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口人三年研制正宗速食法 热干面漂洋过海远销40国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方便热干面寄托刘海元(左)和江凤林的梦想 原标题:“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大汉口热干面”武汉人刘海元—— 图文:把方便热干面卖到纽约第五大道 香味四溢的芝麻酱和油光发亮的碱面搅拌在一起,一碗热干面,

图为:方便热干面寄托刘海元(左)和江凤林的梦想

原标题:“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大汉口热干面”武汉人刘海元——

图文:把方便热干面卖到纽约第五大道

香味四溢的芝麻酱和油光发亮的碱面搅拌在一起,一碗热干面,是武汉人舌尖上的乡愁。

11年前,汉口人刘海元埋头三年研发,用微波干燥工艺还原热干面的原汁原味,速食“大汉口”热干面风靡国内,香飘海外。如今,公司掌门人刘海元自信满满:“全球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大汉口热干面!”

三年研制正宗速食热干面

2003年,汉口人刘海元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河南一家企业生产出一种方便热干面,可储存8个月,风靡国内外,半年就销售2000多万元。

刘海元买来尝了直摇头:“那不是热干面的味,类似泡面,口感不地道。武汉人每天捧着热干面‘过早’,正宗的方便热干面应该产自武汉!”

深思熟虑后,刘海元带着团队和方便热干面较上了劲。

现做的热干面是碱面,过水后筋道爽滑,而传统方便面是油炸酸性面,一泡就软。如果采用传统工艺,肯定做不出武汉热干面的原味。

刘海元试验了多种方法都不理想,面饼整吨整吨的扔掉,很多设备只能当做废品处理,原先做生意积累的500多万元已被折腾一空。

后来,刘海元想到可以利用微波干燥技术,于是定制了专用设备。终于,在2006年1月,这款机器能让半熟的热面5分钟内干燥,还能保持10%到12%的水分。用方便面的方法冲泡后,倒掉水,拌上芝麻酱,无论色香味还是入口的那股韧劲,都保留了街头巷尾的原汁原味。

三年研发出世界上第一条能将碱性面做成非油炸风味方便面的生产线,刘海元申请了十项国家专利。早就注册的“大汉口”商标,用在热干面身上也再合适不过。

差点栽在最后一道坎上

2006年,大汉口热干面首次在武汉食博会上露面,展台被挤得水泄不通,首批十多箱产品被一抢而空。武汉各大商超对方便热干面也表示出极大兴趣。

工厂里正在热火朝天生产,检验员却发现温箱里培育的热干面出现了霉点,这意味着微波杀菌的温度和时间仍存在问题。而此时,上千万袋的热干面已走进了千家万户。

刘海元十分焦虑,辛苦研发三年,投入的是每个人的时间、心血和全部家当,若此时出现食品安全事件,就会功亏一篑。

刘海元拿出厂里所有的钱,对已发出的货品进行召回。一箱箱的产品被扔进炉子里烧掉,价值上百万元,员工看着直掉眼泪。

此时距离春节仅仅只有3个月。工厂已连续好几个月发不出工资,刘海元急得头发大把大把地掉。那天,刘海元请大伙吃了顿饭。他说,今天借的钱只够再撑一个月,一个月内若还是解决不了杀菌的问题,我们就彻底失败了,各位就各自谋生去吧。

在随后的30多个日夜里,工厂里几乎没有熄过灯,大家反反复复调试设备。幸运的是,最终还是让他们找到了方法,检验员在潮湿的环境里再也培育不出霉点。

大汉口在美国开分公司

大汉口热干面越来越红火。不久,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经销商主动找上门来,从最初的散货拼柜,到后来的三个柜、五个柜,越来越多的大汉口热干面漂洋过海。

如今,大汉口热干面已销往美国、墨西哥、日本、新加坡等近40个国家,公司销售额中近两成来自海外市场。

去年10月,大汉口食品(美国)有限公司在洛杉矶正式挂牌营业。现在,美国几乎所有的华人超市里,都能看到大汉口热干面。在纽约第五大道所在社区的华人超市,日本、韩国的方便面,一包售价约八九十美分,而大汉口热干面一包售价1.2美元,堪称最贵方便面。

掌握了非油炸方便面的核心工艺,“大汉口”决心触类旁通,拓展其他品种,即将推出宜宾燃面、上海葱油拌面、厦门沙茶面等系列中华名面。前不久结束的广交会上,大汉口总经理江凤林带去的新品“中华炒面”,短短几天时间就收获了数百万元订单。“做中国各地最有代表性的食品,我们就是要让那些身在外地的消费者尝到正宗的家乡味道。”刘海元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热干面 汉口 年研制正宗速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