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城大道6公里无一公交站 公交办:年内制定线路方案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江城大道6公里路段何时有公交停靠 武汉市公交办回应本报:城区公交线路方案有望年内制定 作为汉阳交通枢纽的王家湾,龙阳大道与汉阳大道在此交会,拥堵问题十分严重。近日,不少市民通过本报提出建议,与

原标题:江城大道6公里路段何时有公交停靠

武汉市公交办回应本报:城区公交线路方案有望年内制定

作为汉阳交通枢纽的王家湾,龙阳大道与汉阳大道在此交会,拥堵问题十分严重。近日,不少市民通过本报提出建议,与其每天堵在王家湾,何不在江城大道开通全线直达的城区公交线路,一是方便市民出行,二来也可缓解堵情。

记者探访发现,目前只有开往汉南方向的远城区公交273路途经江城大道(墨水湖北路-四新南路,约6公里),但是该路段目前没有站点停靠,因为根据武汉市快速路规划标准,和安全问题以及加快通行速度需要,城市快速路一般不设公交站点。

江城大道途经的四新新区规划人口容量预计为25万人,公交配套规划迫在眉睫。武汉市公交办就此问题回应: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江城大道将纳入到下半年的道路改造规划,城区公交线路方案有望年内制定。

■ 记者体验

6公里道路没有公交停靠

江城大道起于琴台路,止于神龙大街,跨越墨水湖、南太子湖,深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腹地,是联系沌口和汉口地区主要通道之一。江城大道于2004年5月开工,2007年9月全线贯通。

5 月5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江城大道实地探访,从三环线江城大道北出口进入,驱车行驶到四新南路处,看到道路旁设置有一个公交站点,站牌上显示273路停靠,15分钟左右,一辆273路公交驶入,该车司机告诉记者,这条线路是前往汉南的远城区公交,在江城大道(墨水湖北路-四新南路,约6000米)路段没有停靠站点。

随后,记者继续前行,发现在四新新区一带的江城大道两边,不少新楼盘正在开发,粗略一数有超过10个大型楼盘。

在一家楼盘的售楼处,销售人员李先生表示,这里不通公交,开发商比业主更加着急,“现在购房者很看重楼盘周边的交通、医疗等配套,有公交通行是地域优势的一方面”。

和其他主干道相比,江城大道(墨水湖北路-四新南路)路段道路上行驶的都是小轿车。

在路上,记者行车经过墨水湖大桥后,遇到一名拖着行李箱前行的市民,“我走了快半个小时了,没看到一辆公交车。”这位市民告诉记者,她坐长途客车从汉南到武汉,下车后准备转乘公交车,可没想到一直都没有找到公交车站。

记者陪同这名市民步行约半小时,抵达正在建设的二环线墨水湖北路段高架桥下,才看到有580路、622路等公交线路的站点。

据记者了解到,目前四新新区现有居民10多万人,这些人出行主要依靠私家车、坐出租车或步行。

■ 市民反映

找个公交站要花半小时

武汉市汉阳区社会福利院设在江城大道路边,该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平时住在这里的老人,只有开私家车的亲人来看望,没有私家车的,从其他地方来这里都不大方便。

江城大道两侧正在建设的十几个楼盘中,数千名外来务工人员面临出行难购物难的问题。

黄陂来的打工女子谭江妹告诉记者,由于这边没有公交车通行,需要花半个小时走到七里庙,坐公交车再转长途汽车,“这边的新建楼盘不少,平时工友们出行都是靠步行,一般情况下走到超市买个生活用品最快也需要20分钟左右,平时出门逛街也需要走到墨水湖北路坐公交车”。

在附近工作的环卫女工黄秀伢,每天还面临上班难的问题。黄秀伢当环卫工已经有17年的时间了,从江城大道开通起,她就负责这一地段的环卫工作,由于没有通公交车,每天上班她都需要骑20分钟的自行车到这里。遇到下雨天,这条路上骑车很不安全,因为小车的速度都很快。

■ 专家建议

可建立公交港湾站

武汉交通专家胡润洲表示,目前王家湾地区堵车严重,地铁3号线以及4号线施工是该处堵车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通行车流量过大,也让拥堵更严重。“由于现在道路公交通行条件不完善,导致没有开通城区公交线路,以及建设公交配套设施。”胡润洲介绍,目前江城大道(墨水湖北路-四新南路)上没有公交站点、港湾站台,一条开往汉南的远城区公交273路也只是途经此处,并不停靠,不能解决江城大道周边市民出行需要。公交通行条件不仅关系到市民出行,还和乘车安全有关,由于江城大道通行车速较快,如果不建立公交港湾站,市民在路边等车将存在安全隐患。

■ 官方回应

道路改造规划年内启动

“江城大道(墨水湖北路—四新南路)的公交通行问题近两年显得尤为突出。”武汉市公交办线路科科长沈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来,公交办已经接到不少市民投诉,虽然有远城区公交273路经过江城大道(墨水湖北路—四新南路)快速路段,但是没有站点停靠,居民出行十分不便,并且随着周边纷纷建起小区, 人口不断聚集,不少房地产商也开始向公交办,反映希望能有公交车能够开进江城大道。“其实江城大道规划之初是按照快速路的标准建设,快速路为长距离交通服务的重要道路,通行车速较快,公交通行和站点设置不在规划范围之内,因此江城大道(墨水湖北路-四新南路)没有相应的公交通行条件。”沈雷解释道,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江城大道公交通行条件将纳入到下半年的道路改造规划,道路改造有望在年内进行,同时,公交办也会尽快制定出相应的线路方案。 “从沌口通过江城大道,前往汉口,也是接下来我们公交线路规划考虑的方面。”沈雷表示,从汉口前往沌口方向的公交车,如果改走江城大道,将会分担王家湾的公交通行压力,有助缓解拥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江城大道 线路 公交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