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黄石73岁儿媳照顾93岁婆婆 26年未出远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曾桂莲(右)给公婆徐回新盖被子马芙蓉摄 26年来,湖北省黄石市汪仁镇媳妇曾桂莲,寸步不离照顾卧床的公婆,从未出过远门。 “婆婆一生坎坷,我是她的依靠,要照顾好她。”曾桂莲告诉记者。曾桂莲今年73岁,

曾桂莲(右)给公婆徐回新盖被子马芙蓉摄

26年来,湖北省黄石市汪仁镇媳妇曾桂莲,寸步不离照顾卧床的公婆,从未出过远门。

“婆婆一生坎坷,我是她的依靠,要照顾好她。”曾桂莲告诉记者。曾桂莲今年73岁,家住汪仁镇曾家湾村陈礼湾,其公婆徐回新今年93岁。记者15日下午看到,躺在床上的徐回新,满头白发,气色却很好。曾桂莲坐在床沿,把吹冷的面条,小心翼翼喂给徐回新。

曾桂莲介绍,公婆一生坎坷,38岁时丈夫因病去世。1988年、1989年,两个儿子又相继意外离世。“公婆当时六十七八岁,哭瞎了双眼,左半边身体也中风,大多时候只能在床上躺着。”曾桂莲说,从那时起,她开始照顾公婆,至今已26年。

每天,除了照顾公婆的一日三餐,曾桂莲还要给公婆擦洗身体;公婆爱干净,要求天天洗头发,曾桂莲就天天给她洗;公婆想吃的东西,曾桂莲变着花样去做;每晚曾桂莲要起来3、4次,给公婆盖被子,伺候公婆上厕所;公婆感冒、咳嗽,她寸步不离守在床边,熬药、喂药,用热水给公婆泡脚……

 

曾桂莲女儿住在黄石市团城山,多次想接她去城里住几天,但因放心不下公婆,她一次未去。平日出门走亲戚,她会早去早回,从不在外过夜。出门前,她也会把饭菜准备好,放在公婆床头,给公婆安排妥当。

去年10月份的一天晚上,曾桂莲头晕晕倒,被邻居送到医院。这是她这些年来,唯一一次出远门。住院期间,她再三叮嘱儿子孙子,要按时给公婆送饭、刷洗尿盆。“能吃哪些不能吃哪些,全部交代的清清楚楚。”曾桂莲的侄儿,45岁的陈世浩说。

因年龄越来越大,加上积劳成疾,曾桂莲患上高血压、脑梗塞等毛病。曾桂莲有4个孩子,孩子们提出由后代轮流照顾徐回新,但遭到曾桂莲拒绝。“我跟公婆生活这么多年,已经对她的生活习惯了如指掌;此外,儿孙们也要养家糊口,也不容易,不想给他们添乱。”曾桂莲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只要一会儿听不到曾桂莲的声音,徐回新便会大喊大叫。“她担心我比她早去世。”曾桂莲解释,“公婆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心里明白,只要知道我身体不舒服,她会不住地询问我的病情,怕我出事。”

“公婆一生受了太多苦,不能让她老了再受苦。”曾桂莲表示,百善孝为先,尽管担心自己先走公婆一步,但只要自己在一天,会照顾公婆一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彬]

标签:远门 照顾93岁婆婆 黄石73岁儿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