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网店代人扫墓:全程拍视频为证 跪下磕头加价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收费几百上千不等 全程拍照或拍视频为证        图文:江城网店“代人扫墓”鲜有人问津在电影《私人订制》里有代人扫墓哭丧的情节,这个桥段早已成现实。在淘宝上,买家付钱,卖家可按照买家的要求

原标题:收费几百上千不等 全程拍照或拍视频为证

        图文:江城网店“代人扫墓”鲜有人问津

在电影《私人订制》里有代人扫墓哭丧的情节,这个桥段早已成现实。在淘宝上,买家付钱,卖家可按照买家的要求,提供去墓地代跪、代哭、代献花等代客扫墓业务,江城有4家网店可提供“代人扫墓”业务,不过鲜有人问津。

跪下叩三个头加收一百元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代客扫墓”,发现做此业务的网店大概有46家,武汉、北京、南京等多地都有。代客扫墓的流程基本一致:客户下单后,确认核对墓址,代人扫墓者去墓地献上鲜花、香烛、供品,鞠躬念祭拜词并拍照或拍视频,整个扫墓过程持续20到30分钟,然后将照片或视频上传给客户确认,客户确认后付款。

打开多家网店,记者发现,代客扫墓的价格不一,有100多元钱一次,也有400元到1000元一次。“送几束花、磕几个头价格都不一样,自然是越多越贵。” 一位店主告诉记者。在一家网店的页面上记者看到,对买家的特殊要求会加收服务费,如“单人跪下叩头三个,每人增加一百元”、“敬酒,一般为稻花香二号,每瓶增加一百元”。

多家网店交易为零

江城有4家网店可提供“代客扫墓”业务,其中一家网店服务范围包括扁担山公墓、玉笋山公墓、归元陵园等武汉10家陵园,但均显示“交易为零”。“去年做成4单,今年做成1单。”江城代客扫墓网店店主宋梓华介绍,这个客户是私下谈的,并没有走网上交易流程,所以没显示。“购买服务的是一对北京夫妇,因没时间去九峰山祭拜祖先,就找人代为扫墓。最后600元钱谈下来了。”宋梓华表示,清明那天会和同学一起去,因为需要有人负责拍照或录视频。“我们提倡亲力亲为,如果实在没时间,找别人代扫墓也是尽一份孝心。”宋梓华说,代人扫墓也需要虔诚,扫墓前要洗头洗澡,穿黑色或白色衣裤。

推广网上祭扫请人代扫遇冷

代人扫墓合适么?家住武昌的叶先生表示,陌生人代扫墓很难保证怀虔诚之心。“会被认为对祖先不敬,被视为不肖。”家在黄冈的李先生认为代人扫墓并非不妥,但最好是亲友。李先生称,因为常年在外地打工,清明实在无法回去,会找亲戚去祖先坟上上香,烧纸钱。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汉阳扁担山公墓就推出了线下“代人祭扫”服务,但由于需求越来越少,今年扁担山已经完全取消了这项服务。目前武汉市大型公墓、陵园都已建立比较成熟的逝者网上纪念馆系统,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就有4000多个网上纪念馆,逝者家属随时可以在网上祭扫,这也是导致代人扫墓服务并不吃香的原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代人 记者 服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