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一会计虚开增值税发票获利百万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一会计虚开增值税发票获利百万 代账会计成立公司,购进虚假的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等资料,骗取抵扣国家税款,再向下游企业大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收取开票费获利120余万元。 记者近日从湖北

原标题:武汉一会计虚开增值税发票获利百万

代账会计成立公司,购进虚假的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等资料,骗取抵扣国家税款,再向下游企业大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收取开票费获利120余万元。

记者近日从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获悉,该支队历时近两年,成功侦破黄某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一案,目前已协助税务机关追缴逃税款及行政罚款共计200余万元。

办理税务核销引质疑

2012年2月,武汉某科技公司会计黄某到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国税局办理申报公司税务登记手续。税务人员发现,该公司不久前刚利用海关开具的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进口关税缴款书等资料抵扣了公司的大额税款,海关缴款书真伪还在核实期。

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办理公司税务核销?税务人员对黄某的举动产生怀疑,于是加快对黄某所持海关缴款书等资料真伪的核查。

2012年4月,武汉市国税局第五稽查局核查后确认:15份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和其他资料全部涉嫌伪造,黄某涉嫌骗取抵扣国家税款290余万元。

此时,黄某已不知所终,其位于东湖高新区的武汉某科技公司也已人去楼空。

2012年4月,武汉市国税局第五稽查局向武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

会计“做账”赚开票费

民警调查发现,黄某系2010年年底入职武汉某科技公司当会计,不过,这个会计不一般——虽然他不是这个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但公司的大小事务都是他说了算,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民警同时发现,黄某还是一家代账公司的负责人,其作为会计为40余家公司代账,对相关业务十分熟悉。

黄某除了购买进项发票,会不会还开具销项发票,从中赚取开票费呢?

民警循着这一思路往下调查。很快,调查发现,涉案公司与黄某代账的多家公司存在资金往来。民警发现,这些资金除了在单位账户之间流转,还在黄某等个人账户上流转,且经过多次流转后,账目金额会发生细微变化。这些情况让警方坚信了自己的判断。

2013年3月,警方将隐瞒身份、躲藏在广东省广州市一家公司做会计的黄某抓获。

黄某到案后,自恃手段高明,不肯交代自己涉嫌犯罪的事实。

接下来的半年,办案民警跑遍武汉几十家银行,调查与涉案公司及黄某有关的所有账户。警方发现,尽管这些账目纷繁复杂,但都有一个特点:即受票企业每次都将开票金额转账到武汉某科技公司账户,但随后又转到黄某的个人账户上,资金额“缩水”后回到受票企业的负责人、会计及介绍人的账户上。

“这证明上述企业根本就没有付款购买黄某开票的货物,黄某是在没有实际货物交易或者提供应税劳务的情况下,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办案民警说。

多家企业涉“虚开”案

警方查明,黄某在代账期间,发现代账的公司每到月末都需要大量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如果向这些公司提供相关发票,就能从中赚钱。

2010年年底,黄某利用亲戚张某的身份成立武汉某科技公司,自己则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2011年9月至2012年2月期间,黄某从外购得进项票面金额2000余万元、税款290余万元的虚假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海关进口关税缴款书等证明文件,到税务机关抵扣了税款290万元,同期对外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近2000余万元,按开票金额的6%至8%收取开票费,非法获利120余万元。2012年2月,黄某因害怕事发到税务机关办理申报注销公司登记,未果后携妻儿举家逃到广州。

警方透露,黄某已被移送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目前正在法院审理阶段。

“不过,这还只是一个开始。”武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已查明有50多家企业涉嫌接受黄某的虚开发票,警方拟于近期采取集中行动,对受票下游企业及相关责任人以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接受虚开)立案侦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增值税 发票 会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