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枣阳90后小伙高中辍学 在家三年服侍瘫父(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高中就辍学,服侍瘫痪在床的父亲,独自挑重担,瘦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90后吴越辍学侍瘫父三年无怨言 枣阳90后小伙吴越,5岁丧母,16岁时父亲打工不慎摔伤致残,只上了几个月高一的他放弃学业,侍奉瘫

原标题:高中就辍学,服侍瘫痪在床的父亲,独自挑重担,瘦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90后吴越辍学侍瘫父三年无怨言

枣阳90后小伙吴越,5岁丧母,16岁时父亲打工不慎摔伤致残,只上了几个月高一的他放弃学业,侍奉瘫痪在床的父亲。3年来,他没出过一次远门,仅在过年时才买套新衣,省钱买牛奶、水果给父亲。

1100多个日日夜夜,吴越就这样默默陪护在父亲身边。他坚信,父亲总有一天会好起来,期盼着能推着轮椅上的父亲到村头麦田转转……

5岁丧母,16岁时父亲打工不慎摔伤致残,只上了几个月高一的他放弃学业,侍奉瘫痪在床的父亲。3年来,他没出过一次远门,仅在过年时才买套新衣,只为省钱买牛奶、水果给父亲,他就是枣阳90后小伙吴越。 1100多个日日夜夜,吴越就这样默默陪护在父亲身边。他坚信,父亲总有一天会好起来,期盼能推着轮椅上的父亲到村头麦田转转……

辍学侍父

只要爸爸在我就有个家

一两瘦肉末,一个青椒,两个茄子。打开燃气灶,放入少许油,炸香葱花,菜入锅,来回翻炒。不到3分钟,一盘青椒肉末茄子就端上桌。

夹起松软米饭,放在嘴边轻吹,感到温度适中后,再轻轻放入父亲口中。一边看着父亲细细嚼着,一边不时用手巾为父亲擦嘴,一顿午饭最少费时20分钟。

15日中午,枣阳市太平镇姚岗清凉村7组,19岁的吴越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父亲,直到父亲吃饱饭。

站在厨房里,吴越连菜带饭,匆匆吃了几口,收拾好碗筷,来到父亲床前,给父亲讲最爱听的评书《隋唐演义》。

2008年,父亲吴治勇在绍兴一工地干活时,不慎摔进基坑中,经抢救保住了性命,却落下瘫痪,且大小便失禁。

叔叔、婶婶帮忙照顾父亲,病情稳定后接回家中休养,由爷爷帮忙照看。2011年春天,爷爷突发脑梗塞病倒了。“上学没有爸爸重要,只要爸爸在我就有家。”吴越毅然选择退学,回家陪护父亲。

从此,吴越当起了“护工”,瘦弱的肩膀挑起这个家,洗衣、做饭、换药、擦洗身体,不会就想方设法去学,看医生换药,在网上找菜谱,在门前种菜。

节衣缩食

要为父亲省下每分钱

退学后,邻居都很同情吴越一家的遭遇。“这孩子太辛苦了,我们也帮不了什么,只能尽点力。”邻居李保青羡慕吴治勇有个好儿子,常常拿吴越教育自己的孩子,时不时来看看这对父子。

高超是吴越高一的同学。去年暑假,他在吴越家看着吴越照顾父亲的点点滴滴,高超读懂了吴越的辛苦,也支持吴越当初退学照顾父亲的决定,“没想到吴越正承受着这么大的苦难。”

记者初见吴越时,瘦高的他显得有些害羞,少了同龄人的朝气与活泼。

每天早上7点,吴越起床匆匆洗漱完后,帮父亲刷牙、洗脸。紧接着用电饭煲煮稀饭,再一勺一勺喂给父亲吃。收拾好碗筷,吴越陪父亲看电视,聊家常。

间隙,他赶到集镇买点黄瓜、西红柿或者茄子,这是吴治勇爱吃的菜,因为他不能吃油腻、太硬太干的食物。

回家后,吴越搬来椅子,坐在床前,握着爸爸的手臂,一根手指一根手指挨个揉捏。“今天中午吃什么?茄子好吗?”

伤口疼痛,不能翻身,长期卧床,吴治勇生了褥疮。晚上吴治勇睡前,吴越为父亲清洗褥疮伤口,并用纱布包裹伤口。这时,到了吴治勇排便的时间,吴越戴上手套,协助父亲排便。

卧室里摆放着两张床,紧挨在一起,吴越就睡在父亲的身旁。每晚,吴治勇的每一声呼喊或呻吟,吴越都会很快醒来服侍父亲,最初的几个月,他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谈及未来

只想父亲过好每一天

3年1100多个日夜,吴越默默守护在父亲床前,从未出过远门。尚余数万元的赔偿款,以及父亲每月300多元的低保金,是父子俩的全部经济来源。

懂事的吴越很少买新衣,大多穿的是堂哥们的旧衣服,也从不乱花一分钱。他说要省下每一分钱,好买牛奶、水果给父亲吃。

去年年底,吴治勇觉得对不起儿子,自己是个废人,饿死算了。一连几天,吴治勇不吃一口饭菜,吴越总是耐心劝慰,“爸爸,有您在,我才有个家。”

然而,吴治勇铁了心绝食,还乱发脾气,一会要吃苹果,一会要吃凉粉,买回来吴治勇还是不吃一口。吴越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便陪着父亲,也不吃饭。“不管你是什么样,孩子总有个牵挂,你去了,孩子就成孤儿了。”直到亲戚轮番劝导吴治勇,他才肯吃饭,那一刻,吴越开心地笑了。

去年,三妈给吴越买了一个笔记本,吴越除了偶尔和高中同学聊天,更多的是在网上查资料,给父亲做美食,用药。

在吴越的照顾下,父亲的褥疮逐渐好转。“如果没有伤口,父亲就可以坐轮椅了,我可以推着父亲一起出去晒太阳,到村头的麦田里转转……”

谈及未来,吴越说没想过什么打算,只想陪着父亲过好每一天,“父亲在我就有家,有家就有温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父亲 吴治勇 吴越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