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最美大学生环卫工人央视晒“幸福账单”(图)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4月4日晚7时30分,武汉火车站站前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女大学生环卫工付莎莎将出现在央视屏幕上,在《幸福账单》节目向全国电视观众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展示武汉“城市美容师”----美女大学生环卫工的精神风

4月4日晚7时30分,武汉火车站站前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女大学生环卫工付莎莎将出现在央视屏幕上,在《幸福账单》节目向全国电视观众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展示武汉“城市美容师”----美女大学生环卫工的精神风采,并在技艺挑战中获得成功。

当节目主持人宣布拉开“游戏大门”时,“武汉站”三个大字和武汉站的全景赫然出现在屏幕上。在游戏的舞台上摆放的三只红、黄、蓝色的塑料垃圾桶,真实地反映付莎莎的工作环境。主持人宣布“挑战”规则:你在两分钟内用喷水枪将多种颜色的气球喷洒到与垃圾桶颜色对应的垃圾桶里,才算你“挑战”成功了。平常,她把垃圾倒进垃圾桶,是一件太简单的小事,而用喷水枪把三种颜色的气球喷洒到与气球颜色一样的三只垃圾桶,难度很大。当付莎莎挑战成功的时候,台下再次响起掌声。主持人宣布:“幸福账单,为你买单!”于是,她在此次游戏中获得1280元大奖。丈夫熊文给她买的工作皮靴,央视“买单”。

据悉,从今年1月3日《幸福账单》节目开播以来,付莎莎是唯一的女大学生环卫工。在节目主持人与付莎莎的交流中,付莎莎说:“当我做的环卫工作与我学的专业不对口的时候,当丈夫当初对我的选择一时想不通的时候,当一些熟人和网友在刺激我的时候,我也流过泪,也打过退堂鼓。但是,我坚信我选择的职业并没有错,我认为在环卫工作的岗位上最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别人能做的事儿,我们大学生为何不能做?我坚持在工作中不断影响身边的人,让人们支持和理解我在职业上的选择。我做环卫工很快乐,很开心。”

今年29岁的付莎莎,毕业于江汉大学护理专业,曾经到医院当过护士,去公司当过出纳,自己还开过门店做生意。2009年12月25日,她看见一则武汉火车站站前地区招聘环卫工的消息,毅然报名当上了一名环卫工。武广高铁开通4年多,她就在这里当了4年多的环卫工。

付莎莎在上班的第一天就被领导安排擦洗车站外围的挡板,很辛苦。在站前团结大道扫马路时,她戴着口罩,捂住脸和鼻子,担心熟人看不起她做环卫工。她是瞒着父母和男朋友报名当环卫工的,父母和男朋友只是知道她找到了工作,压根不知道她干的是扫马路、清垃圾的环卫工。没过几天,应聘的40多位姐妹已经走了一大半,她依然没有离开岗位。在父母亲没有反对的情况下,男朋友一时想不通,说:“我们并不缺钱花,我每个月给你的银行卡里打两、三千块钱用,做什么也比做环卫好听。”她说:“我要的不是钱,而是要有一份正式的工作,在环卫工作中实践一名大学生的价值,大学生做环卫有啥不光彩?”她上岗不久,迎来了她当环卫工人的第一个春运。在寒冷的冬天,男朋友花了1280元钱,给她买来一双既时尚又实用高腰毛皮靴,既担心她在雪风中受凉,又鼓励她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城市美容师”。

一头短发,脸庞清秀的付莎莎,手里拿着扫帚、抹布清扫垃圾,清晰果皮箱……每天早上,在武汉火车站站前广场上,都可以看到这个身穿橘黄色环卫服的女孩。如果有人问路,她还会微笑着给别人当起“导游员”。

2011年9月17日,付莎莎与男朋友熊文结为伉俪。从此,她每天驾驶价值15万元的小轿车上班。下班后,她脱下橘黄色的环卫工作服,换上时尚的便装,驾驶小轿车行驶在闹市里,谁也不知道她是一位扫马路、清垃圾的环卫工。她说:“我驾驶的小轿车,是爸爸、妈妈给我陪嫁的结婚礼物。”原来,熊文总是躲在火车站附近等着莎莎下班,把莎莎接回家。婚后,莎莎自己驾驶小轿车上下班,工作和生活感到很充实。

在丈夫的支持下,付莎莎于2011年底担任了清扫班班长,成为武汉市环卫系统最年轻的女环卫班长,她所在班被洪山区妇联授予“巾帼示范岗”。在她的影响下,不少驻地的村民、下岗女工来到武汉站,做起了站前60多万平方米环卫保洁工。迄今,站前拥有60多名环卫女工,最大的47岁,最小的只有20多岁。站前广场、周边6条道路的保洁,都是这支“娘子军”队伍担任。在她和姐妹们的共同努力下,武汉火车站去年在“三场一站”的文明指数测评中,连续五次排名第一。去年“七一”前夕,付莎莎用实际行动填写了入党志愿书。今年1月23日,湖北省文明委在《关于命名表彰2013年度“湖北好人”的决定》中,付莎莎被授予“湖北好人-----最美环卫工人”荣誉称号。

付莎莎出身在武汉站附近的白马村,是当地“城中村”的村民,妈妈盛小珍听说女儿要到央视做节目,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盛小珍高兴地说:“我长到55岁,还没有去过北京呢,这次一定陪女儿去北京见识一下。”2月17日清早7时整,盛小珍陪着女儿登上武汉至北京的高铁,5个小时就到了首都北京,陪着女儿直奔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星光影视园。女儿在影视园忙碌了三天,妈妈形影不离,感到格外的高兴。

在女儿的事业获得成功的时候,付莎莎的妈妈说:“女儿自尊心很强,做什么事儿都很认真,她上了央视,当妈妈的感到特别的高兴和自豪。”在谈起今后的打算的时候,盛小珍憨厚地说:“我要继续支持她、鼓励她珍惜荣誉,珍惜岗位,在生活上当好女儿的好后勤。”

(通讯员易先云 董永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环卫工 武汉 大学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