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乘客中藏4名重案疑犯 深夜列车上演"擒匪大战"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上千乘客中藏有重案嫌犯 列车乘组暗中排查 仅凭模糊视频截图 4名嫌疑人全被揪出 深夜时分,运行在恩施至宜昌东区间的列车,突然接到警情协查通报:4名涉嫌抢劫杀人重大案件的嫌疑人,可能就在列车上

原标题:上千乘客中藏有重案嫌犯

列车乘组暗中排查

仅凭模糊视频截图

4名嫌疑人全被揪出

深夜时分,运行在恩施至宜昌东区间的列车,突然接到警情协查通报:4名涉嫌抢劫杀人重大案件的嫌疑人,可能就在列车上。全车乘客1339人,可供查找的线索,只有疑犯模糊的侧脸截图照片,如何找到4名疑犯?

紧急关头,乘警长和列车乘组经过摸排,并在列车到站前20分钟成功将4人抓获。直到昨日,广铁集团上报表彰材料,5月30日发生在K1094次(成都—深圳)列车上惊心动魄的一幕“擒匪大战”才为人所知。

协查通报

4名重案疑犯上了列车

昨晚,K1094次列车常车长,说起5天前的紧张,仍语气急促。

5月30日晚11时许,乘警长紧急找到他通报:“据四川省达州市公安局情报,4名涉嫌抢劫杀人重大案件的嫌疑人,可能由达州车站上了本次列车!请求给予协查。”情况紧急,他赶紧通知列车乘务骨干人员到餐车开会。

4人是刚犯案不久,网上还没有通缉资料,他们才得以进站乘车,而达州市公安局提供的线索非常有限:最初传来的只有犯罪嫌疑人模糊的侧面视频截图照片,4名犯罪嫌疑人的车厢位置及座位号都不确定。

紧急排查

锁定嫌疑人藏身车厢

大家分析认为:4名嫌疑人犯案后,匆忙购买票上车,买到4张连号车票坐在一起的可能性不大,卧铺车票上车后须由列车员保管,暴露的可能性高,嫌疑人应该不太可能坐卧铺。

常车长想到,车上有站车交互系统。这个系统,虽然无法核查乘客身份,但却能查询在哪个车站,有多少人上车。经查询,当时K1094次车上载有旅客1339人,达州上车人数是161人,到荆州下车的旅客有241人。“这些乘客分散在几个车厢,其中17号车厢是达州上车乘客的预留车厢,嫌疑人藏身的可能性最大。”常车长说。

很快,由2名乘警、8名列车工作人员,以及日常联防联动需要,上车时已联系好的3名退伍军人乘客被组织起来,13人分成3个小组,准备摸排清楚疑犯位置后实施抓捕。在餐车内,大家模拟演练几次后,紧急展开了摸排。

成功抓捕

到站前20分钟抓住3人

17号车厢成为重点摸排车厢,乘警长着便装与两名列车员走进该车厢。

此时,达州市公安局又给乘警手机上传来一名女嫌疑人的图片,图片中女嫌疑人扎有一根辫子。

17号车厢93号座位的一名女性乘客,已经趴在茶几上入睡,但辫子特征与该女嫌疑人照片相似,后经大家仔细辨认,确认无疑。经多次秘密侦查,抓捕小组终于锁定17号车厢93号座位一女性、94号座位一男性、74号座位一男性与目标嫌疑人体貌特征吻合。4名嫌疑人已经锁定3名,还有一名女性嫌疑人尚未明确。

此时,还有20分钟就要到达宜昌东站,而且93号座位的女性嫌疑人已经醒来,对走动的列车人员产生了警觉。

情况紧急!乘警长与常车长商议后决定:立刻进行抓捕!3个小组迅速出击,将3名嫌疑人戴上手铐,并带至餐车。

法网恢恢

眼神出卖最后1名疑犯

常车长介绍,3名嫌疑人顺利被抓住后,他立即对乘客进行了解释,正当旅客为成功抓捕鼓掌时,其中一名女乘客神情慌张,显得非常不安。他上前询问对方车票,但她找了半天没找到,遂招呼对方去餐车,趁机将其抓捕,经过辨认,她正是最后1名嫌疑犯。

至此,历时近3个小时,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5月31日上午9时许,列车到达武昌火车站后,4人被移交给武汉铁路警方。

昨日,武汉铁路公安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接到达州市公安局发来的刑事拘留通知书,4名湖北江陵籍嫌疑人均被羁押在武铁公安处看守所,等候达州警方进一步处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彬]

标签:列车 乘客 疑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