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黄石女孩遭高空抛物毁容 怒告抛物楼栋23户业主(图)

被不明物砸伤毁容的小刘

原标题:路过小区遭遇飞来横祸无人担责

毁容姑娘怒告抛物楼栋23户业主

庭审时,“受冤”业主要求测谎

外出吃饭路过小区时,高空落下一不明物,将自己的额头砸开一条口子,面部毁了容,更可气的是,还没人站出来认错。这让家住西塞山区中央华府小区的小刘难以接受,24岁的她还没谈恋爱,这对她以后影响很大。

为出这口气,小刘一纸诉状将事发小区A栋23户业主告上法庭。昨日上午,此案在西塞山区法院开庭审理。法庭上,“背黑锅”的业主倍感委屈,有业主要求法官进行测谎。

高空掉下不明物,年轻姑娘毁了容

事情还得从去年说起。2013年5月4日中午11点半左右,家住中央华府小区D栋的小刘和爸爸、嫂子、侄女一起下楼,准备到外面餐馆吃饭。当她走到小区A栋1号阳台区域时,突然感觉额头一阵剧痛,顿时鲜血直流,小刘连忙去就医。小区监控录像显示,小刘被砸中的时间是11点51分。而涉事楼栋共有31层,其中1—3层是商业区,4层以上是居民区,共有23户居民。

小刘的父亲说,当时没看清是什么东西砸的,只发现地上有废电池和玩具手枪等物品,但并不能确定是什么物品砸的。小区保安报警后,警察也没查出结果。令小刘伤心的是,她的左侧额头上自此留下了一道长长的伤疤,令爱美的她难以释怀。

1户业主不认账,22户业主“背黑锅”

事发后,小区物业公司张贴函告,要求抛物业主主动认错,协商处理此事,但一直没人肯站出来。

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去年12月,小刘一纸诉状将居住在中央华府小区4楼至28楼的23户业主告上法庭(因该小区下面三层是商业区,窗户封闭,排除了其嫌疑),索赔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6.5万余元。

昨日庭审上,有12位业主委托代理人到庭应诉,另有6位业主自己到庭应诉。

坐在被告席上,这些业主都说很委屈。有的说,事发时自己家没人,还拿出了单位证明和外出乘车的火车票;有的说,自家窗户装有很密的防盗网,很难往外扔东西;还有的说,虽然当时家里有人,但绝没有往外扔东西。

面对纷争,一位女业主建议法官对业主们进行测谎,看到底谁说的是真话。该业主还建议法院将物业公司也追加为被告,因为其没有尽到监督管理和证据保存的义务。 她说,如果物业公司管理到位,或者小区监控能够拍到地上的画面,就不会导致现在的局面。同时,她认为小刘自己没有看清是什么东西砸的,自己也有责任,导致公安破案难。还有业主建议追加三楼业主为被告。

小刘的代理人陈敬义说,小刘是无辜的,现在找不到确切的侵权人,责任只能让可能侵权人即广大业主来承担。

此案法院未当庭宣判。

为确定是否追加被告,法官昨日下午到事发现场进行了勘验。

集体“背黑锅”,其实是保护弱者

一人犯错大家来承担,这种法律设计合不合理?湖北师范学院法学副教授陈向军给出了答案:合理。

陈向军说,我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这是在无证据的情况下,法律作出的一个价值判断,其实是为了保护弱者。“这是从社会整体来考虑,到底谁更值得保护,而不是从个体来考虑。”他说。

陈向军表示,此案也具有普法意义,警示广大居民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在不乱抛物的同时,也要监督提醒邻里别乱抛物。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小区 小刘 侵权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