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籍男子杀人逃亡16年 身患重病为办医保自首(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杀人逃粤16年身患重病乃自首 自称在东莞打工,南都记者陪同其在武汉投案,其称欲恢复身份参加医保 “我杀了人,我要自首。” 显示为广东东莞的这个手机号码,电话那端的声音微弱、忐忑却坚定。几天后,

原标题:杀人逃粤16年身患重病乃自首

自称在东莞打工,南都记者陪同其在武汉投案,其称欲恢复身份参加医保

“我杀了人,我要自首。”

显示为广东东莞的这个手机号码,电话那端的声音微弱、忐忑却坚定。几天后,湖北仙桃人余振志如约来到了南都记者面前。

此前他打通报社的电话,希望能有记者陪他一起自首。他解释,“是为了让自己接下来能获得公正对待”。

他自称杀了人,16年前,在武汉的汉口火车站附近。此后他一直逃亡,在深圳、东莞打工,并娶妻生子。

但他一直没有身份,这也是他如今最大的困扰。他称半年前查出重病———尿毒症晚期,每周透析两次,已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他说为了恢复身份,能够参加医保,自首成了他“求生”的唯一出路。

经武汉警方确认,余振志确实被公安机关通缉多年。据称,该案将很快移送检察院起诉。

“我来自首”

经确认,余振志正是被公安机关通缉多年的网上逃犯

4月30日上午,在重返16年前的逃亡地——— 位于武汉闹市的汉口火车站之前,从东莞赶回的余振志一直很安静,目光长久地定在窗外,若有所思。

36岁(警方核实其身份证年龄),平头,一身干净的白衬衫、灰长裤。上午10点30分,踏进车站派出所的他,第一句话就是:“我是来自首的。”

在接待民警看来,这是一个奇怪而又特殊的自首者———其所称“命案”发生在16年前,而如今才来自首的这个“杀人疑犯”,经过交谈,是一个患尿毒症晚期的重症病人。

因涉及命案,闻讯赶来的江汉区分局刑侦大队人员迅速查阅了当年的案情材料,经确认,余振志正是被公安机关通缉多年的网上逃犯。而他似乎如愿以偿——— 当天即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警方当年记载的案情要述为:1998年1月6日,嫌疑人余振志在汉口火车站持刀将受害人李建平刺伤,李建平抢救无效后死亡。该案于当年7月15日立案,随后余被通缉网上追逃。

“16年来,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对他的追逃,曾经辗转多个省份,但都没有找到。”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警方负责人这样向南都记者介绍。按照程序,余当天被移送刑侦大队。

警方也注意到,这个“杀人疑犯”16年后前来自首的真实动机。车站派出所一名警官并不讳言他的看法,“带病自首,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遇到。”

“命案”16年“当时完全是为了自保,并非真的想杀人。”多年后他这样解释

在向派出所投案的当天上午,余振志重返汉口火车站,在如今“汉口站西路”的一处路牌下,他告诉陪同的南都记者,“大概就是这个地方”。

16年了,这里面目全非。如今已是停车场和高楼的所在地,在他的记忆中,当年还是一些零散的小餐馆,和成排的卡拉OK小歌厅。

凶案发生在1998年1月6日晚上,大约七八点钟,按余振志的说法,他遇到了“撞猴子”——— 湖北方言,意为“对方故意以身体碰撞的方式勒索”。

至今,仍然被他保留的一个退役证和一张介绍信显示,余振志是湖北仙桃人,1997年12月刚从甘肃某部队退役还乡。据他陈述,那天晚上,他和表嫂、同村一个熟人去火车站领取从部队托运回的行李。路上遇到5个人,“都是30岁左右”,“当时,表嫂走在前面,一个男的撞了她一下,我们就被他们‘讹’上了。”

“那个男的说我表嫂撞了他,要我们赔钱。”余振志说,当时他在后面,“我一看就是敲诈勒索,就上去跟他们理论,他们5个人就围着我打。”他说,其中一男子从兜中掏出一把尖刀。“我学过擒拿术,就去把刀子夺了过来。”余回忆,在随后的乱斗中,他捅了其中一人“七八刀”。

“当时完全是为了自保,并非真的想杀人。”多年后他这样解释。

随后他逃离现场,在一个偏僻的地方躲了快两个小时。再次回到现场时,他看到那里停了一辆警车。一名路人告诉他,被捅的那个人已被救护车抬走,“说是当场死亡”。

此后,他开始了16年的奔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余振志 身份 东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