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后湖部分建筑物沉降 城建委:地下水位下降造成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图文:竹叶山高架桥下数公里路面沉降承建单位称立交桥安全未受影响 图为:竹叶山立交桥下沥青路面出现拱起 图为:大江园小区干洗店内,一面墙出现宽宽的裂缝 本报记者张万军摄影:记者曲严 近日,武

原标题:图文:竹叶山高架桥下数公里路面沉降

承建单位称立交桥安全未受影响

图为:竹叶山立交桥下沥青路面出现拱起

图为:大江园小区干洗店内,一面墙出现宽宽的裂缝

本报记者张万军摄影:记者曲严

近日,武汉市民高先生向本报反映,建成不到三年的武汉市黄浦大街—金桥大道快速通道工程、二环线汉口段二七路——竹叶山路段的立交桥下,数公里路面出现明显凸起与破损,近两个月来,情况越来越严重,给车辆通行带来很大不便,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竹叶山一带的高架桥下路面,为何会出现这种状况?

●记者探访

四公里路面凸起严重

昨日下午,记者徒步探访黄浦大街—金桥大道快速通道、二环线二七路——竹叶山路段立交桥下的路段。

在发展大道往黄浦大街方向右拐处的立交桥下,记者看到,标号为H01的桥墩旁沥青路面上出现一段宽2米,长约3米的凸起,相比正常路面,这片路面高出约30厘米,与正常路面形成很大的落差,路面沥青出现明显破损与裂纹,从此经过的车辆纷纷减速后从旁边驶过。

记者沿途发现,从黄浦医院到竹叶山立交长约1公里范围、发展大道从二七路到竹叶山三村路段桥下大约3公里的范围内,多数桥墩下的路面都出现程度不一的凸起,越靠近桥墩,凸起越高。这些凸起有的比路面高20厘米,有的高10厘米。

●桥梁管理处

凸起因路面沉降引起

昨日,记者将相关情况向武汉市桥梁维修管理处反映。

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注意到,相关路面沉降的范围较大、沉降幅度较大,这种情况以往比较少见,具体沉降原因尚不清楚,正在调查中,已委托专门检测机构在对立交桥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尚未出来。

●施工单位

立交桥安全未受影响

这一带立交桥纵横交错,桥下沉降会不会对立交桥形成安全隐患?

两项工程的承建单位中国一冶集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已获悉相关情况,并跟武汉市质检站进行了联系,正在对立交桥与路面进行检测。

他表示,立交桥每根桥墩都深入地下60米以上,设计负荷远超实际负荷,每根桥墩都有沉降观测点,一直在定期密切观测,目前为止没有收到有关桥墩沉降的情况反馈,应该不是桥墩沉降,立交桥安全没有问题。

●专家说法

位于旧湖区导致沉降

一位熟悉内情但不愿透露姓名的武汉工程专家表示,每个桥墩的沉降点位置并没有变化,说明桥墩没有任何下沉,立交桥质量没有问题,凸起应是周围区域出现沉降引起。

该专家分析,当地原为后湖湖区,后来被填为陆地。最近两年来,周围有多个大型施工项目,这些项目施工时多需要开挖深基坑,这些基坑的降水措施往往集中于同一阶段,并相对简单,使得周围路面地下水位迅速下降,导致路面的大幅下沉。

图文:汉口江大路两小区地面沉降达20厘米

施工单位表示沉降不会继续

无独有偶,近日,同样位于汉口泛后湖地区的江岸区江大路统建大江园多位居民向本报反映,自去年5月起,小区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地面沉降。去年11月,沉降加剧,最大落差近20厘米,临街门面甚至开裂变形。

沉降对房屋主体结构是否有影响?导致地面沉降的原因是什么?沉降还会不会持续?带着居民的疑问,记者连日走访调查。

●现场探访

沉降最大落差20厘米

前日上午,记者来到沉降严重的大江园北苑。

听说采访小区地面沉降一事,小区物业管理处马主任倒起苦水:“去年地铁3号线开始施工后,小区地面开始沉降且越来越严重,已有6栋楼门前地面沉降。”

在北苑3栋1—3单元门前,因为沉降,原本连在一起的台阶出现错落,最高达10多厘米。安装在一楼外地面上的空调主机倾斜,拖把池的水箱和水管也分离开来。

大江园小区临街门面的象王干洗店内,西边墙面出现一条最宽约5厘米的裂缝,东边墙面也出现裂缝。该店老板杨女士担忧:“很担心天花板下坠,砸到客人怎么办?”

紧邻大江园的晋合世家小区,也出现地面沉降现象。一位刘姓小区物业助理称,“刚把出现下沉的台阶缝隙补好,过了一个月又裂开了。”她指着B楼门口约20厘米高的台阶说,这原本是在同一水平面的平整地面。

●居民质疑

是否与地铁施工有关

小区墙体出现沉降,居民忧心忡忡。大江园小区多位居民怀疑是地铁施工带来的影响。“小区2004年交房,有10年历史了。前8年没发生这种事情,地铁3号线一施工就开始不同程度的沉降。”一位潘先生称,地铁施工要抽地下水,对地基有影响。

晋合世家物业刘助理也称,小区旁边有一在建楼盘,施工3年未造成沉降,地铁施工后,沉降才出现。

记者看到,大江园小区和晋合世家小区周围的工地是地铁三号线第十五标段赵家条站工程,建设单位是武汉地铁集团公司,施工单位是腾达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大江园小区物业北苑一位负责人称,已多次向房管局、施工方、地铁集团等部门反映,但一直没得到解决。

●施工单位

沉降不会继续

记者联系上地铁施工单位腾达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位李姓负责人。据其介绍,赵家条站去年5月开始施工,预计2015年底通车。

他说,施工会造成轻微沉降。“施工需抽出地下水,会造成一定沉降。大江园小区有地基,不会影响到房屋主体结构安全。现在降水施工已差不多完工,不会继续沉降了。”

武汉地铁集团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泛后湖地区的整体沉降现象。至于是否与地铁施工有关、地铁集团是否承担居民损失,要以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为准。

后湖一带部分建筑物和道路出现沉降,武汉市城建委对此表示:

地下水位下降造成泛后湖地区沉降

楚天都市报讯汉口后湖一带的部分小区和道路,为何出现沉降?武汉市城建委给本报记者的官方回应称,近年来,大江园小区、第二炮兵指挥学院、空军预警学院、武汉科技馆、汉口火车站等泛后湖部分区域均发生大面积区域性地面沉降。目前沉降尚未稳定,局部地方沉降量较大。

地面沉降出现后,武汉市城建委已组建汉口地区地面沉降应急处置专家组。据专家组初步分析,沉降根本原因是近年来长江武汉段沿岸地下水位的显著下降。“长江上游兴建大型水利工程,使得长江武汉段常年低水位运行,大量减少沿岸地下水的水量补给,造成汉口地区地下水位显著降低,从而引发地面沉降。”

泛后湖地区很多场地是回填原湖塘形成,在地下水位发生变化或外荷载作用下容易沉降变形。“现在建设密度高,大量基坑开挖需降水施工。这进一步加剧沉降。”

据调查显示,目前这些下沉损伤虽大多不影响楼房主体结构安全,但若不妥善处理,将来可能会影响结构耐久性及使用功能等。武汉市城建委称,已着重对相关工程建设施工采取系列防控措施,包括减少基坑降水时间和降水量,进一步优化建筑设计、施工,妥善处理房屋主体结构和附属设施之间沉降差问题。

武汉市城建委表示,已组成由武汉市城建委、武汉市国土规划局牵头,相关单位参加的科研团队,对武汉后湖地区地面沉降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工程对策。 本报记者程凤刘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武汉 沉降 建筑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