!”周国忠连声道谢:“这要是弄错了,得我自己赔偿,差不多得一年的工资呢!”

此事本圆满了结。可老陈回到小区后,有些亲朋好友说他“苕”,多少应该索要一点报酬。

“我想了一晚上,觉都没睡好。”昨日,老陈见到记者时说。

返回索报酬得到一个杯子

“昨天的事,你起码应该请我吃饭喝酒,感谢安慰我一下。”昨日上午9时左右,老陈再次来到银行柜台,找到周国忠。因为周国忠正忙于接待客户,便请大堂邱经理接待了老陈。

邱经理了解情况后,赞扬了老陈还钱的行为。并赠送给老陈一个透明的旅行杯。

“我家不缺杯子,能不能送点更实用的?”看到大堂里摆放的电饭锅等其他礼品盒,老陈提出了要求。

邱经理解释,这些礼品,需要客户办理大额存款才能赠送,她个人的权力也很有限,如果还需要感谢的话,得出错柜员自己承担。

老陈悻悻而归,“这下更郁闷了”。

记者上网查询同品牌同型号的玻璃杯发现,它的团购批发价6.5元/个,超市售价10多元不等。

银行表示将给满意回馈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银行。邱经理说,归还银行多给的钱,不仅是一个道德层面的问题,更是作为一个公民应有的法律义务和底线。

“柜员也经常归还客户多给的钱,分内的事,难道还找顾客要报酬不成?”邱经理认为,老陈主动还钱值得赞扬,但也是分内事,银行赠送水杯已表达了谢意。如果陈先生索要更多报酬,应由柜员本人承担。

该支行蔡行长了解情况后表示,老陈的行为值得鼓励,他们将向上级汇报,给老陈一个满意的回馈。

“老陈的第一反应是还钱。这说明他骨子里流淌着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操。这是我们大力倡导的价值观。”湖北大学社会学副教授张继涛认为,事后老陈被同事朋友笑“傻”,反映出我国在社会转型期,传统美德与现代思想的冲突。老陈纠结郁闷,又去讨酬,可以理解。我们也应该思考,怎样坚持传统美德,不要因为物质交换而变味。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取钱 酬谢 凤凰湖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