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打工10年写16万字小说《民工江湖》 望卖书为生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人潮涌动中,老常也有自己的梦想原标题:城市漂泊打工十余年 写成16万字小说《民工江湖》希望靠卖书维持生计 图文:民工老常的写作梦他们是城市的建设者,他们风餐露宿,为城市的飞速发展添砖加瓦,他们的

图为:人潮涌动中,老常也有自己的梦想

原标题:城市漂泊打工十余年 写成16万字小说《民工江湖》希望靠卖书维持生计 图文:民工老常的写作梦

他们是城市的建设者,他们风餐露宿,为城市的飞速发展添砖加瓦,他们的梦想却不为人知。他们,就是民工群体。

在城市漂泊十余年的打工者老常,历时近3年,写成一部16万字小说《民工江湖》。日前,在光谷地铁站旁,老常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写作梦”。

2000多册《民工江湖》基本卖完了

在人潮流动的光谷地铁站C出口,记者一眼就认出了老常。格子衬衫,斜挎着黑布包,一脸的书卷气,头发已经花白。人来人往中,他拿着手中的作品,不时有人过来询问。

老常,本名常众伟,今年35岁。1998年,高中毕业的老常,离开了家乡河南南阳,成为众多城市打工者中的一员。十几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北京、天津、东莞、海口,他做过流水线工人,在餐馆端过盘子,上工地当过苦力。

虽然一直漂泊在城市打工,老常却并未放弃自己读书时的梦想——当一名作家。其间,他断断续续写过一些文章,也向不少杂志投过稿,但一篇都没有上过。

去年9月,他在网上偶然看到武汉也有两个和他一样的人,把自己写作的内容印刷出来。于是,老常带着自己四十余万字的底稿只身来到武汉,并自费刊印了自己的第一部中短篇小说集——《小城遗梦》。

厌倦了打工生活的老常,走上了卖书的历程。他辗转长沙、武汉等地出售自己写的书。

今年年初,老常又印制了自己的长篇小说《民工江湖》。老常称,目前这本书印制的2000多册,基本上快卖完了。

以自己的故事为蓝本写民工生活

在老常看来,《民工江湖》算得上是自己的代表作。小说中,以他诸多亲身经历的故事为蓝本,从一个民工的角度,反映了他们的生活现状。

十多年前,有一次,老常和几个工友被骗到一个黑工地,人身自由被限制,偷偷报警才脱了身;艰苦的环境,辛劳的工作,吃不饱,穿不暖,拖欠工资是常事,权益往往无法受到保障。老常一度有些精神抑郁,只能靠酒精麻醉自己,他躺在床上,想着自己日复一日如此工作,根本看不到未来,内心感到绝望。

老常也谈过恋爱,不过他总觉得,自己的条件没有办法给下一代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如果将来子女也和他一样,过着这样的生活,那又有什么意义?

老常在序言中写道:我一直认为,那些站在塔尖的大人物固然让人崇拜,可是众多处于塔基的小人物同样值得关注。当今中国亿万农民工,是中国的脊梁,是当代最可爱的人,然而同时又是被这个时代亏欠最多的人。他们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可是他们的最终归宿在那里?城市还是农村?老家还是外地?我想通过自己的作品告诉世人,农民工真苦,农民工真无奈,他们应该得到善待和尊重。

没有正规刊号让他颇为无奈

如今,老常毅然决然地决定,不再回到打工的生活了,他希望一直写作,然后卖书维持生计。

从老常笔下的主人公刘昆,似乎可以感受得出他内心的渴望:刘昆从一个普通的民工,被命运之神眷顾,转身成为民工作家,写书被出版社看中出版,最后结婚娶媳妇,在县城里过上了好日子。刘昆的经历,或许正是老常心中梦想的写照。

老常现在卖的书,并没有正规的刊号,他颇为无奈。“买一个书号要一两万,我根本拿不出这笔钱,但我又不想回到民工的生活状态。因为这样的生活,让我觉得自由,也有最起码的尊严。”接下来,老常又筹划着自己新书的写作,他准备将关注点放在当下农村孩子的教育上面。

■ 专家观点

精神令人敬佩

爱好文学应量力而行

省作协副主席、湖北大学文学院院长刘川鄂对老常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从文学热爱的层面来讲,这样生活在底层的社会劳动者,出于自己的爱好,坚持不懈地进行文学创作,精神令人敬佩。这也说明文学在人们物质生活贫乏的时候,可以带来精神的支撑。”他表示,省、市作协也应该多关注这样的底层文学爱好者,给他们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完成自己的梦想。但刘川鄂也建言,老常的书并非正规出版物,若公开售卖在法律上是不允许的。同时,这些生活在底层的文学爱好者,若要完全靠文学吃饭,也应该量力而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民工 文学 梦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