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争建中部首个内陆自贸区 代表呼吁尽早展开调研

图为:武汉已启动申报自贸区的筹备工作(资料图片)

原标题:图文:武汉争建中部首个内陆自贸区

代表委员呼吁尽早展开调研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开展若干新的试点。”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政协副主席郭粤梅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设湖北武汉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郭粤梅代表在建议中指出,武汉已具备建设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基础和条件。

此前,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武汉市委主委、湖北省经信委副主任胡树华亦递交提案,呼吁在中部率先建立武汉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

昨日,楚天金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和许多地方一样,武汉已全面启动申报自贸区的筹备工作,“也已经跟商务部沟通过了”。但到目前为止,官方对此尚未有明确说法。

红利

建武汉自贸区意义深远

“在探索内陆地区扩大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提升我国开放型经济整体水平,增强湖北的战略支点功能,促进中部地区加速崛起等方面,自贸区都将发挥极大的作用。”郭粤梅说。

此外,她认为,建武汉自贸区,还有利于把长江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促进长江经济带开发开放。同时有利于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形成东西呼应、区域协调、布局合理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格局。

对于企业而言,自贸区的意义显然更为直接。“一旦武汉获批,我们就可以做很多新业务。”11日,指着一沓中英文双语报关单,武汉锦海捷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闫俊飞表示,今年,公司将会开展自贸区业务方面的培训。“外向型企业最受益”,东湖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自贸区,企业进出口成本将大大降低,“90%的产品关税最终将为零”。

基础

武汉已具备建内陆自贸区条件

相关代表委员均认为,武汉已具备建设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基础和条件。“武汉发展态势良好,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已突破8000亿元,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第4位,综合经济实力稳居中部城市第一。国内外资本加速向武汉聚集。目前,已累计设立三资企业6500家,居中部地区城市之首。”郭粤梅说。

胡树华则表示:“这些年来,海关及出口加工区的迅猛发展,使得武汉在贸易便利和自由贸易方面具备了其他城市很难获取的优势。”

此外,武汉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发展迅猛。“东湖综合保税区是全国唯一位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综合保税区;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服务范围覆盖湖北、安徽、山西等十省市;武汉开发区出口加工区是我国首批15家试点加工区之一;武汉沌口-阳逻综合保税区正在抓紧申报,阳逻港是我国内河最大的启运港和到达港。”

方案

建议依托“四区”建自贸区

郭粤梅提出了一个详细的建设武汉自贸区的总体方案——支持武汉依托东湖综合保税区、武汉出口加工区、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待批),建设中国内陆(湖北武汉)自由贸易试验区。

郭粤梅建议,武汉自贸区应以创新投资管理体制和海关监管模式、打造内陆国际物流中枢、推进金融服务国际化为重点。“说直接点,就是‘新特区’。”在区域经济学专家、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看来,武汉将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整合东湖综合保税区、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武汉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和阳逻港,打包申报内陆第一个自贸区。

胡树华的想法与秦尊文类似。按照他的设想,“武汉自贸区”的范围涵盖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武汉保税物流园区、武汉出口加工区、武汉新港阳逻综合保税港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郭粤梅还建议,应尽快成立由商务部牵头、国家相关部委和湖北省、武汉市参加的联合调研组,对建设中国内陆(湖北武汉)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实地调研。(特派记者乔奇、邬红波、王大鹏记者刘晓杰)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 自贸区 呼吁尽早展开调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