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等17省市铺开不动产登记 对房价无直接影响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17省市不动产统一登记 职责整合工作已明确其中湖北等五省已正式建立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 按照国务院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有关要求,目前全国省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已全面铺开。河北、山东、江苏级层面

原标题:17省市不动产统一登记 职责整合工作已明确

其中湖北等五省已正式建立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

按照国务院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有关要求,目前全国省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已全面铺开。河北、山东、江苏级层面职责整合基本到位。江苏省明确要求积极推进市县不动产登记整合工作。

记者14日从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不动产登记局)获悉,围绕职责、机构整合等不动产统一登记2014年工作重点,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明确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包括天津、河北、内蒙、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浙江、江西、山东、湖北、湖南、海南、四川、云南、陕西、甘肃。其中,河北、黑龙江、山东、湖北、江西等5个省已经正式建立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北京、辽宁、黑龙江、广东、四川5省(市)已在国土资源厅(局)内成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小组,启动了相关工作。

据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介绍,按照不动产登记部际会议有关要求和国土资源部有关部署,各地正采取措施,积极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目前河北、山东、江苏3省已印发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文件,省级层面职责整合基本到位。河北省明确由国土资源厅负责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并在国土资源厅地籍管理处加挂不动产登记局牌子;山东省明确将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到国土资源厅,并在厅内设立不动产登记管理处,按照“人随职能走”原则,从相关部门划转行政编制到国土资源厅;江苏省明确由国土资源厅负责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按“编制随职能走”、“人随事走”原则,适当加强国土资源厅相关机构和人员,在国土资源厅设立不动产登记局,并强调积极推进市县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工作,适当加强不动产登记力量。

■专家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对房价无直接影响

据证券时报对此,许多人从这一制度上读出了“反腐”“控房价”等效果。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中表示:“这是好政策,如果实施,房价马上会跌。”不过,不少专家和学者却都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实施不会对房价造成直接影响,更不会令房价应声而落。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系主任赵秀池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可以起到摸清家底,全面掌握不动产信息的作用,使将来的房地产调控更有理有据,但并不能改变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因此,房价也不会因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建立应声而落。

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也表示,舆论猜测中的官员大量抛售房产,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并不会造成很大影响,谈不上打压房价。

提出 2013年11月20日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会议上李克强提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试点 2014年年初

国土部选择了南京、宁波、郑州等几个城市作为试点,而后相关城市陆续把不动产统一登记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

时间表 2014年4月21日

国土资源部表示,将在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在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

挂牌 2014年5月7日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在地籍管理司加挂不动产登记局牌子的通知》。不动产登记局挂牌成立,标志着统一的不动产登记机构正式组建,不动产登记 “四统一”(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统一)工作迈出了坚实一步,为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背景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历程

什么是不动产登记

不动产登记又称为不动产物权登记,是权利人申请国家职能部门将有关申请人的不动产物权的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事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不动产 房价 直接影响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