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陂居民举报私人猪场粪水乱排 回应:去管是乱作为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山顶私人养猪场粪水常流木兰湖 七年来,黄陂木兰乡一山顶有处私人养猪场的粪水,未经处理就直接外排,不仅大量农田被毁,粪水还常年流进木兰湖,导致木兰湖部分水域水色发黑。 近三年来,受害居民不间断

原标题:山顶私人养猪场粪水常流木兰湖

七年来,黄陂木兰乡一山顶有处私人养猪场的粪水,未经处理就直接外排,不仅大量农田被毁,粪水还常年流进木兰湖,导致木兰湖部分水域水色发黑。

近三年来,受害居民不间断举报但仍未见处理。昨日,环保部门称,养猪场规模小,不够500头以上的立案标准,该部门不能乱作为。

“一下雨,粪便都流到我家门前了”

村民投诉的养猪场位于黄陂木兰乡雨林村杨河湾。

18日,记者在距离杨河湾还有1公里远的地方,就闻到阵阵异味。带路村民说,异味是养猪场飘过来的,“最近连下了几天雨,气味还算好些,要是晴上几天,味道就会重多了”。

在杨河湾,10多户村民的房屋坐落在半山腰,养猪场则建在山顶。

养猪场有四排猪舍,还有一排猪舍只建到一半,猪舍内外都显得脏乱。猪舍外,大量粪水随着雨水冲刷,沿着山体流向山下。

整个养猪场占地数十亩,没有封闭,也不见消毒等设施。如果不是几条黑狗把守,外人可随意出入。村民说,猪场仅有一名60多岁的饲养员。

“一下雨,粪便都流到我家门前了。”村民杨天元深受养猪场粪便之害。他说,家被粪便包围,七年来,吃饭、睡觉都觉得不是个味儿。

木兰湖岸边的石头变成了黑色

在杨天元家屋外的排水沟内,乌黑的水向下流动,流入几块耕田后,再进入两个鱼塘,最后流入木兰湖。

养猪场与杨天元家房屋垂直距离约30米,原本茂密的树木全都枯死。杨天元说,因为他的举报,前不久,养猪场专门挖了一道排水沟,粪便废水全都从排水沟流下,流入杨天元家旁新挖的人工池内。乌黑的水从池内漫出,流向下游的水田中,水田早已是一片黑色汪洋。

顺着水流寻觅,记者发现,污水最终进入了木兰湖,木兰湖部分水域的水也开始变黑,岸边的石头都成了黑色,草木也死了。

居民举报三年仍不见处理

杨天元说,三年前开始,他就不断向木兰乡政府举报养猪场污染问题。去年,一场大雨后,猪粪流进家中,他请人拍了一些照片,送给木兰乡政府。

据了解,参与举报的村民还有5户人家,他们纷纷向记者历数养猪场带来的灾难。杨天元说,去年,乡政府工作人员到现场看过,黄陂环保局的人员也来了,但至今仍不见处理养猪场。

据了解,养猪场是杨河湾村民杨昌旺开办的,杨居住在木兰乡街上,请人帮忙养猪。养猪场内的猪并不多,高峰时存栏未超过500头。

追问

环保局:“我们去管就是乱作为”

居民举报三年为何不见处理?记者前往木兰乡政府问个究竟。

党政办刘姓副主任先后联系了分管环保工作的副主任王明刚及管片干部、驻村干部等多人,均称在外办事不能接受采访。最后,刘联系综治办吴姓主任接受采访。

吴主任称,杨天元举报的情况属实,他曾专门向领导汇报过,政府组成近10人专班对此进行调查处理。前不久,专班组织杨昌旺、杨天元调解,杨昌旺答应赔偿杨天元几千元损失。

“他们的问题,政府一直在协调。”吴主任说。记者发现,从吴主任的说法来看,仅将杨天元的举报当作“损失索赔”处理,并未提及如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据了解,像杨昌旺这样无封闭、消毒设施,无检疫、排污设施的小型养猪场,并不具备饲养条件,按政策应当关闭。

“我们只能做工作。”黄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木兰中队执法人员王文说,去年曾前往现场调查过,按照规定,存栏达到500头猪以上的才归环保部门管,该养猪场规模太小,不够立案标准,“我们去管就是乱作为”。

王文称,去年,黄陂前川也有一家小型养猪场,居民多次举报,环保局也不能强行执法,无奈只好反复跟老板做工作,最后逼迫老板答应搬迁。

王文承诺,将与木兰乡政府一道前往做工作,“养猪属于农业扶持产业,如果猪场老板坚持不搬迁,我们也没办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养猪场 木兰 杨天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