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列汉产地铁列车下线试跑 投入地铁4号线二期运行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00
5月16日,首列武汉造地铁列车“木兰号”,在武汉北车长客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正式下线。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副市长邵为民等与市民代表一道,兴致勃勃乘车体验。

原标题:首列汉产地铁列车下线试跑投入地铁4号线二期运行 力推武汉装备制造产业升级 昨日,首列武汉造地铁列车“木兰号”,在武汉北车长客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正式下线。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副市长邵为民等与市民代

原标题:首列汉产地铁列车下线试跑

投入地铁4号线二期运行 力推武汉装备制造产业升级

昨日,首列武汉造地铁列车“木兰号”,在武汉北车长客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正式下线。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副市长邵为民等与市民代表一道,兴致勃勃乘车体验。

这是中国北车武汉基地制造的首列地铁列车,标志着“武汉地铁武汉造”得以实现。今年年底地铁4号线二期开通后,武汉市民将乘坐本土制造的地铁列车出行。

试乘:细节体现人文关怀

昨日上午,在位于黄陂区的北车长客轨道装备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武汉本土造的新列车:通体洁白的车身,清新的芳草绿腰线贯穿首尾,车窗内蓝底白字的“木兰号”贴纸十分醒目。

走进车厢内部,座椅、扶手都用蓝色的布料包裹,车门上方设置动态地图,标明了4号线一期和二期的沿线站点。车门两旁增加了扶手,座椅侧边增加挡板。列车设计了6个残疾人轮椅区,设有扶手和安全带。此外,体现人文关怀的标识随处可见,如正确坐姿示范图等。

上午11时35分,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副市长邵为民等领导与市民代表一同走进车厢,列车开始试运行。

记者坐在座椅上,感觉平稳舒适,列车运行噪音也很小。车载多媒体电视放置得更高,与动态地图处于同一高度,更方便站着的乘客观看。车厢内,武汉市道德模范陈春芳激动地说,她家住在汉阳五里新村,地铁4号线二期要从她家门口经过,“木兰号”就是她以后每天都会乘坐的列车。

单程2公里的试乘线,“木兰号”一个来回花了约10分钟。工程师介绍,“木兰号”在正式投入运营前,要试行3000公里。

揭秘:武汉年轻人参与制造

武汉北车长客轨道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安介绍,今后该公司将实现列车重要零部件的“武汉造”,更大程度实现列车的本土化。

“作为一名武汉人,能参与到‘木兰号’的制造,我感到非常骄傲!”昨日,看到首列“武汉造”成功下线试跑,23岁的胡晨很欣慰。去年10月,胡晨进入北车集团,家住东西湖吴家山的他,深知地铁开通后为武汉市民带来的便捷。这次参加武汉首列地铁的制造,胡晨担任调试班班长,他和同事们干劲十足。

据了解,在武汉北车长客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像胡晨这样的湖北人占一半左右,大多数为刚毕业的年轻人。

意义:助推武汉制造业升级

“木兰号”正式下线,宣告“武汉地铁武汉造”得以实现,这填补了武汉轨道客车装备发展的空白,同时有力助推武汉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据介绍,武汉4号线二期144辆和3号线174辆列车全部由北车长客中标,不过在武汉生产的比例尚未确定。

早在两年前,继中国北车进军武汉后,中国南车“武汉南车轨道交通装备项目”也落子江夏,计划投产年生产350辆地铁车辆和城际动车组项目。目前,武汉已进入地铁建设高峰期,业内人士称,“武汉造”地铁列车不仅能为武汉及中原城市群提供轨道车辆,同时也将成为加快武汉工业结构调整、促进就业的助推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列车 投入地铁4号线 下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