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中介以低价假房源钓客 18万套二手房4成作假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网上18万套二手房信息约四成“注水” 低价作诱饵 假房源成江城中介钓客潜规则 假房源成江城中介钓客潜规则 近日,一直忙着在光谷找套“准新房”的李先生发现自己被中介的假房源给耍了,“看中的房子

原标题:网上18万套二手房信息约四成“注水” 低价作诱饵

假房源成江城中介钓客潜规则

假房源成江城中介钓客潜规则

近日,一直忙着在光谷找套“准新房”的李先生发现自己被中介的假房源给耍了,“看中的房子都没戏,不是告诉我房子被人买走了,就是说房东临时加价了。网上的房源到底能不能信?”

李先生的遭遇并非孤例。近日,由于网站收费过高、未有效遏制假房源等原因,京沪多家中介巨头联手封杀安居客等房产信息网站,行业“扒皮”假房源。江城二手房房源信息含金量究竟如何?假房源何以能大行其道?市民在买房时怎样才能避免掉进陷阱?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 调查虚假房源成中介揽客诱饵

在被中介“坑”了多次之后,谢先生索性不再上网找房,而是直接到中介实地看房。网上房源信息的真实度究竟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昨日上午,记者在58同城上看到,徐东片区最新的一条二手房房源信息显示,徐东小区一套“94平独家精装房”总价为78万元,单价8297元,这单价比周边新房至少要低两三千元。网站认证信息显示,该名王姓经纪人为女性,隶属于武汉江南家园房地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

记者随即与对方取得联系,接听电话的却是一名男性经纪人。在得知记者有意购买这套房源后,对方立即表示“这套房刚刚已经卖出去了。”记者质疑“刚发布几分钟的房源怎么就卖出去了”,对方未予正面回答,同时表示“旁边的小区有套更好的房源,可以过来实地看房。”

在搜房网上,记者搜索后湖二手房信息发现,晋合金桥世家一套102平米的“准新房”售价120万元,首付36万元。记者拨通发布该消息的21世纪不动产经纪人刘先生的电话,并表示看中了这套房,刘先生表示“要一次性支付全款120万”。当记者问“这个小区在售新房均价1.6万元,为何这套二手房单价便宜了近5000元?”对方当即表示,因为房东急着卖房出国,所以价格便宜,如果不能全款支付,可以考虑百步亭小区的几套房源。

此后,记者在几家本地房产网站上找了10套中介房源,并逐个核实信息。结果发现,有4家中介表示“房子已经卖出去”,3家中介表示“房东加价了”,而这10家中介无一例外地热情推荐其他房源。

记者实地走访多家中介发现,一些宣称低价、精装修、核心区位的网络房源,在实际看房过程中都会暴露问题,这些高性价比房源大多是“看上去很美”,实际上已成为了中介招揽顾客的诱饵,而“低价”是它们的共同标签。

■ 内幕江城中介注水房源达四成

据了解,通过网络房源引来的顾客占到了江城中介客源的一大半。

中联地产光谷店经纪人张萌说,从平时的实际情况来看,通过网络选房然后再电话联系看房的顾客大约占七成,剩余的三成顾客是直接上门找房,“网上房源对于促成最终成交功不可没”。

“这个行业竞争激烈,既要抢房源,又要抢顾客。在海量的房源信息中,如果不夸大作假,很难吸引到买房者的眼球。所以,为了抢客源,编造一些信息模糊的房源也就成了没办法的事,不然客户就跑到竞争对手那里去了。”昨日,在南湖一家房屋中介,经纪人小陈告诉记者,为了增加顾客来访量,他和同事们每天没事就会泡在网上,不停地刷新房源信息,并“收编”个人发布的房源信息。

通过发布有吸引力的虚假房源,将顾客的电话号码、购房意向拿到手,然后再想办法向顾客推销手中真实的房源,这就是中介“钓鱼”的惯用手段。

近期某网站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包括安居客、搜房网、新浪乐居、焦点房产等在内的大型房产信息网站,二手房房源真实率大都只在60%上下浮动。

世纪宏图不动产市场总监丁奕表示,网上房源信息注水几乎是所有中介经纪人都绕不开的问题,只是比例多或少的问题。一般来说,越是大型的中介公司,对虚假房源的管控要求就越严格。在目前武汉的二手房市场上,虚假房源信息占比约为四成,“不管虚假房源的比例多大,对行业都是一种伤害。”

市场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武汉二手房成交总量为5.2万套。但武汉各房产网站的二手房挂牌量长期保持在18万套左右,一些网站的二手房挂牌量甚至达到20 多万套。在目前武汉二手房供求基本稳定的市场格局下,挂牌量是成交量的3至4倍,而且还有增多的趋势,虚假房源的数量之大可见一斑。

■ 尴尬市场监管几乎是空白

为何虚假房源能大行其道?“一些网站与中介公司建立的游戏规则本身就有漏洞,双方形成了利益共同体,所以网站大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除非有人举报,否则网站是不会主动筛查和删除虚假房源信息的,而且网站不会因为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而遭到处罚。”一家房产信息网内部人士一语道破天机。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各房产信息网上,中介都需要付费购买二手房房源信息发布的端口,一个端口每年费用大多在千元左右。因此,中介就是网站的客户,尽管网站通过某些技术手段能辨别出房源信息真假,但是,出于维护客户利益考虑,网站也不便干预中介行为,只能任其为之。

“虚假房源信息涉嫌欺诈,要减少并杜绝这个现象,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通过明确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市场,另一方面则需要加强行业自律。”湖北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叶学平指出,缺乏明确的监管主体,是假房源盛行的最根本原因。由于几乎是“零成本”,所以越来越多的中介加入到房源造假的队伍中。而假房源信息发布网站和房产中介是利益共同体,在缺乏处罚威慑力的情况下,网站和中介都缺乏“打假”的内驱动力。

湖北惠平律师事务所律师童长春表示,由于对虚假房源的监管几乎是空白,即使消费者发现自己被虚假房源误导,也只能吃哑巴亏,“因为举证比较困难”。

业内一致认为,通过房管等部门建立二手房备案上市系统、将房源信息透明化,将是根除虚假房源最为有效的方法。

■ 支招

4招甄别虚假房源

虚假房源泛滥问题一时难以解决,如何在第一时间辨别房源真伪就成了当务之急。

1.“遇到明显低于周边价格的房源就要格外注意,如果价格低5%至10%,购房者可以考虑,但如果价格低了20%以上,基本上就可以断定这套‘低价优质房’是假的。”世纪宏图不动产市场总监丁奕表示。

2.有业内人士指出,甄别虚假房源首先要看描述,假房源的信息描述非常简单,通常是一两句而已。而真实房源的介绍信息更为详细,以凸显房子的优点。

3. 辨别真假房源查看图片信息很重要,一些不经意的小细节往往能露出虚假信息的破绽:如果信息中几张图片的装修风格明显不一致,则这些图片肯定是胡乱拼凑到一起的;标明简装的房子却是精装的图片,房源肯定有问题;如果房子是在一个比较旧的小区,但窗外小区风景明显属于新小区,起码图片有作假嫌疑;如果信息描述的是低楼层房源,但图片窗外风景对应的却是高楼层,则信息肯定不真实。

4.很多房东喜欢把信息同时挂在多个中介,当同一房源以同样的价格在不同中介出现,信息可靠度相对较高,而价格明显低很多的房源值得格外警惕,购房者可以多打几个电话进行佐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房源成江城中介 低价作诱饵图文 诱饵图文假房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