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夭折早产儿肾脏移植给13岁少年:世界最小供体新生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母亲照顾病床上的魏贤哲原标题:33周早产儿出生2天离世 父母含泪将其器官捐出图文:世界最小供体让13岁少年获新生 昨天上午9时许,度过了肾移植手术最初7天的危险期后,13岁的魏贤哲被推出了重症监

图为:母亲照顾病床上的魏贤哲

原标题:33周早产儿出生2天离世 父母含泪将其器官捐出

图文:世界最小供体让13岁少年获新生

昨天上午9时许,度过了肾移植手术最初7天的危险期后,13岁的魏贤哲被推出了重症监护室。看到妈妈,他没说话,而是用右手打出个胜利的手势。本该高兴,可妈妈却两眼噙泪。此时,爸爸正在老家的课堂上给学生上课,这个消息让他感觉格外轻松。

而给魏贤哲提供肾源的,是个33周的早产儿,出生2天即不幸凋零。据称,这是现存医学资料可查到的世界上最小的供体。

洪湖男童连患重症

5月10日度过13岁生日的魏贤哲是洪湖人。爸爸是当地中心校的英语教师,妈妈在街上办了家幼儿园。一家人的生活宁静、和美。

2009年1月,魏贤哲突感四肢乏力,浑身红肿疼痛。到医院一检查,被诊断为患了免疫性疾病过敏性紫癜。从此,爸妈带着他开始了漫长的求医路,几乎每周都要往返于洪湖、武汉,一年有半年的时间在病床上度过。幼儿园也关了,全家的经济来源仅剩爸爸的工资。

然而,几年辗转求医,病情却未见好转,去年7月,魏贤哲又被确诊为尿毒症。一家人感到,天塌了。

多方爱心助力治疗

前期治病已经花了25万,家中早已债台高筑。去年暑假,魏贤哲的爸爸将一封求助信发到了网上。他曾经的学生发现后,大量转发并捐款,学校及当地教育部门也开展了募捐,乡邻也纷纷伸出援手,几个月下来获捐7万多元。

比治疗费更让一家人揪心的,是肾源问题。期间,也曾有过几次肾源的消息,可是几次都因故未成。“儿子的情绪有时也不稳,我们最怕他问,什么时候带我去肾移植啊。”妈妈肖红说,最感谢的是各界的爱心并没有中断,“爱心捐款已达16万元”。

最小供体带来新生

欣喜来得太突然,一家人至今觉得像是一场梦。

5月7日中午,肖红正带着贤哲在当地医院做透析,突然接到同济医院电话:找到合适肾源了,马上准备手术。来不及多想,匆匆做完透析后,一家三口连家都没回,当即乘车来汉,当晚连夜做了手术。

据介绍,供体的父母是一对武汉85后的年轻夫妇,妻子怀孕33周时不幸早产大出血,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大女儿出生后患有先天性肠道发育畸形,救治2天后宣告无效。5月7日,在同济医院当医生的舅舅提议下,孩子的父母含泪同意捐献孩子的器官,“女儿的生命虽然很短暂,如果能帮助别的孩子活下去,也是有意义的”。

移植肾脏稳定生长

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陈刚教授介绍,供体33周早产出生仅2天,体重只有两公斤,肾脏很小,大小大约只有3.8厘米×1.8厘米,是目前资料可查到的世界上最小的肾移植供体。在不摘除患者原有肾的基础上,他将早产儿的两个肾脏一起,移植到患儿的右侧身体。

由于早产儿的血管很细,输尿管很短,手术难度比较大,整个手术花了5个多小时。术后,由于输尿管的吻合口太细,无法正常排尿,他们又为患儿进行了二次手术。目前,魏贤哲已可以正常排尿,移植的肾脏已经长到4.5厘米×2.4厘米,身体状况稳定。“目前没有出现排斥情况,需要预防肾脏生长过快导致破裂,预计需要住院两个月左右。”陈刚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魏贤哲 手术 医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