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德专家考察松滋古生物化石群 称可丰富生物演化史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中德专家考察松滋古生物化石群 称其可填补生物演化史缺失 近日,中德两国专家组团实地考察松滋市古生物化石特异埋藏群,认为化石群是中国乃至世界宝贵财富,可填补生物演化史缺失。 松滋古生物化石集中产

原标题:中德专家考察松滋古生物化石群

称其可填补生物演化史缺失

近日,中德两国专家组团实地考察松滋市古生物化石特异埋藏群,认为化石群是中国乃至世界宝贵财富,可填补生物演化史缺失。

松滋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斯家场镇已发现古生物化石20多个门类,以珍稀古猴化石、完美保存松滋鸟化石和多样且高丰度鱼类化石为主,其中阿喀琉斯基猴化石有5500万年历史,是迄今为止发现最古老的灵长类化石,比发现于德国麦塞尔的达尔文猴和美国怀俄明的假熊猴早了700万年。

这一发现被列入美国《探索》杂志2013年度100项重大科学新闻。今年1月,该化石群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

德国古生物学家斯蒂芬·夏尔博士、杰拉德·马伊博士,中国古生物化石专家汪啸风、孟繁松参加考察。

斯蒂芬·夏尔表示,松滋出产古化石的黑色页岩与德国麦塞尔化石遗址的黑色页岩惊人相似,这是他们首次在亚洲发现这样的化石产地,如果保护利用得当,将是中国乃至世界一笔宝贵财富,对研究人类起源和世界地质环境变迁作出巨大贡献。

汪啸风认为,松滋古生物化石产地是目前世界上所知最早始新世早期化石产地。这个时期古生物群是在白垩纪恐龙灭绝后生物复苏时产生的物种,对于解释生物绝灭和复苏有重要意义,可以填补生物演化史方面缺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化石 填补生物演化史 发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