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季度武汉经济实现“开门红” “克强指数”向好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一季度武汉经济实现“开门红” “克强指数”三大指标向好 昨日,武汉市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尽管暂时未公布GDP数据,但诸多指标释放出武汉一季度经济“开门红”的信号。武汉市发改委主任吴清透

原标题:一季度武汉经济实现“开门红”

“克强指数”三大指标向好

昨日,武汉市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尽管暂时未公布GDP数据,但诸多指标释放出武汉一季度经济“开门红”的信号。武汉市发改委主任吴清透露,一季度武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广州

在“工业倍增”计划的提振下,武汉工业速度与质量“比翼双飞”。数据显示,一季度,武汉工业投资完成404.6亿元,增长13.7%,投资额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名列第二。工业利润也大幅提升,1至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2.5亿元,增长65.7%。

据介绍,一季度,武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越广州、成都、杭州、南京等8个同类城市,位居第一。

究其原因,发改委认为是新“武汉造”发力。去年以来,东本二厂、神龙三厂、武石化炼油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投产,拉动工业快速增长。一季度,武汉联想、80万吨乙烯分别净增产值66.2亿元、42亿元,东风本田、武汉美的产值增幅超过40%。除了钢铁产业外,其他10个重点产业全面增长,其中,石化产业增速超过70%。

“克强指数”向好

再添4家世界500强

工业用电量、货运量和社会融资总量是构成“克强指数”的三大指标。记者获悉,武汉三大指标均稳定向好。

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大幅增长20.3%,创近4年来新高;货运量保持平稳,增长1.4%,同比提高4.8%。信贷投放较快增长,3月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469.2亿元,四大行等其他银行信贷投放均好于去年。

因此,在国内外较为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境内外企业仍然看好武汉。一季度,武汉新引进4家500强企业,分别是日本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法国安盛集团、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英国联合博姿公司。普华永道、世邦魏理仕等全球知名专业服务机构也进入武汉。

CPI同比涨2.2%

社会购买普遍不旺

数据显示,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2%,涨幅比去年同期下降0.2%,呈逐月下降趋势,已连续3年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令主管部门担忧的是,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增速回落。据了解,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4.64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回落1.1%。其中,吃、穿、用等大众类消费商品零售额增速均有所回落。

武汉市商务局分析,就数据来看,社会购买普遍不旺,重点监测的12家商贸零售企业中,增幅超过10%的只有中百。此外,集团消费持续减少,住宿餐饮低速增长,电子商务继续分流均是消费疲软的原因。

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武汉人最爱买的是:金银珠宝、汽车等高端消费品、房屋装修消费品和生活保健消费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武汉 经济 克强指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