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粮食由于储运技术缺乏产后一年损耗40亿斤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餐前流失”不亚于“舌尖上的浪费” 全省粮食产后损耗一年40亿斤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记者从昨日结束的粮食科技活动周上获悉,由于缺乏存粮技术和相关设施,加上田间收获机械“遗漏”、运输途中损耗

原标题:“餐前流失”不亚于“舌尖上的浪费” 全省粮食产后损耗一年40亿斤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记者从昨日结束的粮食科技活动周上获悉,由于缺乏存粮技术和相关设施,加上田间收获机械“遗漏”、运输途中损耗及米企过度加工等,去年我省粮食的产后损耗总量高达40亿斤,不亚于“舌尖上的浪费”。

测算显示,我国每年农户储粮环节由虫霉鼠雀造成的损失超过400亿斤,粮食储运环节损失约100亿斤,粮油加工环节因过度加工损失100亿斤以上,餐饮消费环节浪费在400亿斤以上,损耗率占到我国粮食总产的8%以上,约合2亿亩耕地的产量,比全国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省一年的产量还要多。

而在我省,普通农户每年霉掉和被老鼠吃掉的粮食约占总损耗量三成以上。全省有近93.9亿斤仓容属危仓老库,由于储粮条件差,一年下来损耗也在上亿斤。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去年我省粮食总产达到500.26亿斤,虽较2012年增产11.9亿斤,但餐前损耗同样高达40亿斤。对此,专家表示,粮食生产在“十连增”后,继续连年增产难度加大。节粮就是增产,就是开发“无形良田”,做好节粮工作,既是长期战略任务,更是当前紧迫任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粮食 损耗 亿斤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