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酒店出烟口贴着人行道 武汉城管首开油烟扰民罚单(图)

2014年02月19日 17:02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作者:熊丹丹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武汉一家酒店让出烟口贴着地面直排到人行道上,被责令改正的同时,被罚款5000元。2月18日,武汉青山城管对这家油烟熏扰过往行人的酒店开出罚单。这是武汉市自去年7月份将油烟噪声执法职能调整到城管委、执法主体明确为城管部门后的首例油烟扰民罚单。

2月10日,接到市民投诉后,城管队员当天中午前往现场调查,在该酒店门前停放了一辆没有牌照、四轮破瘪的面包车,不断有油烟从面包车尾部飘出。仔细一看,原来在面包车尾部的下方有一个洞口,洞口直径大概有50公分,油烟正是从这里冒出来的,洞口附近有明显的油渍,面包车的排气管已经被熏得不成样子。

据酒店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这个酒店的第九任经营者,因为楼上居民不同意安装空中烟道,所以地下烟道在他们接手时就有了,为了尽量减少扰民,他们还投资较大的一笔费用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经环保部门同意后,才开始使用的。

附近居民反映,原来这里是一个水泥管道,后来管道拆掉,为了掩人耳目,特意在烟道口上方停放了一辆报废车辆。但是,他们又迟迟不能出示相关环保手续。翌日,城管部门联系区环保局进行就油烟问题进行技术检测。检测报告表明,该酒店油烟净化设备损坏,早已停止使用。另外,按照规定,油烟应该向空中排放,且排放口至少要距离楼顶3米才合乎标准。据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44、56条、《武汉市行政执法相对集中处罚办法》27条的规定,对其油烟污染的行为,城管部门决定立案查处,并按程序于2月18日向其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责令改正的同时,罚款5000元。

签收处罚告知书后,酒店负责人表示,他们对这事也很重视,以前净化设备没有定期做保养维护,坏了以后就没有管它。城管部门调查约谈后,联系了三家油烟净化设备生产厂家洽谈,准备维修或者更换,至于何时整改到位,未给出明确的时间表。对于是否提出行政复议,没有表态。

据城管部门介绍,7个工作日内,若无异议,他们将下达处罚决定书,处罚对象若拒绝缴纳罚款,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自去年7月环保大部分行政执法职能调整到城管委后,初步统计,武汉市约有2.3万家证照齐全的餐饮店存在油烟扰民问题。仅青山区一年就有1000件左右的油烟投诉件,但是,由于环保执法力量相对不足,处理此类投诉基本以调解和督促整改的形式为主,真正开罚单处理的寥寥无几。2013年12月《武汉市行政执法相对集中处罚办法》修订后,解决了执法主体不明确的问题,从2014年1月16日起,对违规违法问题可以由城管部门直接实施处罚,有望在以行政处罚促进油烟扰民整改上有更多更好的作为。

法规链接:

1、《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四十四条:  城市饮食服务业的经营者,必须采取措施,防治油烟对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污染。

五十六条: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依法行使监督管理权的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一)未采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向大气排放粉尘、恶臭气体或者其他含有有毒物质气体的;

(二)未经当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向大气排放转炉气、电石气、电炉法黄磷尾气、有机烃类尾气的;

(三)未采取密闭措施或者其他防护措施,运输、装卸或者贮存能够散发有毒有害气体或者粉尘物质的;

(四)城市饮食服务业的经营者未采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致使排放的油烟对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污染的。

2、《武汉市行政执法相对集中处罚办法》:第二十七条在室内从事餐饮经营排放油烟,对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污染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规定,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并处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拒不改正的,处20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

(通讯员黄红波 赵丽丹 闵德意)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油烟 酒店 武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