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园博会湖北园规划出炉 “1主16辅”形式展示荆楚民俗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园博会湖北园规划方案出炉 按“1主16辅”形式构成历史民俗为轴铺陈荆楚画卷 昨日,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湖北园规划方案出炉,以荆楚文化为主题的“荆楚汉韵园”与16个“市州园”,按“1

原标题:园博会湖北园规划方案出炉 按“1主16辅”形式构成

历史民俗为轴铺陈荆楚画卷

昨日,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湖北园规划方案出炉,以荆楚文化为主题的“荆楚汉韵园”与16个“市州园”,按“1主16辅”的形式共同构成湖北园。

主展园体现荆楚文化精髓

荆楚汉韵园作为湖北园的主展园,选址于楚水景区南部半岛,北临楚水遥望荆山,南接入口广场,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

据介绍,荆楚汉韵园以“荆楚历史名人事件及民俗文化”为线索,形成“一环三区十二景”的规划结构:一环为“十二花语漫步环”;三区为“求索漫道体验区”、“荆楚山林游赏区”、“灵秀湖北观演区”;十二景分别为九歌行、行吟畔、琴月坡、石钟台、本草堂、陆羽井、米颠石、双凤亭、落雁轩、香涛阁、楚林苑、求索道。

园博会规划设计部设计师杨麟介绍,该园主要体现荆楚文化的精髓,市民穿梭其中,仿佛穿越时光隧道,感触荆楚大地的历史人文魅力。比如“求索漫道体验区”,取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此区更倾向于静态表现,而“灵秀湖北观演区”则按地理区域分成了六大主题区,市民可以坐在台阶上,漫步在林中,观看歌舞或编钟等表演。

湖北园预计于今年7月进场施工,明年6月完成建设,8月完成布展。

市州园突出地域人文风采

16个市州园选址于园博园南部展园区,占地面积共2.3万平方米,展园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展园面积控制在2000平方米以内,拟定市州有宜昌、襄阳;第二类展园面积控制在1500平方米以内,拟定市州有荆门、荆州、黄冈、孝感、黄石、十堰、咸宁、鄂州、随州、恩施;第三类展园面积控制在1000平方米以内,拟定市州有天门、仙桃、潜江、神农架。

杨麟介绍,荆楚汉韵园是荆楚文化的精髓,而16个市州园则展现各个地方的人文风采及自然资源,突出地域特色。比如恩施作为湖北省少数民族聚集区,主要突出土家族、苗族等民族文化,而素有“农谷”之称的荆门,则将展现几千年来荆楚耕种的历史文化。

57个国内城市已确定参展

杨麟称,湖北园的建设,首先要提取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做出新意和亮点,各市州园也要进行沟通和协调,既突出特色也形成统一的风格。

园博会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博会确定规划建设104个展园。除东道主的湖北园,截至2014年4月底,已有北京、上海、广州等57个国内城市确定参展并完成展园选址。

备受关注的金口垃圾场治理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0%,1、2号连通桥正在进行南半幅施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园博会 湖北园 荆楚民俗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