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将与鑫飞达终止合同 公交集团接手公共自行车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公共自行车将换“操盘手”  市政府将提前终止与鑫飞达合同 公交集团正制定接手方案 曾经红火的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在运营4年后面临“瘫痪”,原本为解决民众出行难的“民心工程”演变成“闹心工

原标题:武汉公共自行车将换“操盘手” 

市政府将提前终止与鑫飞达合同 公交集团正制定接手方案

曾经红火的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在运营4年后面临“瘫痪”,原本为解决民众出行难的“民心工程”演变成“闹心工程”。此事经新华社及本报等媒体报道后,引起武汉市政府高度关注,并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改进措施。昨日,记者获悉,该市将提前终止与鑫飞达公司合同,调整公共自行车管理模式,暂定由公交集团接手运营。

鑫飞达公司表示,调整期内将保证公共自行车正常运营。

市政府:鑫飞达愿意退出

为满足民众“最后一公里”出行要求,2009年武汉大规模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成为我国首个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免费公共自行车服务的城市。首批2万辆公共自行车一推出就受到热捧,每天一大早站点的车就被“一抢而空”。然而在武汉市累计投入3亿元人民币后,时至今日,曾经活跃在武汉街头的“绿色”风景再难看到,布满灰尘的破损自行车长年停靠在站点内,部分站点甚至停摆荒废。

14日,媒体报道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陷入窘境一事后,武汉市政府迅速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该项目下一步的运营管理工作。

据武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武汉市与鑫飞达此前达成的协议,双方在公共自行车上的合作,将持续至2017年结束。但去年10月起,相关部门就关注到鑫飞达公司的服务、管理达不到要求,便提出提前结束合同。另一方面,鑫飞达公司也一直对外称“亏损”,难以经营下去。在多次协商下,鑫飞达公司愿意退出武汉市场,但双方在赔付金额上始终未达成协议。

紧急会议要求,相关部门要尽快请审计公司对鑫飞达公司的资产,包括公共自行车站点、自行车数量等全面审计;同时全面清算财政资金对该公司的软硬件投入。

鑫飞达:近期维持正常运营

昨日,针对终止合作一事,武汉鑫飞达公司董事长刘纯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未收到武汉市政府方面任何通知,也未接到终止合作相关协议。但对武汉市政府作出的决定,鑫飞达公司将积极配合。

刘纯启表示,作为一家企业,鑫飞达公司将承担企业该承担的责任。在没有与武汉市政府终止合作协议之前,鑫飞达公司仍将履行免费公共自行车运营责任,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想把公共自行车利民好事做好。”但刘纯启同时坦言,让一家民营企业运行免费公共自行车确实有难度。

据了解,免费自行车项目运作初期,武汉采用的是“政府引导+民企运营”的模式。在与几家企业竞争后,鑫飞达最终拿下除青山区外的所有主城区公共自行车运营权。“鑫飞达的退出,意味着这种模式的终结。”武汉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公交集团:正制定接手方案

据了解,目前国内公共自行车运营中,主要以杭州、太原等地的“政府投入+国企运营”模式为主,这样能更好的保障这一项目的公益性。

武汉今后也可能采取这一模式。武汉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拟由公交集团接手免费自行车的管理和运营。

记者采访武汉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获悉,目前公交集团正在制定接手公共自行车的管理和运营的初步方案,具体怎么管理和运营模式还没有最终确定。“免费公共自行车租车布点在现有的基础上有的可能会沿用,有的网点将调整。”

武汉公共自行车陷入窘境并非偶然。“武汉模式”在启动初期就存在车辆少、站点设置不合理等问题。运营过程中企业比较注重广告效益,却忽视了公共自行车的管理,而政府在监管上也存在缺陷。经过几年时间的累积,本是民心工程的公共自行车却成了闹心工程。

今后政府在发展公益事业上应转变思路,多听取民众建议,不能让运营方过分追求广告效益,合理设置站点调配自行车数量,尽快让这项惠民工程更好运转。

——武汉市政府参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彬]

标签:公共自行车 武汉 集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