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江武汉段水污染原因仍在排查 停产水厂恢复供水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00
超市部分柜台饮用水售空

原标题:氨氮污染原因仍在排查中汉水上游水质已经稳步好转 图文:三座停产水厂昨日恢复供水 受汉江武汉段水源氨氮超标影响,从23日下午到昨日,武汉白鹤嘴水厂、余氏墩水厂、国棉水厂先后停产,截至目前三个水

原标题:氨氮污染原因仍在排查中汉水上游水质已经稳步好转

图文:三座停产水厂昨日恢复供水

受汉江武汉段水源氨氮超标影响,从23日下午到昨日,武汉白鹤嘴水厂、余氏墩水厂、国棉水厂先后停产,截至目前三个水厂都已经恢复正常供应。

余氏墩曾两度停产

23日晚,武汉市政府应急办发布消息称,已对汉江武汉段污染源进行排查,对上游水质进行监测和调查。东西湖白鹤嘴水厂和余氏墩水厂停产前,受污染的自来水尚未进入管网。

昨日凌晨1时40分,白鹤嘴水厂恢复供水,出厂水质正常,凌晨5时许,余氏墩水厂也已恢复供水,出厂水质合格。不过到了昨日上午7时,受水源水质影响,汉阳国棉水厂突然停产。好在武汉市水务集团采取从其他水厂调供等措施,使该供水区域内居民用水未受影响。昨日上午9时40分,因取水口水质氨氮不达标,东西湖区余氏墩水厂再次停产。此后,汉阳国棉水厂和余氏墩水厂恢复正常供水。

武汉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称,全市水厂出厂水质均达标,不合格的自来水不会进入供水管网,请市民放心(武昌地区自来水水源来自长江,水压不受影响)。

污染原因还在排查中

昨日下午,记者一行赶赴东西湖两家停产的水厂实地查看情况。在东西湖自来水公司的取水泵房前,记者听到机器轰鸣,但水厂大门紧闭,无人接受采访。

武汉市环保局发言人赵建国昨日表示,根据24日上午最新监测结果,汉江氨氮含量呈下降趋势,目前稳定在1.1mg/L(1.0mg/ml为合格)。沿线白鹤嘴、余氏墩、递交、琴断口、国棉、宗关等7座水厂取水口遭受污染,主要涉及东西湖、蔡甸、硚口、汉阳等区域用水,目前环保、水务等部门对这7座水厂密切监测,出现氨氮超标就会及时关停,保证居民用水安全。湖北省环保厅已经组成督查组前往孝感、仙桃、应城、汉川,对当地排污口进行检查。截至昨晚8时,汉江上游水质已经稳步好转,此前污染原因还在排查之中。

省物价局稳定矿泉水价格

受相关水厂停水影响,武汉东西湖地区30多万居民、数百家企业用水受到影响。

家住吴家山的市民李女士抱怨说,中午回来准备弄饭宝宝吃发现停水了,桶里的水勉强做了顿饭吃,再不来水晚上就没饭吃啦,水也没得喝啦,各位你们家停水了没?知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来水啊?

在汉口额头湾附近的不少餐馆里,记者看到储水器具摆满了店堂,有餐馆老板对记者说:“听说整个东西湖都停水了,我们这里水压也下降了,不备点水怕做不成生意了。”

得知自来水出状况后,东西湖地区不少居民前往周边的小卖部、超市购买矿泉水应急,“都是一箱一箱的购买,附近的矿泉水都快卖光了”。当地一居民这样告诉记者。“早上洗了头就停水了,刷牙洗脸用的矿泉水……”家住汉口将军路的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孩子的学校还发来短信,说学校里的饮水机停用,让家长给孩子准备饮用水。

昨日下午5时许,湖北省物价局召集武商量贩、中百仓储、中百超市、中商平价、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等七大商家负责人,要求武汉市各商家稳定矿泉水价格,并备足货源。市民如遇商家随意涨价,可致电12358投诉。

■ 小贴士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龚洁:喝的水里面,如果氨氮浓度达到1.5mg/L以上,市民可能会闻到一股怪味,到35mg/L会尝到有怪味,氨氮超标主要是感觉上的影响,不好闻。(记者严华彭岚解鸿震邬红波)

另据武汉晚报报道 昨天下午4点10分,随着东西湖余氏墩自来水厂恢复供水,23日下午因汉江氨氮超标而先后停产的我市三家自来水厂全部恢复供水,至此刚好24小时。

这24小时内,我市是如何应对此次水质氨氮超标事件的?

应对措施迅速出台

市政府应急办介绍:前天下午,氨氮超标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一系列应对措施随后迅速出台——

首先加强了对水厂进水口和出水口两个点水质的监测,并加密检测频次;同时对上游来水情况进行监测,第一时间请求省环保等相关部门支援、支持。

为确保水质安全,从前晚开始,关闭排污口;通过优化水处理工艺,加大了过滤和清洗,确保出厂水质安全;活性炭等应急物资的储备、调动也安排到位,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做到万无一失。

“老百姓喝的水没有问题,请大家放心。”市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应急办连发16条微博

从23日晚9点02分开始至24日晚6点06分,武汉市应急办就氨氮超标事件发布微博16条。除公布水厂停产、恢复生产等信息外,还回答部分市民提出的问题,网友在评论中对此表示肯定。

23日晚8点43分,市应急办发布首条长微博说,白鹤嘴水厂当天16点34分停产,东西湖区余氏墩水厂当天19点30分停产。受污染的自来水未进入管网。请大家放心用水。

在随后的微博中,应急办说,水务、环保部门提高了汉江沿岸水厂进、出水监测频率,每半小时监测一次。

网友@Gan_xmo问,什么时候可以来水?有没有应急的储备供水?是否在抢修中?应急办回答说,来水没有时间表,正在努力,来水时会第一时间发布消息,这起事件与设备故障无关。

昨天凌晨3点24分,应急办微博发布了“凌晨1点40分,白鹤嘴水厂已恢复供水,出厂水质正常”消息。昨天下午4点53分,应急办微博发布了“余氏墩水厂恢复正常供水,出水水质安全”的消息。

昨晚6点06分,应急办发布微博提醒市民,我市瓶装水市场供应充足,全市自来水水质安全,无抢购必要。

记者粗略统计,以上微博被转发近千次,评论400多条,不少网友还点赞。网友“台北廖婉怡”说,对于这一事件,武汉的处理比较妥当。

多渠道调水保供应

从前晚8点开始,东西湖区吴家山街开始停水。此次停水持续到了昨天下午4点钟。田园社区居民陈先生说,尽管停了水,但小区一楼、二楼仍有水,只是水压不大。社区居民拎着桶排队找一楼邻居借水。

“我借了一桶水,基本可以满足一家人早晨洗漱,以及中午饭。”陈先生说,为了尽量做到节约用水,他尽量买些不须用水清洗的蔬菜,如黄瓜、千张、豆腐等菜品。

东西湖区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昨天凌晨2点到3点,汉江氨氮指数曾短暂下降至安全区域,他们抢在这个时间段恢复供水。此外,在停水期间,东西湖区政府不断调配消防车、洒水车为受影响区域的居民供水。此次停水事件对当地医院和学校等公共区域影响不大。

东西湖区余氏墩和白鹤嘴水厂停厂后,当地政府连夜成立了应急专班,并组建了生活用水保障和维护稳定等6个工作组,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

当地为加强辖区居民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发挥区内政务网、政务微博、电视台、LED户外大屏等媒体的联动效应,及时发布市应急办最新消息,充分保障居民知情权,稳定社会情绪。  

市场纯净水配货充足

家住将军路福园小区的杨女士,昨天一大早就赶到自家附近的中百仓储,一口气买了5瓶5升装的矿泉水。

昨天中百仓储、武商量贩等大型超市位于东西湖等停水片区一带的门店,矿泉水销售都迎来高峰。记者昨天在中百仓储将军路店看到,12瓶一提的矿泉水,有市民一买就是两三提。负责矿泉水区补货的理货员有近10个人,他们一看到货架上、堆码区出现空缺,就马上把货补上架。

中百仓储将军路店负责人说,前天得知停水消息后,马上向总部下了1万瓶矿泉水的订单。前晚就有不少市民来买水,昨天一开门,来买水的市民更是络绎不绝。平时一天卖500瓶水,昨天截至下午5点,就已卖出了3000多瓶。

半小时抽查一次汉江水质

东西湖区应急专班透露,汉江氨氮超标事件发现后,各部门高度重视,连夜组织专班在汉江东西湖余氏墩水厂上游进行排查。经排查,汉江污染区域北岸(东西湖段)没有发现排污口。此外,汉江上游的西湖、走马岭水厂受影响不大。

前晚,汉江水源氨氮指数超标以来,余氏墩水厂工作人员几乎一夜未眠,应对供水问题。当地政府应急专班透露,东西湖区多部门联合行动,协助省市环保部门加强本辖区余氏墩、白鹤嘴、走马岭三家水厂供水水质的监测,每半小时监测一次。

昨天下午,湖北省环保厅敦促孝感市、汉川市和仙桃市等汉江沿线城市环保部门取样监测,武汉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专家分别赶到汉阳、硚口、蔡甸和东西湖区汉江段,会同各区监测站取样监测。目前,监测数据正在分析,氨氮超标的原因仍在调查中。

氨氮超标,生活污水或是主因

目前,取自汉江水源的有宗关、白鹤嘴、琴断口、国棉、余氏墩、走马岭和蔡甸城关共7个水厂,承担着汉口、东西湖、蔡甸等地区的城市供水。武昌地区及汉口局部地区则依靠长江水源供水。此次汉江水质氨氮超标导致白鹤嘴、余氏墩、国棉等3个水厂先后停产。 

市应急办解释,此次汉江武汉段水质氨氮超标,主要受到来自生活污水、地面污水和农业污水等有机质的影响。最近,武汉持续阴雨,长江水位持续上涨,高于汉江水位,因此对汉江水体形成整体顶托,减缓了汉江水流入长江的速度,不利于汉江水加速净化。而相比汉江,长江水流量更大,流速更快,自净能力强。武昌地区自来水因取自长江水源,均未受到此次汉江水质氨氮超标影响。

市应急办表示,从现在的水处理技术来说,已经能实现任何污水都能处理成可饮用水。但河流的水体及环境保护,与其上、下游都有关联。并不仅仅局限在武汉境内这一段,才跟武汉有关。河流沿线的行为既可能影响到下游,也可能会影响到上游。因此,环境保护,尤其是河流保护,必须树立流域治理的观念。从这个意义上说,武汉处理水质氨氮超标事件,对全国水体的流域治理,也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水厂 东西湖 水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