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逞义气杀人潜逃27年 寝食难安女儿劝其自首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图文:出狱后仍寝食难安原来身上还有命案 杀人潜逃27年后女儿劝父回汉自首 27年前,他为逞一时义气,在武汉杀人后潜逃至广州。本欲用捡来的身份证逃脱法律的制裁,11年后他却再度犯下命案。用假名

原标题:图文:出狱后仍寝食难安原来身上还有命案

杀人潜逃27年后女儿劝父回汉自首

27年前,他为逞一时义气,在武汉杀人后潜逃至广州。本欲用捡来的身份证逃脱法律的制裁,11年后他却再度犯下命案。用假名服刑16年后,因表现良好获得多次减刑、刚刚提前出狱的他,却在女儿的劝说下选择了回汉自首。

昨日,汉阳区检察院披露了该案。在汉阳看守所里,面对前来提审的女检察官,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犯罪嫌疑人肖某感叹:“现在,我总算能睡个安稳觉,也可以正大光明地讲武汉话了。回来自首,很值得……”

肖某说他现在有两个心愿:首先是真心忏悔曾经的罪行,今后就在监狱里度过余生;另外就是恢复自己的真实身份,正如检察官所言:“求的就是一份‘回家’的心安。”

为逞义气当年在汉犯命案

1987年7月13日下午,家住汉阳钟家村的25岁男青年肖某出门准备买点酱油,刚下楼就看到几人正在路边水果摊旁争吵。跟水果摊老板小李是“铁哥们”的肖某,见状便凑上前打听。原来,外地男青年小胡来买西瓜,却为价格问题与小李及李的好友熊某、杨某等发生了争执。争执中,被辱骂的小胡抄起水果摊上的水果刀,出其不意地刺了杨某左腿一刀,随后撒腿就跑。

看到“自己人”吃了亏,肖某也随着小李等人追赶。手里还拿着水果刀,小胡慌不择路狂奔至附近一户居民家中,却遭紧随其后的熊某、杨某等人殴打。小胡再次跑下楼梯时与肖某狭路相逢,二人顿时在楼梯间里扭打起来。肖某夺下水果刀,朝着小胡胸部捅了两刀。被捅伤后的小胡继续向楼下逃去,终因失血过多扑倒在马路边。杨某冲上前去骑在小胡身上挥拳殴打,终被赶到现场的小胡舅舅死死拽住。民警随后赶来,但小胡最终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经法医鉴定,小胡系被单刃利器刺破主动脉、引起大出血而死亡。可被公安机关抓获的小李及熊某、杨某三人只承认曾用拳头殴打小胡、均否认持刀捅伤小胡;现场的十多名证人也未能指证是谁持刀行凶。公安机关随即发现肖某当时也在案发现场,并参与了追赶和殴打,可案发当天肖便“人间蒸发”,作案凶器——一把七八厘米长的水果刀也不知所终。

其后,法院以流氓罪对熊某判刑7年,小李、杨某则被判刑6年。2008年12月28日,因原户籍地拆迁、人不知去向,肖某的户籍信息被公安机关注销。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也渐渐淡忘了多年前的这桩悬案。

隐姓埋名在广州又负命案

投案后的肖某解释说,当年他看到小胡倒地身亡后,估计和自己拿刀捅刺有关。他十分害怕,便将水果刀扔进了下水道,并潜逃到了广州,还捡到了一张名为“李志球”的身份证,此后他便冒用四川人“李志球”的身份在广州打工,并与一名湖北籍女子结婚、育有一女,却再也没敢联系过武汉的家人。

1998年10月,肖某再次犯下命案。当时,他的朋友代某遭到一男青年敲诈钱财,二人争吵起来。肖某出面调停,要男青年“给点面子”,不料男青年非但不买账,还连说了两遍“你们这帮人就在这里等死吧”,认为男青年不讲理、不给情面,肖拿出水果刀朝其连刺了11刀,致其当场死亡。

这次,肖某以李志球的身份被广州市当地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因其在服刑期间表现较好,多次获得减刑,到今年1月29日被刑满释放。

面对家乡的提审检察官,肖某坦承:在广州被判刑后换了好多地方服刑,自己一直“扮演”着“李志球”;16年间处处小心谨慎,唯恐暴露出曾在汉杀人的罪行,“怕武汉命案被人发觉,判处的刑罚会更重,我始终都说普通话,生怕别人看出破绽,每天都胆颤心惊。”

内心难安女儿相劝终自首

肖某获释时,正值除夕前一天。千家万户团圆喜庆之际,过了十多年牢狱生活的肖某内心却无比凄惶。自感已和社会严重脱节的他,甚至请求监狱“让我过完这个年再走”。最后,直到狱警给他买来火车票,他才无奈离开。

出狱后,他几经波折找到了在广州时生下的女儿。看到已长大成人、读书成绩优异的女儿,他欣慰不已,同时也鼓起勇气,将武汉的那桩命案如实相告。懂事的女儿劝他自首,多年来始终良心难安的他豁然开朗,这才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武汉。

回到了汉阳,找到年轻时生活过的地方,肖某却“找不着北”了——当年的老房子早拆得一干二净,武汉的亲人也不知搬到哪儿去了。天黑了,他想找个宾馆先落脚,连问几家却都要求他出示身份证。而肖某手里唯一的身份证明,只有那张署名“李志球”的刑满释放证,服务员一看全都吓得连说“没房了”。徘徊到次日凌晨,一热心的社区保安才领着他找了家小旅馆住下。

2月13日中午12时,头发花白的肖某出现在汉阳区建桥街派出所。他主动交待自己是1987年7月13日汉阳一桩命案的凶手。因年代久远,接案民警立即对其进行身份核对,却无法从案件系统或户籍信息里查找到“肖某”信息。再次拿出“李志球”的刑满释放证明,肖某主动供述了27年前如何一时冲动杀人,又是如何远走高飞、改名换姓、掩盖罪行的经过。

良心发现忏悔虽迟犹未晚

联系到当年承办该案的老警官,又询问了当年居住在案发地一带的居民,证实那桩命案还有一名犯罪嫌疑人在逃后,接案民警立即对肖立案侦查,并报汉阳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3月11日,汉阳区检察院侦监科迅速跟进。根据法律规定,在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立案侦查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以后,逃避侦查或者审判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因此该案不存在追诉时效过期的问题,理当追诉肖某的刑事责任。因肖无法提供身份证明,该院侦监科要求公安机关补充了他与其哥哥的DNA鉴定,确定了其真实身份。

对二十多年前的卷宗仔细审查、并对肖某反复讯问,检察官终于厘清了小胡被杀案中的数个疑点:正因肖是继小李等人之后才参与追赶,所以多名证人均无法证实他在场;他抢夺水果刀、捅伤小胡发生在楼梯间,所以小李、熊某、杨某等均不知胡胸口的伤到底是谁造成的;而作案的水果刀被肖扔进了下水道,所以案发后凶器始终未能找到。“那个外地伢被我捅伤后还往外面跑,后来我看到出了事就跑了。”就这样,这起存在诸多疑问的命案,成了一桩“悬案”。

检察官告诉记者,接受讯问时,肖某基本上都使用武汉方言,“用别人的身份,躲躲藏藏活了很多年的他,回到武汉自首、接受法律制裁,求的就是一份‘回家’的心安。”

3月18日,汉阳区检察院以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肖某。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彬]

标签:女儿 义气 自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