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服务业提速亟需突破 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7000亿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服务业和工业同等重要” 后年服务业增加值7000亿武汉服务业提速亟需新突破 在上周四调研武汉市服务业时,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指出,希望武汉市把“服务业放到与工业同等重要的位置”。“同等

原标题:“服务业和工业同等重要” 后年服务业增加值7000亿

武汉服务业提速亟需新突破

在上周四调研武汉市服务业时,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指出,希望武汉市把“服务业放到与工业同等重要的位置”。“同等重要,这一说法很少听到,看来是要动真格了。”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感叹。

2012年,武汉工业总产值首破1万亿,开始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现阶段已经到了大力发展服务业的阶段”。

“服务业和工业并重”首次提出

“在我印象中,说两者同等重要,这种提法应该是第一次。”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叶学平分析,武汉已步入后工业化时代,“应该转向更具可持续性的服务业。”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省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929.55亿元,同比增速8.9%,占GDP比重37.5%,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武汉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055.78亿元,超过第二产业增加值968.25亿元,占GDP比重50.5%。“武汉一向走在全省前列,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持续超过第二产业,说明苗头很好。”叶青认为,作为中部地区中心城市,武汉市服务业的发展,对全省而言具有引擎驱动作用,因而尤为重要。

服务业提速武汉发力点在哪

叶学平认为,在武汉市,物流、金融、信息服务业等行业优势明显,文化、旅游、创意等行业有待加强。“值得一提的是,武汉有传统工业基础,有强大的科研力量,但是生产性服务行业的发展还不够,未来还有很大空间。”叶青表示。

事实上,在这方面,武汉的企业正在做出努力,武钢集团氧气公司已经在为武汉80万吨乙烯的生产提供产品加技术的保护;武船的钢构技术正在为武汉市第一高楼服务,这些都是生产性服务业的有益尝试。“如何在‘工业倍增’的同时实现服务业的跨越式发展,武汉还要从观念、意识和体制方面做突破。”叶学平表示。

按照新的要求,发展现代服务业将成为武汉市“十三五”规划编制的优先项目。到2016年,武汉市力争服务业增加值达7000亿元以上,进入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服务业 武汉 提速亟需新突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