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门蒸菜代表湖北上《舌尖2》 或破局叫好却不叫座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蒸菜上的江湖 9日,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家常”播出,我省蒸菜代表——天门蒸菜亮相,成为继排骨藕汤、热干面等之后的又一湖北特色美食。 一道蒸菜引数地争夺 提到蒸菜,不得不提“沔阳

原标题:蒸菜上的江湖

9日,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家常”播出,我省蒸菜代表——天门蒸菜亮相,成为继排骨藕汤、热干面等之后的又一湖北特色美食。

一道蒸菜引数地争夺

提到蒸菜,不得不提“沔阳三蒸”,为何这次却是“天门蒸菜”上了央视?“‘蒸’是中国家庭烹调的一种经典形式,厨师让饭和菜一起蒸,能够一起熟,节约了燃料又能保持菜的造型,很能体现中国人的智慧。”节目导演邓洁认为天门蒸菜是“蒸菜”的最具代表性的呈现。

天门市烹饪协会会长王国斌说,江汉平原上的天门、潜江、仙桃、汉川、京山等地有烹制蒸菜的习惯,尤以天门、潜江、仙桃三地做得最好。

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仙桃(以前称沔阳)率先发力,力推沔阳三蒸,成就这道湖北传统名菜。

从2010年开始,天门几乎年年举办蒸菜美食文化节,推介“天门蒸菜”。“舌尖2”的拍摄,更成为众多蒸菜城市争夺的关键一役。知情人士透露,央视剧组拍摄前曾在多地踩点,除江汉平原多地,如以腊味蒸为特色的湖南浏阳等外地城市也被列入考察之列。

“一笼蒸百菜”征服评委

早在2009年,围绕全国首块“中国蒸菜之乡”的牌子,各城市都亮出蒸菜家底:仙桃主打沔阳三蒸、汉川力推泡蒸鳝鱼、湖南浏阳展示腊味蒸菜……

“为征服中烹协专家组,我们亮出‘一笼蒸百菜’。”王国斌说。

当时,天门30多家酒店制出一个直径3米的大蒸笼,同时蒸出由100多名厨师烹制的205道蒸菜。

“这些蒸菜,有传统蒸菜也有新派精品,凸显天门蒸菜‘无菜不蒸,无宴不蒸’特色。”他说。

2010年,“中国蒸菜之乡”牌落户天门。

打响品牌需破“门派之见”

激烈的竞争,却难改长期困扰我省蒸菜发展的状况——叫好却不叫座。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卢永良说:“湖北蒸菜名气很大,却没有一个叫得响的品牌。”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谢定源表示,湖北蒸菜要树立品牌,应尽快实现产业化,走工业化和现代化之路。

王国斌坦言,我省很多城市都做蒸菜,但一直以来竞争多于合作,“破除门户之见,合力打响湖北蒸菜品牌,相信湖北蒸菜能走更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蒸菜 天门 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