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一城管员写十万字小说 白天执法晚上写作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白天上街执法 晚上伏案写作 图文:城管员写出十万字小说走街串巷,劝阻占道经营,整治盲道,查处违建……每个城管员身上都背负着繁重的工作任务。但在蔡甸有位城管执法队员,白天再累,晚上都要在书桌上进

原标题:白天上街执法 晚上伏案写作 图文:城管员写出十万字小说

走街串巷,劝阻占道经营,整治盲道,查处违建……每个城管员身上都背负着繁重的工作任务。但在蔡甸有位城管执法队员,白天再累,晚上都要在书桌上进行文学创作,灵感涌现时,甚至通宵达旦。经过不懈努力,这名城管员如今已是武汉市作家协会会员。他,就是蔡甸区城管委执法直属大队城管员张奇志。

环保小说获十万次点击

今年43岁的张奇志,已在蔡甸区城管局执法直属大队工作20年。5月30日,记者初见他时,他身着制服,朴实憨厚,没有一点作家“范儿”(如图)。

然而,如今的他已是全国一家大型文学网站的签约作家,他的小说《蛙国的故事》已在文学网站获得10万人次点击。

张奇志说,他在莲花湖边长大,这里曾有“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丽。然而近年来湖泊环境发生变化,有时臭气熏天。“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莲花湖做点事情。” 张奇志说,2012年,他以莲花湖为原型创作小说《蛙国的故事》,讲述一群青蛙、牛蛙和蟾蜍在一片日渐萎缩的湖面艰难生存的故事,呼吁人们保护环境。

小说上传至网络后,立即吸引一家大型文学网站买下电子版权。

从文学爱好者走向作家

张奇志从小酷爱语文和写作。他回忆,读中学时,他的作文经常被老师当成佳作在课堂上念。进入工作岗位后,张奇志还在湖北大学中文系进行了自修,接受文学知识的系统学习。

随后,张奇志就在工作之余艰苦地熬夜创作。1999年,他的作品《生活的滋味》第一次见诸报端,此后,又有多篇散文、随笔、诗词在省、市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十多年来,张奇志共在各类文学刊物上发表作品10万多字。2007年,在蔡甸区作协的推荐下,他成为武汉市作家协会的一员。

“我这辈子就这么一个爱好。”张奇志说,他平时下班回家只顾写东西,妻子没有抱怨,一直默默支持他。

愿写出城管员的酸甜苦辣

在坚持创作的同时,张奇志也做好本职工作,曾获得武汉市及蔡甸区“先进城市美容师”的称号。

“我要为城管员写一部小说。”谈到下一步的创作打算,张奇志说,“我刚进武汉作家协会时,其他会员听说我是城管,都特别惊讶,好像城管员不能当作家。”张奇志说,人们对城管存在许多误解,他也看到太多好同事迫于压力离开岗位。所以,他计划尝试一些城管题材的小说,将城管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展现给人们,以获得更多人的理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小说 执法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