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焦沙路通车半年破损率30% 5600万修条短命路(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通车半年破损率达30% 焦沙路陷屡修屡破怪圈 图文:居民质疑:5600万修了条短命路? 今年3月24日,焦沙路再次进行修补,距离上次维修不满一年。连日来,多位武汉市民致电楚天金报记者,质疑“最

原标题:通车半年破损率达30% 焦沙路陷屡修屡破怪圈

图文:居民质疑:5600万修了条短命路?

今年3月24日,焦沙路再次进行修补,距离上次维修不满一年。连日来,多位武汉市民致电楚天金报记者,质疑“最坚强”道路焦沙路质量存在问题。

据介绍,2012年投入使用的焦沙路,是参照武汉城市道路最高标准修建的道路,总厚度达84厘米,每米平均造价超过2万元,接近高速公路价格,改造后的焦沙路能承载单车50吨、半挂车110吨的重载货车,堪称市内“最坚强”道路。

居民声音“最坚强”公路变身“路脆脆”

4月8日上午,记者实地探访被喻为“最坚强”公路的焦沙路,金家咀至外贸码头长达2.6公里的路面,几乎每隔2-3米就有一处破损,最严重的地方当数八吉府街道办事处门前,因处于车辆拐弯处,虽破损路面重新浇筑了黑色油渣,但大货车经过时,破损的路板就会松动,一角随即翘起。

记者统计发现,该路段平均每2分钟内就有5辆大货车途经拐弯处。

其实,开始修路时,村民们是满怀期待的。“当时报纸上都说,这是武汉市最好的路。”66岁的胡婆婆对记者说,2012年年初,焦沙路投入使用。“投了这多钱修路,结果两年多修了三次,看着真是痛心啊!”记者采访多名路边的商铺业主,大家都无奈地说。

据八吉府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焦沙路金家咀至外贸码头路段沿线有四五个村,生活着5000多村民,八吉府街道办事处至外贸港段是附近居民出行的主要道路。3月24日,化工区对焦沙路进行维修改造,对破损路面采取油渣铺修,3月26日全部完工,路面交通和群众出行有了改观。“交付使用以来,几乎年年都要修,去年修一次,今年3月修补了一次。”焦沙路的反复修补,让居民们心生疑虑,“难道5000多万就修了一条短命路?”

官方回应化工区管委会:车载量超设计承载量

“最坚强”的道路为何如此“脆弱”,难道是质量存在问题?

去年7月,武汉化工区管委会主任黄克强在电视问政会场上否认5600万投资,“我掌握的情况只有2600多万,具体数字还需核实”。他称,这是条老的乡村路,2012年初经改造投入使用,没想到通车半年多,破损率就达30%。黄克强表示,经相关部门检测和检查,质量没有大的问题。

武汉化工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楚天金报记者表示,焦沙路是联系主城区与化工新城的主要道路之一,是武钢外贸码头吞吐货物的(金家咀至武钢外贸码头段)唯一通道,由于附近大型国企和民营企业承载运输矿石和灰渣等载重车辆较多,道路长年碾压,路面破损严重。

该负责人说,该路段短时间内反复破损,不是道路质量原因,而是路面的车载量和车流量超过了设计的承载量。对此,他表示已有计划在外贸港处规划新建一条道路,让车辆不再走焦沙路,分开车流和人流。

专家说法必须严管严控超重超载车辆

焦沙路陷入屡破屡修,屡修屡破的怪圈,对此,武汉市十大热心市民胡全志呼吁,同样是大型重载货车通行,同样是政府部门不断地维修,同样是周边居民苦不堪言,不要让焦沙路变成第二个“武金堤”成为城市之痛。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交通所所长胡润洲认为,维修并不能根治焦沙路,根源在于重载车集中通行。对超重超载车辆的核实把关不严,监管存在缺口。作为刚修建的公路,肯定有一个维护和保养期限,但无限制地使用和超重地碾压,是公路变“脆”的诱因。

胡润洲表示,首先需要执法部门从严管理、常态化管理,要运用电子设备加强监测,锁定超速车辆和违法驾驶员;其次,必须加强对超重超载车辆的严管严控,发现一起从重处置一起,确保公路的正常使用。同时,胡润洲还建议相关部门重新修建一条承载重载车的专用车道,将焦沙路这条城市道路还路于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焦沙路 道路 车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